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停電有感(教師手記之308)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停電有感(教師手記之308)_13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pp958

停電有感(教師手記之308) 標籤:手記作文 停電作文 停電了作文 停電也快樂作文

試想在這種桑拿天如果突然停電結果會怎麼樣。前兩天,我們的英語村來了一次全校大停電,時間長達五個多小時,起因是線路不堪重負燒壞了,二樓南面的教學樓電閘呼呼地冒出黑煙,整幢樓都能聞到焦味,結果全校關閘停電,一下子大家限入了沒電的考驗之中。

  最為騷動的是學生,個個像突然陷入了地球末日似的難耐,本來涼快的開着空調的教室一下子變熱起來,無疑是一個強烈的對比,抱怨聲此起彼伏,聽到上面樓層的高段學生更是不堪忍受,整個中午因沒電而陷入痛苦之中。

  老師們雖然着急,但大都是能體諒學校的苦衷的,由於變壓器功率太低,而用電量一下子全線提升,所有空調、電扇、電腦的開啟,使原本的電容量不能承受而導致線路燒毀。所以,從中午開始停電一直到放學,老師們都在竭力做好學生的工作。

  要說我們的學生比起其他班的學生來還算是非常安分的,學習秩序照常有條不紊,學生情緒也非常穩定,這是我感到欣慰的。不過,這期間,我還是進行了一番說服的。那天的氣溫正值颱風過後剛剛回升,溫度並不是很高,只三十多一點吧,不會到三十四五度的,比起真正的高溫還是有相當距離的,而且窗戶打開后,外面還是有陣陣和風拂來的。開始時同學們也大呼“熱死了”,並不停地用本子當扇子在那兒扇,但我卻靜心靜氣地坐在後面看外教上課,維持班級紀律。有同學問我:“茅老師,你不熱嗎?你怎麼不扇呢?”“熱?”我說,“這哪裡熱了?涼快得很。要說熱,在下午這種毒日頭下站在滾燙的水田裡插秧,蹲在齊腰的稻田裡割稻,那才叫熱呢,蒸氣和烈日烘烤着人,你能想像嗎?坐在這麼陰涼的二樓教室里,還有和風吹來,怎麼還會熱呢?”確實,他們看不到我熱的樣子,我的身上沒有汗,因為我沒有運動,我保持着“心靜自然涼”的狀態;我也不會像他們那樣拚命地扇,然後又拚命地出汗;我也沒有像他們那樣抱着對空調的依賴、對電扇的渴望和對來電的期盼那樣的着急,我知道現在唯一能做的是適應現在的環境,安於屬於自己的環境。

  沒有電的日子真不敢想像,還好那天不是最熱的天,還好那天不是在晚上家裡停電。儘管如此,學校的所有電腦癱瘓,學生的上機課只能在教室里做作業,學校的所有電扇也都無法用,人們只能任由暖熱的空氣在身邊流動,教室里、辦公室,沒有一個地方能呆得住,走廊上也有陣陣熱浪,每一個地方都籠罩在透不過氣來的熱潮中。人們在艱難地度過每一段時間,希望休息的時候快快到來,希望故障早點排除,電源早點來到,每一節下課總有一部分學生圍在電修工旁邊看他們修,還一個勁地催他們快點。

  如果這個城市突然沒電,我們又該如何生活?可以說,現在的人是生活在電的統治之下的,沒有了電,我們將會百事無成,寸步難行,生活困難。

  從停電時人們的反應中我也看到,大家對電的依賴越來越強,對美好的生活環境、質量狀況也進行了一系列的改善和提高,但人們對自然的適應能力卻越來越差,比如對熱的耐受力就越來越差,以前的人沒有空調,沒有電扇,整天能用的納涼工具就是一把蒲扇,而人們卻未見得有很難耐的熱。

  停電,考驗的是人的靜心,人的適應能力。

  (時2006-7-29)

您正在瀏覽: 停電有感(教師手記之308)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停電有感(教師手記之308)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