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快樂鑒字,用心學字,真心習字(教師手記之388 1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快樂鑒字,用心學字,真心習字(教師手記之388_19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900字  編輯:小景

快樂鑒字,用心學字,真心習字(教師手記之388 標籤:手記作文 真心作文 真心英雄作文 真心話作文



  [案例]

  這天,我為同學們舉行了一次鋼筆字比賽,但這不是一次以往的鋼筆字比賽,我將方法規則講在前面:要求在三十分鐘內完成一段文字的書寫,盡量寫出自己最好的字來,不許有錯字、添字、漏字;寫完后不需在上面署名,也不必寫學號,如果認為自己記不住自己的字,可以加上一個小小的記號,但要隱蔽;然後就是將寫好的字交給老師,拿上紅筆后離開教室,等老師收齊后,將它們打亂順序集中放於兩排桌上,供同學們觀看;再請同學們進教室,每個人在看了所有的作品后,評出自己認為最好的五幅作品,並在相應作品的最後五排空的方格里打上一個紅五角星,最多的可以打到全班人數三十九個;最後根據每張鋼筆字上的五角星多少評出班級前十名。

  如此一來,每個同學都拿出了十分的努力去寫好每一個字,有的寫錯了就換一張,哪怕寫好了也要檢查兩三遍才肯罷休。最為精彩的是大家的評比,每個同學都很珍惜自己手裡的五票,都力求做到公平公正,對所有同學的作品都作了認真的瀏覽和欣賞,並在權衡與比較中不斷修正自己的想法,儘力把自己認為好的作品選出來。在這個過程中,不斷有同學關注自己的作品,當作品上有了一個五角星的時候,有的掩飾不住內心的興奮,高興地說:“我有一顆了!”是啊,對於寫得一般的同學來說,要想得到其他同學的認可是很不容易的。也有的同學為自己打上一顆五角星,如果自己的作品不是很好的話,往往得不到其他同學的五角星,這種孤芳自賞的最後,也不得不承認自己的作品與人家的差距。在評比的過程中,雖然有“仁者見仁,智者見智”的現象,比如有不少同學的票數都在十票左右,但是總體上大家的審美還是相當準確的,從得票最高的幾個同學的作品來看,都是班級當中寫得最好的幾個,即使沒有署名,即使有互相的競爭,但好的作品畢竟是有目共睹的,最後按得票率高低排出的前十名,都是大家公認的優秀者,從第一名的全額通過,到第十名的十一票,幾乎佔了總票數的90%。

  在這次活動過後的感思錄中,同學們都對優秀同學的作品感慨良多,並反思自己的作品,尋找其中的差距,表達了自己要向他們學習、努力將字寫好的決心。

  [反思]

  在這次比賽中,我利用了每個人的主觀能動性來積极參与其中,真正讓每個人都動起來,動手、動眼、動腦,不僅自己來寫,還要去鑒別眾多的作品,還要評出自己認為寫得最好的同學。

  首先,我覺得這激發了每個同學將字寫好的決心,由於要經受全班每個同學客觀公正的鑒賞,從個人榮譽感出發,每個同學都要努力使自己的字呈現出最好的一面。

  其次,在鑒別過程中,每個同學都認真地將別人的字看了一遍,甚至幾遍,在這個過程中就是一次學習的過程,一次對書法美的把握的過程。在那麼多的作品當中要區別出孰優孰劣真是相當困難的,特別是幾幅作品不分伯仲的時候,很難取捨。有的同學看看這個也好,看看那個也美,真是割捨不下,還反覆問老師到底是選幾個,能否多選幾個等。這時,他們就需要仔細對比,認真察看,到底這幾幅自己搖擺不定的作品誰更佔優一些。於是,他們就會從字的結構比例、筆畫筆鋒、整體平衡甚至字的力度、熟練度、對錯等多方面比較,從而選定他自己認為最佳的前五個。

  第三,評出來的優勝者如果正如自己的選擇的話,則又是一大觸動,說明自己的眼光不錯,說明自己對書法的理解是正確的,反之,碰到自己沒有選的同學成為優勝者時,便會注意對這些字的觀察體會。這時,不論哪種同學,經過對優勝者的肯定,他們已經將好字的標準深深地印在腦海里了,從而在腦海中形成了正確的模式,更加鞏固了自己向他們學習的決心和信心。而實際評比結果正確反映了同學們寫字的優劣,也正好說明了大部分同學有着較為正確的鑒別能力,有些同學平時寫字寫不好,並不是因為不知道怎樣的字是好字,而是不願寫或寫不出好字來,作為一個欣賞者,他們的評價能力還是有的,因而關鍵是要讓他們將那種心中想的字寫出來。

  第四,從這次活動以後,有不少同學對自己的字有了更新、更深刻的認識,有時總逃避自己字跡較差的作業,不敢正視它們,現在經過老師的分析講解和同學之間的真實展示,終於有了較大的觸動。在實際生活、學習中,他們開始認真地學習寫字,不再是“兩天打魚,三天曬網”式的了,他們是真心實意地要向優秀的老師學習,向好的同學學習。他們的心態得到了很大的改善,被動寫字成了主動,不能不說是一種進步。

  這次活動讓我啟發很大,因為學生在學的過程中有了個體的積极參与和互動,大大提高了學生的積極性、主動性,在簡潔易行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由此我想,能否將這種方法遷移到其他上面呢,比如作文,可以讓他們挑出這麼多文章中最好的幾篇,並說說理由,同樣會激勵個別同學的激情和夢想。歸結到一點,這正是教育中的主體參與的結果,既有班內的合作,又有個體的獨立思考、行動,最後還能顯出一定的實力,鞏固或激勵個體去做得更好。

  (時2006-10-18)

您正在瀏覽: 快樂鑒字,用心學字,真心習字(教師手記之3881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快樂鑒字,用心學字,真心習字(教師手記之388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