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公平規則與物競天擇(教師手記之217)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公平規則與物競天擇(教師手記之217)_12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得得9

公平規則與物競天擇(教師手記之217) 標籤:手記作文 21世紀作文 2108年作文 展望21世紀作文

 

  (上次網上學生問我創建和諧社會如何寫,我現在也湊個數。)

  和諧之道在於公平,若失之公平則必有所亂。公平包括很多種,比如規則的公平就相當重要。我們說“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王子犯法,與庶民同罪”就是體現了規則的公平性。一個國家的法律如此,各個地方各個小單位的規則同樣如此,在制度和條文的要求下,每個人都必須遵守,都不能逾矩。但如何讓規則體現公平則相當重要,任何規則制定時都不能以偏向某一方為原則,或從單方面的角度去思考,或站在一方的立場上來制定。

  很多時候我們看到批評某某某是霸王條款,其意就是規則不公平,是制定者為了維護自身利益而制定的,並非從雙方或多方的利益考慮來制定的。像商場里的一些告示、條款,像電信部門的一些規定,像旅遊公司的合同等等,數不勝數,其條款之所以可以如此制定,也由其壟斷性所決定,試想如果一項服務只有一家承辦公司你又如何不受人制約,不被霸王條款“霸”上一回呢?所以,市場經濟要求引入多個競爭對象,以此來促進行業的發展,這也是建立和諧社會的要求。

  社會競爭的不公也同樣體現在規則上,比如招收或選拔人員,往往人為地限定條件,如年齡、身高、學歷、性別、甚至閱歷經驗等都能納入,使很多優秀人才與機會失之交臂,有時只因為身高差一厘米,有時只因為工作年份才一個月,有時只因為年齡大了一歲,如此種種,在還沒見“閻王”之前,就被“小鬼”給踢出去了。這樣,真正有能力有才華的人有時也可能輸在規則上。當然,更可怕的是根據人來定規則,比如聽說有衛生單位要組織外出旅遊,想按工齡來劃分,定規則的領導的親屬工齡八年,他就按八年作為分界線,如果親戚工齡十年,他就以十年為分界線,總之,規則因人而定。漲工資、出台新政也常有此種關係。有時,上級部門要提拔自己的親友,但又不好明說,於是便為親友制定出量身定做的規則來,讓其他人在這些莫名其妙的規則面前望洋興嘆。

  看過在鬥牛場上人與牛之間的生死決鬥,規則告訴我們公牛必須經受很多人的反覆折騰捉弄,並在東奔西突中筋疲力盡之時才與鬥牛士決鬥,此時兩者是無法比的,牛必輸無疑,它可能至死都無法明白為何人類會用這些伎倆來體現他們的聰明與勇敢,公牛在沒有比賽之前就已經輸了。如果是在自然界的話,我想公牛是絕不會讓人贏了它的。

  和諧之道應在於物競天擇,給每個人創造一個良好的公平競爭的機會,給每個單位一個平等競爭的環境,讓人們樂於向上、積極努力地去工作。這樣,人的和諧、單位的和諧,才能創造出社會的和諧。

  市場經濟本身就是優勝劣汰的經濟,只是有太多的隱性因素左右了本可以健康發展的社會,像任人上的主觀臆斷、政商間的互相利用、社會問題的包庇縱容,都讓“物競天擇”的公平性打了折扣。或許有人說,這種不公平本身就是一種“勝者為王、敗者為寇”的自然法則。然而在這種法則下所誕生的只能是不和諧的社會發展音符,是隱含着危機的“虛胖”。

  創造和諧,除了一個“才盡其能、物盡其用”平台之外,給人們公平的競爭規則也是非常必要的。這樣才能有“萬類霜天競自由”的勃勃生機。

  (時2006-5-7)

您正在瀏覽: 公平規則與物競天擇(教師手記之217)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公平規則與物競天擇(教師手記之217)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