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生存化學習--在家長會上的發言(教師手記之55 1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生存化學習--在家長會上的發言(教師手記之55_17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700字  編輯:pp958

生存化學習--在家長會上的發言(教師手記之55 標籤:家長會發言稿作文 家長會作文 一次家長會作文 難忘的家長會作文



  (在家長會上的發言) 各位尊敬的家長:

  大家好!剛才我們聆聽了鮑校長對六年級全體同學家長的講話,以及個別任課老師的發言,已經體會到作為畢業班的學生家長特有的感受,這裡有學校的重視,有老師的期望,也有大家的關注。今天是大家在小學階段參加的最後一個家長會了,我很榮幸地與大家一起度過四次家長會,每一次我們都在一起切磋,共同為孩子的明天拋灑汗水。還記得2005年11月10日第一次家長會的主題是《關注.思考.轉變.提高》,從改變孩子的壞習慣開始,我們的孩子有了長足的進步;第二次的主題是《為了孩子》,我們因為共同的目標走到一起,又一起來研究討論,還有家長們精彩的發言;第三次在2006年11月15日,主題是《做最好的自己》,我們希望每個孩子都能擁有自己的春天;今天,我在這裡寫着“生存化學習”,這也是本次家長會的主題。

  作為小學階段的最後一次家長會,也作為孩子們班主任,我由衷地希望他們能在今後的學習和生活中走得更好更遠。有人提出過“學習化生存”的觀點,也就是說人要“活到老,學到老”,人的生存就是學習,要做一個善於學習的生存者,但我覺得這種觀點包含了學習為生存的意思,似乎我們為了生存才學習,為了生存才需要時時刻刻、事事處處學習。我覺得對於孩子們來說,更重要地是要學會生存化學習。即把學習當作一種生活,把學習當作生命,把學習作為自己生存的一種形式。只有這樣,學生才能不被學習壓迫,不會學得很累,以後的學習之路也才能走得更遠更廣。

  舉例來說,有的學生將學習當作包袱,處處逃避,為應付和完成任務而做功課;有的學生將學習當作吃飯,一頓不吃便難受,一天不看書就不踏實、很失落。比如看書,將看書不當作看書的孩子很快樂地接受着書里的營養,因為他覺得書里有很多讓他快樂的東西。這跟興趣又有所不同,興趣是只看自己愛看的,而這種愛好,則不論是看書、寫字,還是其它各種形式的學習都很樂於接受,很想去做。這樣的學習,才是生存化的學習,也才是最長遠有效的學習。我希望我們的孩子都能有這樣的習慣,而且班級中也確實有很多同學是這樣的,他們或許現在的成績比較一般,但他們將是未來學習強有力的競爭者。作為家長和老師,我們都應該看到孩子更長遠的發展。這也是我今天所寄寓的吧。

  關於前階段的學習和在校生活,我想每一個關注自己孩子的家長都比我清楚,我就總結一下班級的情況。語文第一次摸底考在一星期前結束,我們班在三校區年段18個班級中位居第一,這是值得慶賀的。但問題也存在不少,我在試卷分析時都給學生講過了,我覺得與我的要求還有較大距離。主要問題和現象就是積極主動性的欠缺,集中在一些同學身上就是作業的拖拉應付,在班級中表現為散漫的樣子,無法用老師的那份緊迫去要求自己,也沒有用畢業前的主動性去積極探究。個別學生牽扯了我相當大的精力,無論在紀律還是學習與作業上,我都要花大部分的時間、精力在他們身上,主要原因比如每天的家庭作業沒完成造成日積月累,浪費時間、低效學習,習慣欠佳、品行欠端等等,而我現在一則沒時間與大家及時溝通,二則根據以往的交流,該說的也說了,該提的也提了,我自己覺得??鋁耍?簿筒輝僦馗聰嗤?侍飭耍?齙窖??庋?那榭觶?荒芤惶斕酵淼囟⒆潘?L乇鶚欽庋?詰氖奔潿獺⒔?瓤臁⑷撾裰兀?糾淳筒蝗險嫻難??芸贍芟??渙跡?吶掠判閶??綣?刻烀揮凶齪玫碧熘?兜母聰埃?杉ㄒ彩且?艫模?聰笆茄??刻轂刈齙摹

  在學校生活中,我特彆強調安全之類的問題,並重視學生日常行為習慣的養成,從行為的一點一滴上抓好,有時覺得自己像個老太婆似的,但又非管不可,只要學生在校一天,我就一天不能放鬆,方方面面都得管到。學校這學期強化了日常行為規範,舉行了田徑運動會、風箏節等活動,我們的學生在運動會上表現得都不錯,比上學期有了明顯的提高,風箏節,我班獲得了優秀組織獎,還有學生個人的藍天獎、美麗獎。寒假裡,網上的讀書徵文活動我班有一二三等獎共八名同學獲得了證書和獎品,前天剛收到發下。

  我想數學、英語、科學等學科方面都由專職任課教師講了,我也不再多講。只希望大家能更多一份關注,更多一份配合,更多一份理解和支持,讓我們所有老師的努力和你們的愛心一起為孩子們的學習加油鼓勁,在激烈的競爭中能永立潮頭。

  最後,感謝大家一直以來對班級工作的支持,謝謝大家!

  (時2007-4-28)

您正在瀏覽: 生存化學習--在家長會上的發言(教師手記之551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生存化學習--在家長會上的發言(教師手記之55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