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峰言蜂語”與“真言箴語”(教師手記之215)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峰言蜂語”與“真言箴語”(教師手記之215)_10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峰言蜂語”與“真言箴語”(教師手記之215) 標籤:手記作文 15歲作文 21世紀作文 2108年作文

    浙江電視台有一個五分鐘左右的節目叫“峰言蜂語”,由葉峰主持,我想取名者很有水平,既吻合了主持者的名,又點出了該節目的點,因短小而成“蜂語”,但我覺得更有一種針砭在裡頭,似黃蜂之針,故而取名“蜂語”。其節目,因說真話,針砭時弊,我覺得它也可叫做“針言真語”或“真言箴語”。   蜂之小,可謂至矣,而節目之短也讓人不覺盡興,蜂有扎壞人之風尚,亦有捨生取義之勇猛,我猜這也是該節目的用意吧。但太小太少卻總覺得剛有感觸已戛然而止,意猶未盡。葉峰顯得沙啞的語音和稜角分明的臉龐讓人覺得有一種蕩滌世濁的尖銳,像魯迅雜文一般鋒利如刀,準確而深刻地剖析了人性的弱點和陰暗,可謂針針見血,句句透背。   我在最初對這個節目的印象全然不是這麼回事,而是聞其聲,識其字,由“瘋言瘋語”再聯繫及此,便知道先有“瘋言瘋語”,後有這個節目。後來,我想明白了為什麼節目自貶為“瘋言瘋語”,是因為說這種話是不合時的,是不入世的,是不被人承認的,因而以此來自嘲吧。當很多人都將此類語言當作是不該說的話的時候,自然被當作瘋言了。   可我知道,這是一檔很受人歡迎的節目,雖然只有五分鐘時間,卻博得了大家的好評,人們只覺得這樣說真話的節目太少,對一些現象進行揭示的節目欠多。為什麼港台一些採訪節目會受不少人的歡迎?原因在於他們敢講實話,敢說真話,面對社會和媒體的拷問可以坦然地回答。只是令人遺憾的是這麼好的節目卻被與“瘋言瘋語”的同音字來作名稱,不能不讓人考慮說真話的困難,否則這樣的節目至少也能博得一個“實話實說”之類的名稱吧,只是它說的內容和語言都充滿了太多的社會問題,甚至涉及到個人問題,語言又都直白表露,就只能以此名屈就了。   真話的時間不能太長,這也是一條潛規則,否則別人聽太多了就會厭煩。它對時事的冷靜分析往往讓人深思和受益,很多時候倒真能起到治病救人的功效,至少也能讓人對一些熟視無睹的現象進行思考與改進,比起那些只有歌頌的語言來更能讓人清醒地認識到自己該做什麼、該怎麼做,也更能向好的方向進化。像對“超女”的負面影響問題,它就能及時指出來,有人夢想一夜成名,夢想速成“超女”,辟奚徑,成大名,因而荒費了很多東西,讓社會為之浮誇與瘋狂,甚至周筆暢當年讀過的學校今年報名人數就比去年增加了50%,讓人始料不及,可以看出人們的瘋狂程度。節目冷靜地分析了這個問題,讓大家能更好地去反思這些,從而做得更好。從這個意義上講,該檔節目應當是我們認識自己的一面鏡子,像日常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在每天的節目中都有提到。   “真言箴語”送給“峰言蜂語”!     (時2006-5-5)  

您正在瀏覽: “峰言蜂語”與“真言箴語”(教師手記之215)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峰言蜂語”與“真言箴語”(教師手記之215) 暫無評論

相關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