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論惜時(教師手記之327)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論惜時(教師手記之327)_14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小景

論惜時(教師手記之327) 標籤:手記作文 2027年作文 珍惜時間作文 惜時作文

 

  時間之於一個人來說都是有限的,因而古今聖賢有很多勸人惜時的語句,也有不少人將它們作為座右銘激勵自己。

  因為時間的有限、生命的短暫,故而人人當將時間視若珍寶。小時候,不知道時間的可貴,在懵懂中渾渾噩噩地拋灑了時間,光陰就在凝神獃滯中滑走,在快樂自足中奔走,等到明白它的珍貴之時,生命已恍過了四分之一。大凡少有所成的人卻都是在年青時就明了生命的可貴之處的,他們用自己所能來窮析時間的價值,讓有限的生命爆發出無盡的能量。

  惜時是有方的。有些時惜得,有些時卻惜不得。古人云:“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此時的談話若看作閑聊,必定以為浪費光陰,然這個時卻是大有得益的時,是不能惜的。而若在會場聽人講上大半天的費話,在那裡一動不動地洗耳靜聞,奉之若旨,則真會折損生命的長度,那些話,只消聽上前一句,後面十至二十句話即可全作輕風拂過。此時,倘能做上一些有意思的事,也不枉此刻光陰的留駐。一次,聽報告,我就看見身旁的書法老師用了報告時間的二分之一左右,在下面寫就了一篇書法論文,並欣喜地自語道:“真高興沒有白聽這個報告,我還是幹了些事。”人就是這樣,當時光虛擲時就覺得生命空脫無所依,而能在時間的脈流里有所得時便覺得充實。

  那麼,是不是整天忙得團團轉的人就是最惜時的呢?也不然。惜時是要發揮時間的最大效能,即將自己的生命的最大價值體現出來,它不是以金錢來衡量的,也不是用勞動量來決定的。惜時的另一特徵是善於思考。沒有思考的生命是沒有意義的。如果只知道按部就班地去做別人給你安排的事情的話,那麼,再多的時間也只能在重複和麻木中度過。沒有進步、沒有變化的過程也是沒有價值的。忙儘管忙着,但在忙的同時應該想一想怎樣做得更好,或抽一點時間來思考和研究,或利用時間的零頭作一些反思,這樣更有利於提高效率,更好地利用時間。

  每個人都要惜時,但每個人惜時的意義都不一樣。人的一生不可能窮盡所有事情,也沒這個能力和精力去做好很多的工作,所以,人的惜時只能讓自己去做好自己的事。每個人的天賦不一樣,專長不一樣,我們不應該將過多的精力牽扯到與此無關的其它事情上去,不應該朝三暮四地改變自己的理想和追求,要能在自己力所能及的範圍之內去做好自己的事。這可能是社會分工的關係,也可能是個人生長環境的緣故,也可能是個人性格能力的結果,總之,在現實世界中人是應該實際一些的。就像建築工人要惜時,爭取超額完成工程量,農夫要儘力取得作物最大限度的豐收,教師要儘力讓學生朝着優秀的方向發展等,每個人在利用自己的時間的同時,也為社會創造着價值,這個價值也是生命的意義所在。

  人的惜時是否會造成人的疲憊不堪呢?不是的。這與緊張是不一樣的。我們惜時,但我們並不脅迫自己時時刻刻去擠壓時間,而是合理地安排時間,有條理地利用時間,不作無謂的放棄,不讓自己感到空虛。如果真像有些人認為的那樣,時間可以無限制地擠壓的話,那麼人的生命反而會縮短,人得不到休息或沒有良好的心境工作的話,又怎麼會有更多的時間,更高的效率呢?所以惜時還有一個最大化效率的問題,不僅要利用時間,更要有效地利用。

  當然,惜時之初是痛苦的,它必須跟人的惰性作戰。要克服舒懶的狀態並不容易,要長期堅持保持清醒的認知也是不易的。而且惜時也可能並沒有效果,很堅忍地珍惜了一段時間,卻似乎沒有得到什麼收穫,這也是起初的無奈。不過,在嘗到時間給予的特殊照顧之後,人才會發現原來生命是可以這樣延長的。

  時光原本就是讓人用來競爭的。

  (2006-8-18)

您正在瀏覽: 論惜時(教師手記之327)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論惜時(教師手記之327)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