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合作雙贏(教師手記之387)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合作雙贏(教師手記之387)_13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小景

合作雙贏(教師手記之387) 標籤:手記作文 雙贏的智慧作文 合作作文 競爭與合作作文

 

  在網絡作文教學中,合作是必不可少的,同學之間的互相評議本身就是一種合作。不僅如此,在網絡作文的發表中也有着合作帶來的雙贏。

  [案例]在我班同學中,能熟練操作和運用電腦的人並不多,打字打得快的人也很少,甚至家裡有電腦能上網的同學也只是十來個而已,更何況有的同學家裡家長還不允許他們上網,因而好的作文要想上傳到網上發表也是一件並不容易的事。這時就需要同學間的互相協作來將作文傳上去。

  我採取了分別加分的方法鼓勵同學合作完成。比如對有好文章需要打印的同學要加分,這個分加的是他文章的分;有能幫他打出來發到網上的同學要加分,這個分加的是他打字工作的分,往往作文2分,打字1分,如果是自己的文章自己打上去投進去的加3分。班級中有打字較快、家裡又有電腦上網的同學就較樂意去做,他自己的文章只要有可取之處就會將它發出來,這自不必說,而且如果他自己沒什麼好文章,他也會去幫別的同學打,這樣也可以加分了。比如有的同學在一個學期中就幫助同學打了十多篇文章。

  有時,我布置的語文作文作業要求全都發到網上去,同學之間就會互相配合來完成。因為此時作文無論好壞都要上傳,首先就有一個修改的問題,他會自己修改或請同學幫助修改;其次是打字、投稿的問題,這時要商量着、合作着去完成,你幫我修改,我幫他打字,他幫你投稿,等等;再就是互相欣賞和鼓勵,對方的文章發出來之後,會以審視的眼光去看,發現優點,表示贊同或欣賞,繼而彼此得到鼓勵。

  在這些過程中,同學之間欣賞作文、審查作文、打印作文都是一種互相學習的過程,既是同學之間的合作,又是文章之間的交流,既幫助同學解決了困難,又幫助自己增長了知識和能力。比如有個男同學,他自己的文章不見得,但由於經常幫同學打文章,漸漸地,他的文章水平提高了,他從別人的文章中得到了很多優秀的地方,特別是寫作的方法、用詞的技巧、思想的獨到等。

  [反思]合作存在我們學習的方方面面,可以說我們無時無刻不在合作,人生活的環境本身就是人與環境的合作。那麼,創設一種能讓同學間去主動合作的氛圍相當重要,這種環境應當是能夠雙贏的,讓合作幾方都能有所收穫。上例中寫文章的同學和打字的同學之間的合作就是如此,他們一方面彼此都解決了自己的問題,達到了自己加分的目的,同時又看到了、學到了別人的經驗想法,互相借鑒而成功。

  同樣的合作,我們只要本着這樣的原則去做,一般都能成功。比如上學期我們組織的野炊、水果拼盤比賽、六一班級慶祝活動等,裡面都融合了同學們成功的合作,因為在這些活動中大家感受到的是自己的快樂,每個人通過與別的同學的合作,可以獲得個體所不能擁有的快樂,這是合作成功的基礎,即雙贏法則。要合作,必然要有一個利益共同體,幾個同學組成的就是一個利益共同體,他們為了同一個目標而行動,與此同時,他們彼此間又都能獲得個人的利益,這種利益有時是物質的,有時是精神的,總之,是讓人愉悅的、滿足的。在這種條件下的合作是積極而有效的。

  反之,如果合作體的成員中只有個別同學得益,其他同學只有付出沒有回報,那麼這個合作也必將是失敗的,即使勉強能完成共同體的目標任務,也是會存在隱患的。

  合作意味着可以雙贏,只有達到這個目的了,合作也才是有意義的、高效的,這樣的合作也才是超乎個體學習的。

  (時2006-10-17)

您正在瀏覽: 合作雙贏(教師手記之387)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合作雙贏(教師手記之387)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