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魚的故事一(教師手記之375)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魚的故事一(教師手記之375)_14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小景

魚的故事一(教師手記之375) 標籤:魚的故事作文 金魚的故事作文 手記作文 鯨魚的自述作文



  一、丙戌年魚祭

  魚本來會活得很長久,或許根本不會死,如果我們沒有買來另一些魚的話。

  因為怕它孤單,因為希望它更快樂,因為想讓它看起來更生動,我們買了兩條大的、兩條小的來與它作伴,可沒想到一夜之間,它就和它們一起死去了。

  它是我們養了近四年的小魚,這條小魚歷經了各種變化,見證了這個家的發展,已經成了我們的好朋友。雖然它不大,也不美,只是一條紅色的小鯽魚,從養它到死去時也大不了多少,有一個手指那麼長,渾身除了紅色沒有其它的顏色,是一條普通得再也不能普通的觀賞魚。我們之所以對它有着特別的感情,是因為期間各種各樣的魚都沒有能活下來,短的一天,長的一星期都先後夭折了,大概是不堪水缸的束縛,或是不能承受死水的凝重,或是適應不了新的生活,總之,都在它的眼皮底下先後死去了。而它呢,則像一個小老頭,雖然走過了近四個年頭,卻依然如此嬌小,還健康地活着。

  並不是它不吃任何東西,它好喂得很,只要放幾粒米飯,它就能津津有味地吃起來,還很有味道地吐進吐出,總是像一個喜歡玩味飯的滋味的小娃娃似的把玩這些飯粒。它早已習慣了這些米飯,只要幾天不吃,給它幾粒米飯時,它就能很興奮地吃上半天。

  它是一條普通的小魚,卻也不普通。不用說金魚的難以飼養,稍不留神,或一日不見,它們都會像經歷了世界變遷似的,完全改變了,有的就已經死去了;就連好養的小紅鯽魚也養不活,過不了一個星期,原本看上去很精神的魚,卻好像一下子就失去了生命的活力,瀕臨滅亡了;而它是一條與眾不同的小紅鯽魚,前幾次的小魚群死事件都讓他逃出了“法網”,不論是買來小鯽魚還是小金魚,都不能讓它隨波逐流,儘管那些魚最終只成了陪它“聊天”的匆匆過客,它們卻也可愛,但這條小魚更是我們心中堅定的護衛者。

  它不曾死,從開始一起養的時候的那些同伴開始,它就是生命的勝利者。後來,又不斷地有新朋友加入,加起來共有一百多條了吧,朋友們都很快“走”了,它仍舊獨自享受着寂寞。有時我們外出五天,它在家一直都沒有人換水,回來時它還是好好地。在炎熱的夏天,我們會給它換水換得頻繁些,而在冬天則相應地就減少了次數,有時會隔上四五天。我們呢,原本把它養在一隻小的塑料魚缸里,後來因為養了二三十條金魚,買了一人大一點的玻璃魚缸,不曾想金魚全部死光,一星期後,我們將它從那個狹小的空間轉移到了這裡,讓它一個住,它一下子覺得很幸福。

  我們愛這條魚,特別是我把它當作我的一種心靈寄託、精神支柱,因為它是那麼堅強地活着,不管環境如何,他總努力着、快樂着;不管如何孤單,它都一樣地認真活着。我喜歡它,不僅因為它時間相當長,餵養極簡單,更是因為它已適應了這裡的生活,如果讓它一條魚活下去的話,我敢保證永遠活下去都可以,一則因為它總也不大起來,活的空間並不大,活法很簡單,二則因為它不會因環境的惡劣而改變,總是精神抖摟的。適應之後,我也分外珍惜這一條唯一的我養了這麼多年的魚。說實在的,我不會養魚,總也養不活,也沒時間和心思去管它們,因此,我對於這條魚分外珍惜,把它看作了我們的好朋友。

  它的死,是這一次我們給它買了幾條同伴,還特意選了跟它同一顏色、同一品種、甚至同一嗜好的魚,以解決它的寂寞。可沒想到它卻沒能躲過死亡,這些魚只養了一天,就全軍覆沒了,看了水很渾,我估計是水換得不夠勤快,但一天的時間就變成這個樣子,也着實令人後怕,那些魚全都死在魚缸里了。

  我覺得,愛有時是有害的,特別是當我想追求完善、想為它謀求發展的時候,卻完全拋低了它的最低需求。順其自然,水到渠成。

  (時2006-10-5)

您正在瀏覽: 魚的故事一(教師手記之375)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魚的故事一(教師手記之375)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