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開學前的感覺(教師手記之335) 1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開學前的感覺(教師手記之335)_19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900字  編輯:pp958

開學前的感覺(教師手記之335) 標籤:手記作文 開學的感受作文 家的感覺作文 回家的感覺作文

 

  最近即將開學,隱隱中感到師生們一種緊張的氣氛。

  老師們在一起時不免埋怨時間過得太快,暑假太短,這裡的短指的是暑假沒有得到真正的休息,各種雜事不斷,實際休息時間少得很。不過,據我分析,大部分老師應該至少有一個半月的休息時間的,對於這些抱怨者來說,自然是貪心不足、懶態有餘了。還有部分教師對開學懷着恐懼症,害怕開學,害怕上班,倒不是因為害怕課堂教學,而是害怕各種各樣應付得焦頭爛額的課餘工作,往往弄得手忙腳亂、夜不能寐,他們並不是對暑假的長短和休息的好壞作何感想,只是本能地覺得麻煩的到來,讓他們患上這種焦慮症。

  其實這種種焦慮、恐懼、擔心都是正常的,要想面對即將開始的繁忙的工作自然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心理準備,同時指導自己做好行動的準備。除非暑假裡一直忙着,沒有空下來的老師。像我,以前也是對暑假后的學期有所顧慮的,主要是開學時各種紛繁複雜的工作很多,而現在倒也不覺得有什麼擔心了,一則暑假裡總也忙忙碌碌、不得消停,作息時間上沒有睡過懶覺,沒有真正“暑假”的感覺,二則對原班級也有了一些底,繼續帶下去也不用重新磨合起步了,三則在工作上也有了自己的一套思路。所以,工作的開始只意味着去實施心中的想法,去達成自己的意願。

  不光是老師害怕開學,學生更是如此。不管是聽到的,還是看到的,還是網上接觸到的,絕大部分學生對開學抱着一種害怕、擔心、無奈的心理的。其中最多的還是暑假作業沒有較好地完成,甚至連較差地完成都沒做到。其次是害怕即將到來的學校生活,學習的壓力,各種規則的束縛,都讓他們感到不自在,彷彿一下子又要從大森林被捉回到鳥籠里生活的小鳥,不知道該如何是好,非常地留戀自在的生活,但又無法抗拒外在的力量。有不少學生談到“可怕的學習,繁重的學習,討厭的學習”,可見學習在他們的心目中已不再是一種快樂,而是痛苦的人生經歷。

  這是令我這樣的人費解的。因為從小我就喜歡讀書,還沒上幼兒班的時候,我就自己看着阿拉伯數字寫,也沒有人教,也不知道筆畫怎麼寫,就創造着寫。讀了一年幼兒班,上了小學,學習更是乖得很,只要是作業,無不認真完成,學習也總還好。那時,總嚮往着讀很多的書,有很高的學問,不斷地學習下去,反正有多高就學多高,把讀書當作自己一天到晚的工作,是自己生命的全部。星期天了也不覺得想休息,暑假了更是煩得很,恨不得馬上開學,於是天天盼着開學讀書,鄰居們都羨慕不已,拿我教育孩子,比較之下,那些人又是多麼地厭惡開學啊。事實就是如此,即使是二十多年前的孩子,也是厭學的多,大多數的孩子都只是將學習當作副業,是為完成父母之命去做的一件事。我費解這樣的學生,是因我感受不到讀書的苦,或許我只覺得讀書是快樂的事情,我通過努力獲得知識、取得進步、得到榮譽都是快樂的。而那些成績平平的人可能只是在努力擺脫這種桎梏而已,只盼望着學習早點結束,只盼望着去做自己喜歡的事。而今的孩子更是如此,他們的娛樂活動越來越多,無論投入多少時間都不為多,哪怕把一生的生命全部投入到自己喜歡的玩樂中也遠遠不夠,而這些東西恰恰把他們的學習給耽誤了。

  他們沒時間做作業,並不是真的沒時間,而完全是將時間交給了娛樂活動,只在被迫地應付一下父母的監督,到了開學前夕再來補一補,看上去匆忙得很,卻沒甚效果。他們討厭上學,一個學生在他的QQ頭像下有這樣的字:“NND,又要開學了,討厭讀書……”這名學生每晚必上QQ,且都要到半夜才下線,這裡他深受網絡不良思想影響,習慣性地用上了“NND”(奶奶的)這種污語,對網絡遊戲的着迷已經都能讓他遠離書本了,他也從開始時班級的學習委員降到了現在的班級中后等生了,是很可悲的。

  當然,有些學生是因為暑假裡忙着補習,來不及及時完成暑假作業才弄得忙不迭的,他們自然是因為自己的成績不理想而畏懼學習了。這些人往往在學習上是很被動的,他們參加的各種補習也都是在父母的要求下才做的。像我小時候的同學,其父母沒有像現在這樣請人補課的,也不懂,就要孩子向另外的同學請教。我家附近有一個我的同班同學,他幾乎每個星期都要來問我學校的作業是什麼的。在父母的要求下,這樣的同學才會被迫地接受一些學習,而他們學得的這些知識卻直接運用在了他們的社會工作上(很多人初中畢業就工作了)。現在的孩子,越是補課卻越發現害怕學習,因為學校的教學畢竟是有自己的規律的,它不會像家庭教師那樣個別輔導,補課也只是補知識而無法補習慣,課堂上如果沒有那樣的聽課習慣,老師講的東西就馬上又忘記了,或根本沒聽進去,就又得補課了,這樣,永遠都補不完。

  開學就像一道坎,讓人們從假期的另一種生活中跨出來,回到學習的感覺,這裡有酸楚和不情願,但卻是有益的。

  (時2006-8-26)

您正在瀏覽: 開學前的感覺(教師手記之335)1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開學前的感覺(教師手記之335)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