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等待肯定的那一聲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等待肯定的那一聲_15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小景

 

  孩子的心是敏銳的,你不知道什麼時候一句經意的話,會在他的心頭留下不可磨滅的印象。教師知道這一點,希望自己的一句話能夠揚起他的鬥志,一個眼神換來他的一身動力,一個鼓勵收穫他的一片笑容。這樣,老師始終在尋覓着,彷彿探尋暗夜裡的亮光。孩子身上陽光般的熱情能量沖刷着教師的那份情誼,喜歡着他們的孜孜以求,欣賞着求知路上的堅定向上,但對他們的希翼始終讓教師不能滿足,儘管有着很多敷衍和虛偽的讚許,但一份真誠的肯定卻始終是稀缺的東西。

  上課前,孩子們在走廊上玩耍,釋放着課堂上的疲勞,但看着此時整條走廊上的安靜,讓教師覺得這種行為至少影響了其它幾個課間在教室內學習或休息的班級。於是,第一次喚進來時,老師說大家要注意,在課間活動的時候不要影響到其它班級,不要在走廊上大聲喧嘩,最好別在走廊上玩耍。第二次,孩子們還是在那兒快樂地遊戲,放鬆着自己的心情,老師將他們叫進教室,用定規矩的語氣說下次不可在走廊上玩耍,為什麼上次說了還在那兒玩呢?下次看誰還在那兒大聲喧嘩,可就要站到門口去了。第三次,老師沒有在走廊上看到孩子們,但聽到教室里巨大的聲響回蕩在走廊上空,進去后,老師說:“我很高興,今天走廊上一個玩耍的人也沒有,說明大家對我的話記得很牢,也很守紀律。但是老師還是發現教室里的聲音很響,沒有在安靜地活動和休息,更沒有在自學來等老師上課。希望下次能夠做到。”孩子們期盼的眼神得到了回報,至少他們聽到了老師的肯定,至少他們做的已經符合了老師原先提出的要求。第四次,孩子們安靜地在教室活動或學習,雖然不致於整齊劃一地等待老師來上課,但已經足夠讓老師喜歡他們的進步了。幸好,老師沒有忘記給予肯定,老師的滿意本來藏在了心裡,但終於醒悟到應該說出來,於是表揚了他們。孩子們露出欣喜的神色,因為那是他們等待的這一刻。

  孩子們為了得到肯定而努力,而改變着自己的行為。老師的一句肯定的話語這時顯得多麼必要,倘若那句話是在後來的五分鐘再說的,效果就會減少一半或更多,及時的才是有效的,從老師進教室開始孩子們聽到的第一句話就可說明老師對他們抱着什麼樣的態度和心情。孩子是敏感的,老師的話也需是發自內心的。

  而另一方面,也就是為了那一聲聲肯定,孩子們生活在為榮譽而戰的努力中,他們改變着很多東西,很多本來可以說是很珍貴的東西,只因為了適應老師的要求,得到老師的肯定。很多人磨滅了自己創作的靈感,去一味地寫條條框框式的文章,去響應各類考試的要求,寫出符合題意的內容,卻丟掉了屬於自己的思想。當有的被老師評為不及格的文章發表在報刊上時,人們就不奇怪應試教育的不良後果了。只是為了得到肯定,孩子就要放棄、改變自己的很多東西,包括興趣愛好、思想習慣等等。後來,人在長大中也在努力得到別人的肯定中生活,希望自己的所做能符合規範,希望自己的想法是“正常”的。他們變得都很模式化,都很守規矩,都很懂事。於是,也有人說,這是悲劇的開始。

  而對於老師來說,他的尋找也是痛苦的。要肯定孩子們的做法,要賦予他們鼓勵和信心,單是有這份心意還不夠,還要有那樣的光亮才行。而孩子們的表現總是不令人滿意的,不是作業邋遢,就是行為欠檢點,偶爾有些進步,也是瑜不掩瑕。老師何嘗不是在等待着給孩子一個肯定的機會呢?但每一聲肯定也着實不易,如果不值得肯定時也誇獎,便會遭到懷疑,或反而引起誤解,甚至向反方向發展,如果一般情況也肯定,也會有太濫的副作用,而等到出色再誇讚,卻往往已是物稀人少、十日一遇了。有時老師也會從不同角度來,該肯定時則肯定,該指出時就指出,但“又打又愛”時也讓人難適從了。

  教育就是這樣,不是廬山可跳出來看,而是千面佛一般,每個角度看過去都不一樣。

  (時2007-07-31)

您正在瀏覽: 等待肯定的那一聲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等待肯定的那一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