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女人的嘴(教師手記之538)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女人的嘴(教師手記之538)_11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女人的嘴(教師手記之538) 標籤:手記作文 女人作文 教師作文 最美教師作文

 

  有的時候我真佩服女人的嘴,那裡似有永遠不累的源泉,說多少話都可以。“兩個女人一台戲,三個女人一群鴨”是形容女人能說會道的嘴,大部分情況下我還是同意的。

  女人,當然以成年女子為主,最善於運用語言,傳遞信息是最基本的功夫。大凡聽女人講話,你總可以聽到很多新聞消息,個人的私密消息、尚未公布的內部消息都有,比如:某人喜歡穿什麼樣的衣服、家裡都有哪些習慣、有什麼樣的親屬關係、什麼時候得了什麼、為什麼她能夠調到這裡等等,以及單位里什麼時候將搞什麼活動、為什麼獎金少了去了、人事要作如何變動了,等等不可能出現在大庭廣眾之下的信息都有。什麼叫“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這個時候你會覺得自己知識的淺薄,對世事的無知,對身邊事的寡聞陋見。

  當然,人家說得最多、交流最頻的還是家長里短、飲食起居、服裝飾品等等,對每一個細微處都會津津樂道、不知疲倦羅嗦,而且分析十分透徹完整,每一場交流談話都堪稱理論、經驗的極品,是集女人的敏感、細膩於一身,經驗、理論於一體的佳作。我最討厭女人的喋喋不休,但我也不得不佩服她們敏銳細膩的觀察,直率豐富的表達。從頭髮的顏色、髮型到服裝的搭配、家居用品的使用,都會是一次內容豐富的談話,往往過了時間還意猶未盡,依依不捨地結束話題。

  不同的女人,說話的方式也不一樣,大概跟人的素質修養有關。農村裡的比較直白、生活化,口語用的多,也粗俗一點,城裡人文雅,但會粘連不斷地說,讓我想起上海男人式的女人、上海女人式的男人那樣的計較。有文化的人說出來的句子優美一點,有時會用上修辭之類,甚至還能幽默一下,活躍一下氣氛,像女教師們的交流,每一次開會前,總讓人感覺到會場下面的轟鳴,似滾滾江水不絕於耳,讓人有耳聾耳鳴的錯覺。最是一個暑假結束后,女人們的碰面,那種興奮之情,那種滔滔不絕的樣子,比長江水還要洶湧百倍,似能將會場爆裂,只待上面一聲喝令,才讓她們的嘴作一暫閉。

  如果要測試一下男人跟女人的語速、語量的話,我想其比例會在1比2以上,敏捷、乾脆、利落,是女人們語言的主要特點,有時像放鞭炮,有時像開機關槍,有時如瀑布直瀉而下,勢不可擋。不知道說話的人累不累,反正我是疲累於說話的,上課是沒辦法,課外呢,有時哪怕表達一件事都會打疙瘩,似乎無法清楚完整地說,也無法直接地表述出來,可能是說得太少的緣故吧。

  有人說,女人的嘴還有一個特點,就是吃的能耐。不知為什麼,女人的飯量總是很小,卻又總有品嘗美味的愛好,大概也是為了活動嘴部肌肉的需要,經常嚼點東西也成了她們的習慣。也可能是飯沒吃飽的緣故,吃點零食也就成了她們補充食物和能量的方法了。

  (時2007/04/13)

您正在瀏覽: 女人的嘴(教師手記之538)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女人的嘴(教師手記之538)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