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英雄的岐義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英雄的岐義_7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得得9

  我的爺爺是一個普通的庄稼人,自幼家境貧寒,沒有上過學。從十四、五歲起,爺爺就用稚嫩的肩膀,扛着沉重的鐵鎚,跟隨我的爺爺的爺爺走南闖北,每天干又苦又累的石匠活。往往一年下來,都掙不到夠全家糊口的糧食。日子就這樣一天天流逝,爺爺度過了他的少年、青年時代。 

   一九六零年,當時的國家政策和自然災害導致全國很多農村百姓食不果腹,餓死人比比皆是。我們村附近有一村莊,因為當時死的人太多,活着的人全身浮腫,無力埋葬死者,就把死去的親人丟棄在房前屋后的排水溝里。過了幾年,情況好轉后才動手填埋排水溝里的人,以致現在那個村莊的房屋周圍,甚至院子里,到處都是墳墓。 

  我們村裡同樣不能倖免。餓飯最嚴重的那一年,父親組織了幾個膽大的人,避開大隊幹部,把一些地瓜、薯子、小麥等,藏在偷偷挖好的地洞里,在洞口上鋪上板子、泥土,並種上雜草作為偽裝。當時全國人民都放衛星,畝產萬斤,甚至有幾十萬斤。公社幹部經常到村莊里挨家挨戶搜查糧食。 

  因為藏有糧食,村裡的人在最困難的時候還可以維持生命,是整個公社幾十個村莊中唯一沒有餓死人的村莊。當時村裡有戶人家娶了個媳婦,新媳婦回娘家時透露,說公婆家裡還有薯子吃。此事被公社得知,通知大隊幹部去開會,大隊幹部不敢去,叫爺爺去一趟。在批判會上,批鬥的人責問我爺爺。父親回答:他家有薯子,但我家沒有。 

  最後,因為無法查證,此事不了了之。 

  在那個思想狂熱,意識形態高於一切的年代,爺爺膽大心細,不顧個人安危,做了一件在今天看來輕鬆平常、那個年代有可能被殺頭的事,挽救了許多人的生命。 

  爺爺身材單薄,個子不高,少言寡語,但他在我心中的偉大,不亞於任何英雄人物。爺爺去世五年了,但他時時激勵着我。

您正在瀏覽: 英雄的岐義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英雄的岐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