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九寨溝的漫遊 2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九寨溝的漫遊_24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2400字  編輯:得得9

自此便益發嚮往西藏,自此便立下宏願:有生之年,不去西藏心不甘!

  心愿終於得遂——省政協文史委今年的考察地是川、藏兩地。從浙江去西藏,最便捷的路線,是先去四川。

  不敢說是“天府之國”的熟客,但21年前在樂山舉行的《收穫》筆會,曾教我領略了蓉城到峨眉的無限風光,而早在此前與《體育報》一班朋友的黃龍、九寨溝之行,更教我盡興。興會淋漓之際,把點滴情思都傾瀉在筆尖:《溯水走黃龍》、《問奇九寨溝》,便是最實在的收穫。寫黃龍的這篇小文,有幸被當時的松潘縣長從汪洋大海的散文里篩出,與人民畫報社攝影家何西堯的百餘幅攝影作品彙編成冊,請了趙朴老的如椽大筆為之題寫:《黃龍奇觀》——這本精心“合作”又譯成英文版的“影記”,便成了自己最可意的珍藏。

  於是,21年前在黃龍、九寨溝的漫遊,就像鑲嵌在心海里的鑽石珍珠,永遠璀璨晶亮。

  於是,這一次“川藏行”,我只對西藏籌備着最大的認真———從衣物用品到應急藥物,努力做到“全副武裝”;而當一起上路的同行者每每表示對黃龍、九寨溝的興緻勃勃時,我便像去探望一位熟悉不過的朋友那樣,常常湧起矜持而又怡然自得的微笑。

  可是,當矯捷的銀燕僅以個把小時的天路雲程,便將21年前盤山又傍江被我們“走”了整整12個小時的路一下甩在身後,當我們在下午三點半在成都登機、五點鐘便在耳目一新的“九黃機場”呼吸着杭州酷暑絕對沒有的清涼空氣時,面對滿目翠屏的青山,面對錦帶般的通往九寨溝口的高速公路,我一下子傻了:天,這就是我拜訪過的老朋友九寨溝嗎?

  當然,當然是九寨溝。預約的大巴準時接客,而馳向九寨溝的第一道門坎,就是讓大家先過一過“九道拐”。

  九寨溝的威風頓時顯現!那“九道拐”的路程雖然前前後後只合半個多小時,卻“拐”得初來的同行大喊氣悶頭暈,我一邊驚奇一邊笑:就這樣還想上西藏?但是,嘴裡道出的卻是無盡的感慨:這多快呀!想當年從成都來九寨溝,多虧白天在汶川、茂縣買到了最好吃的蘋果充饑,以後的大半天全是傍晚行車直到半夜一點才抵達黃龍溝口,一路上什麼景緻也看不見,那時,如果司機稍不留神,準會將我們一下子全摔在“蘆葦海”或“火花海”里呢!

  什麼汶川、茂縣蘋果、什麼蘆葦海、火花海,反正除我之外都是第一次,哪怕我牛皮亂吹大家也只有瞪眼聽的份。

  但沒想到的是,從跨上九寨溝的第一步起,瞪眼次數最多的還是我。

  21年前,黃龍、九寨溝還沒有全盤“開發”,遊人也只有我們這些有限的“先行者”,美麗的九寨溝靜幽幽的像揭開了處女的面紗,面對這美絕人寰的仙境,我在目瞪口呆之際,體察到的是她“但問天下客,誰人識嬌顏”的清寂。

  那時,我發自肺腑讚美她:九寨溝是大自然最奇絕的傑作,九寨溝就是最奇絕的大自然。

  而今,還是這九寨溝,可我卻不無擔憂:我心中的奇美無比的仙姬神女九寨溝呵,20餘年來自四面八方的車水馬龍,有沒有凌亂了你無與倫比的姿容?20餘年的遊人腳步,會不會臟污你冰清玉潔的身軀?要知道而今掀起的旅遊熱潮,不要說慕名而來的四海老外們,就單是我們自己同胞,一人一口唾沫,就會匯成了“太平洋”哪!

  我驚異,我是杞人憂天庸人自擾了。

  九寨溝大變了,變了旅遊設施,變出來游賞規則!到九寨溝遊覽,要事先報名,要乘坐專門的綠色車輛,每天進溝人數嚴格控制,每輛車都配有導遊,行車路線也有講究。

  正因為從開發起就注意了保護,故而這些年九寨溝“世界自然遺產名錄”、“世界人與生物圈保護區”、世界“綠色環球21”、“國家地質公園”都相繼榜上有名。深受世人珍愛的她,而今更受守護者眼球般的呵護,如果讓大家投票選旅遊區的清潔和管理秩序,我看九寨溝當之無愧是中國第一!你看這進入景區的統一乘車、這車道人行的交叉編織和井然有序、你看這景區飯店和小賣部的巧妙安排,都是着眼於保護自然、着重於遊人增長知識,無怪遊人到此也都自覺遵守這個自然為標又以人為本的規章。人群是有共鳴性、仿效性的,在集體中更有感染力與向心力,在清潔奇美的九寨溝和有規有矩的旅遊法則面前,人人都不由得文明文雅起來,於是,九寨溝就落落大方清純依然地以她無與倫比的嬌顏,出現在初識者、出現在像我這樣再次探看她的新朋老友面前!

  看,還是這巍巍群峰為屏、淼淼泉流作障的九寨溝,而今,依然是層巒疊水春山似睡甜美又嫻靜;依然是九十九道水繞九十九重山迴環又曲折;依然是既有清湖如鏡麗水鑒光的神奇,更有亂流飛瀉倒懸三千丈的壯闊!

  看,走入熟悉不過的“Y”字溝,首先相迎的“樹正群海”,依然渾似一部雄渾高亢的交響樂,晝夜不息地鳴奏着生命的音符;當藏胞的水車石磨令你遐想遠村古寨的水趣水樂時,幽靜清冽、名副其實的明鏡似的海又悄悄倒映你的面前!

  21年前我就知道與美人似的鏡海相親相逢是要憑運氣的,因為,此間時不時地會“雲稍動、風乍起”,那麼,“吹皺一池春水”的鏡海便會“美人蹙眉”,那怕你等上半天她也會羞惱地掩着玉顏。今天,她竟娉娉婷婷,迎我如故友,溫順可人,清影照人,任你拍攝!

  火花海依然,卧龍海依然,老虎海依然,犀牛海依然!依然是翠蜚丹流的五彩池,依然是銀花萬朵的珍珠灘!依然是懸水如絲的劍岩泉,依然是洶湧奔瀉的諾日朗!這裡,有數得清的遊人進寨,卻有數不清的笑聲伴着飛瀑懸水共迸濺!

  九寨溝,我相思了20餘年的九天仙女九寨溝,你的“條件”變了,可你的山依舊,你的水依然,你的美仍然是無法描繪的,無法形容的。21年後的我,掠着霜鬢華髮一次又一次地凝視你時,我竟忍不住想流淚了。

  哦,九寨溝,你知道么,思念你的我,盼的就是你清流如故,最希望的,就是你永葆“九寨歸來不看水”的美名

您正在瀏覽: 九寨溝的漫遊2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九寨溝的漫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