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學點另類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學點另類_12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學點另類 標籤:另類作文 另類爸爸作文



  有時,我想,如果語文中多一些數學的理性、數學中多一些語文的文氣會不會更好呢?對於教師而言,大概語數之間“道不同,不相與謀”,有的雖語數兼修或兩者皆能,但真正上起課來,大概也只能專其一了。我常看到語文老師那種迂迴曲折之術,讓人感覺像是走進了曲徑通幽的道路,遲遲走不到盡頭,一路看盡繁花嫩葉、桃紅柳綠,品味山中奇景、林中仙意,卻總是不能直接到達目的地,文中真意往往欲語還休,猶抱琵琶半遮面,非得繞上幾個圈子才來揭曉,總是要等到曲盡人散之時,才真相大白,直教人感到撥開濃霧始見山。說來也怪,語文老師總不喜歡將答案直接告訴學生,好像這樣就失去了語文的意味,沒了生動的變化、引人的談吐,是一個乾巴巴的饃。而數學卻剛好相反,那種理性的分析使得教師缺乏耐心去做生動的比喻,而常用一些專業術語加以解釋,而且越專業顯得越有水平,越有數學味,數學老師大概也最擔心如果加上文學性的講解會將本來可以馬上講清的道理變得糾纏不清、讓人難以捉摸,甚至產生很多的誤解,他們沒有心情也沒能力將數學上得像語文一樣有趣味。

  其實,兩者還是可以相融的。小學低段時,語數老師往往都是同一位教師擔任的,我們都叫做語數包班老師。學生在一二年級學習時,心目中是沒有語數分開來學的明確界限的,在他們眼中,上語文的就是那個教他們數字的那個老師,教加減的就是那個讓他們認字的那個老師,兩者是合而為一的。不光是學生有這樣的感覺,教師更會有這種感受。在語文課堂上,她們會滲透數學的理念,在數學課堂上她們會加入語文的語言,反正都是自己教的,兩者兼顧,既提高了效率,也激發了學生學習的興趣。

  當然,語數的相融也並不是說要將兩者混合著上,那樣也太模糊了兩者的界限,更何況雙方老師在上課的時候往往抱着一種“對方的知識不用我教”的思想在進行,不會也沒時間去滲透這些異學科的知識。但我們卻完全有可能將兩種授課的思維方式進行整合。像語文課我們應該更多一些理性的分析,對感性的語言進行理性的剖析之後再輔以感性的磨合會加深學習者的印象;對數學課也應該多一些意化的語言,用淺近的描述、形象的比喻來闡述深刻的道理或抽象的知識,會讓學生更易接受。我們完全用不着將一堂語文課搖頭晃腦上到尾,也用不着將一堂數學課條分屢析地上到頭。

  由此,我也想,學點另類,或許對任何人都是有幫助的。另類,不僅是另一種形式,另一種存在,另一種結構,另一種知識,另一種能力,更是另一種境界,是一種將本類異化為另一種境界的超越式發展,是在本質基礎上融合更多門類的一種跨越。學習另類,就是將現有的思維從另一個角度加以闡釋,學習另類,就是將對本真的東西懷疑之後,提出更合理、更恰當的方法以達到意想不到的出色的效果。

  這裡彷彿有通才和專才之分,我覺得,時代需要的人應該是這兩種人的結合,即在某方面的專才要有通才的能力,而事事都能幹的人要有某項特殊業績的專才水平,這樣的人才能在社會上有所成就。所以,學點另類,還是很需要的。

  (時2007-10-31)

您正在瀏覽: 學點另類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學點另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