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魚的故事三(教師手記之377) 1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魚的故事三(教師手記之377)_17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700字  編輯:得得9

魚的故事三(教師手記之377) 標籤:魚的故事作文 金魚的故事作文 手記作文 鯨魚的自述作文



  三、垂釣菜園農莊

  國慶休閑哪裡去?遠的不去,太累、太擠;近的不去,太頻、太熟。去哪裡呢?有親戚朋友說去釣魚,想想也好,就一起去了。

  我不善釣魚,或者說根本不會釣魚,小時候少了貪玩,沒了這些經驗,所釣的也只是小魚、小蝦,從未敢對大魚有所奢望,對那些在船上、河邊一蹲兩三個小時、一盯老半天的人總是心生佩服,不僅佩服他們的釣魚本領,更佩服他們如此的“靜”功,可見釣魚對一個人的耐心的考驗是大的。

  這次要去釣的魚,聽說是在農莊的池塘里的,想來定是好釣得很,主人只需往塘里多放些魚就可以滿足好釣者的心愿了。因為那裡是專供人垂釣的,所以準備有各種釣魚所需的物品,根本不要我們準備什麼。就在上午八點半左右,我們驅車到了那兒。

  這地方看上去不是很“經典”,位於濱海,四周是正待開發的郊區,遠近稀稀落落地有各種將建成的樓宇,旁邊則是堆了建築用的沙子等物,當然最多的還是被荒廢了似的田地,有搭建過竹棚的痕迹,或許這裡是一個很不錯的暖棚呢。一個很不起眼的提示,轉過彎,下去就是這個“菜園農莊”。想不到的是這裡的生意紅火得很,我們要求釣魚竟然沒有了釣魚台可供垂釣,聽說昨晚就已被訂一空,於是我們就只能在岸邊撐上兩把大傘,搬上幾把椅子,就地取材了。而比我們後來的人絡繹不絕,也都只能如此將就了。

  池塘比較大,周圍有十個釣魚台,我們在水深的一邊“安營紮寨”,旁邊有老者早已在垂釣,聽說是什麼局長之類的。我們開始忙活起來,興奮的心情溢於言表,連線、拉竿、加浮標、上餌,忙得不亦樂乎,我們用了四根釣桿,兒子在一旁只是起起鬨而已,是不會釣的,也就沒給他。看到別人有魚上鉤,活生生地拉起來,我們心中充滿了期待,迫不及待地拋下鉤去。

  釣魚其實沒那麼簡單,等了約摸十來分鐘,我們一條魚也沒有,魚餌倒是換了兩三次,就少了不少信心。我對浮標研究了不少時間,因為它總是沉下去。後來知道,下面的鉛垂往魚鉤方面擄下去,再將浮標向上推,這樣它在水面露得就比較多了。看着粼粼的波紋,眼睛一眨不眨,覺得有點頭暈,同行的人也有同感,特別是站在離水較近的岸邊時更有一種搖搖欲墜的感覺。想不到釣魚的眼睛是這麼地累,又是這麼地耗時而無聊,氣悶得有點想放棄,看着其他人一動不動凝神的樣子又只好再靜下心來等待魚兒咬食的那一瞬間了。如果聽到有魚兒離水的嘩啦聲和釣者興奮的呼喊聲時,所有人的頭會不由自主地向著那個方向望去,心生羨慕和忌妒,恨不能讓魚馬上現身。

  這樣過了半個小左右,我終於有機會感受到了魚的份量。當看到浮標整個沉了一下又全部橫浮在了水面上時,我不管三七二十一就提竿子,只覺竿子很沉,末梢彎了下去,“釣到了!”我興奮地叫了起來,那一刻,沉甸甸地在水裡動蕩的魚彷彿是在向我抗爭,而我似乎是一個終有所成的奮鬥者,收穫了自己的智慧和勞動,那種滿足在拎着魚的時候最強烈。兒子飛奔過來,手上提了他母親讓他拿的魚兜,他母親尾隨在後面。我讓魚浮在水面上,並不拉起來,因為據我所知,如果直接拎起來的話很可能導致或斷線、或斷竿、或斷鉤、或脫鉤等發生,而將魚拉攏到岸邊再用網兜撈起來就比較安全了,但也要注意不能松竿,否則魚也很可能逃脫。

  這種收穫的喜悅帶動了大家,在我的第一條魚的成功釣到后,我們就很順利地釣了不少魚,在一次次的換餌中我漸漸地明白了釣魚的要領,明白了有時一個細小的抖動或許就是魚兒吃食的象徵,若不及時提起就有可能逃脫。等熟悉了情況,我發現這個池塘的魚真不少,往往我們放下去魚餌過不了兩分鐘就被叼走了。上午十點多是魚兒被釣起來最多的時間,看到池塘周圍不斷地有人釣起活蹦亂跳的魚,有時剛放去不到五秒鐘就有魚兒拉起來,真不明白為什麼會有這麼多、這麼快。好在我也釣了不少,一次次成功地拉起來時,心中充滿了成就感,到十點四十分左右,已有八條魚入兜了。

  中午在農莊用餐,下午釣的人明顯少了,我們也只釣了一個多小時就收工了,我又釣了五條,也算不枉此行了。同行的人也屬我釣得最多了。

  這一天陽光很少,天氣很好,溫度也怡人,聽說其他有釣了二三十斤的,大家都很快樂。

  釣魚之樂,在於有魚。

  (時2006-10-7)

您正在瀏覽: 魚的故事三(教師手記之377)1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魚的故事三(教師手記之377)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