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我解榮辱觀(教師手記之172)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解榮辱觀(教師手記之172)_15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得得9

我解榮辱觀(教師手記之172) 標籤:榮辱觀作文 社會主義榮辱觀作文 手記作文 假如我有72變作文

 

  最近,中央的十屆四次政協會議中提出了社會主義榮辱觀的概念,要求人們特別是是青少年樹立正確的榮辱觀,具體有“八榮八恥”。這是針對我國現實狀態及時提出的警示,我覺得是在現行社會中榮辱觀不明確的狀態下產生的要求。

  什麼是榮辱?作為人,都應該能回答得上來。我想被大多數人贊同和接受的、被社會輿論所公認為正確的好人、好事,應當看作榮,而被人們唾棄和不滿的事物應該算作辱吧。而這恰恰又涉及到了最為廣泛的群體的意識問題,社會的發展、經濟的發展,一種不正確的榮辱觀念正在改變着人們的思想。聽說過三人成虎的故事的都知道眾口爍金的力量,輿論和社會的價值取向會直接影響到人們的思想意識,人們總認為大多數人贊同的肯定是正確的,但在各種變化面前,我們傳統的良好的道德品質正在受到挑戰,而時興的各種觀念意識變成了時代的主流,因而不能正確地反映出人應具有的好品質。

  之所以從中央開始都提出這個觀念,關鍵在於現在社會這種意識的淡出,這個概念在人們關腦中的模糊,甚至產生了顛倒,在這種愈演愈烈的情形下,我們必須來重新審視自己的思想觀念,什麼是真正的榮辱。青少年是人生髮展的重要時期,很多的人生觀、價值觀都在這個時候形成,因而社會有什麼新的要求和取向都會在他們的身上體現,也因此,人們特彆強調對他們的榮辱觀的塑造。

  然而,青少年是最容易接受新鮮事物的群體,又是最燥動的群體,是社會上一股流動的熱血,網絡事物的興起,他們最關注;流行語的產生,他們最敏感;娛樂界的冷熱,他們最熱心;社會的新思潮,他們最容易接受。在這個求新求異求另類的社會,膽大無懼甚至放蕩不羈被看作是有個性的表現,厚顏無恥被認為是有能力的表現,好逸惡勞被認為是聰明人的表現,驕奢淫逸被認為是懂得享受的表現,等等。人們不以道德、品質的優劣來論人,而以財富的多少、地位的高低來看人;不以知識的多寡來衡量人,而是以投機取巧、奉承拍馬的能力來欣賞人;不是以誠實可靠來接受人,而是以懂得坑蒙拐騙來吸納人;……在很多價值取向變得形的今天,怎麼能叫人擔心這個社會的安定、和諧呢?

  那麼多的問題並不是青少年的問題,是整個社會的問題,前兩年提出的建設一個誠信社會的要求也恰是人們榮辱觀不明的體現,比如有些人因為認為不講誠信是社會的風氣,不講誠信才能立足於社會,才能被社會接納,才是一個真正成熟的人、完整的人,講誠信反而是被人認為是不知變通、老實巴交、傻裡傻氣的體現,因而才會讓欺世盜名蔚然成風,也才讓人們認為誠信之岌岌可危了。這同樣是人們的榮辱觀的問題。而今,要建設和諧社會,大多數在獲得安定的生活之後的人們是很嚮往的,也是能夠朝着這個方向努力的,但還有不少人的生活並不安定,還有不少人的心並不收斂,他們的觀念也很難改變了的,這種價值取向是因為有太多的理由證明不講道德比講道德活得更好。

  “好人一生平安”,是歌曲里的嚮往,是人們的美好願望,可能現實並不如此,也因此人們對所謂的善惡的概念越來越模糊,人們必須對好人好事大加褒揚才可能獲得人們的認同,人們現在要感動於人們應有的道德常規了,把人的原本應當具有的文明看成了珍稀物種,而對各種不正確的思想、態度、行為已變得麻木和熟視無睹了,太多的不道德只能換得人們的一聲苦笑。我想,這是提出社會主義榮辱觀的根源吧。

  中央提出這樣的號召是非常及時和明智的,希望我們的社會能夠朝着這個方向去推進,希望人們能夠朝着這個方向去努力,也希望更多的輿論能以此為根本。附上“八榮八辱”:

  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堅持以熱愛祖國為榮、以危害祖國為恥,以服務人民為榮、以背離人民為恥,以崇尚科學為榮、以愚昧無知為恥,以辛勤勞動為榮、以好逸惡勞為恥,以團結互助為榮、以損人利己為恥,以誠實守信為榮、以見利忘義為恥,以遵紀守法為榮、以違法亂紀為恥,以艱苦奮鬥為榮、以驕奢淫逸為恥。

  (時2006-3-24)

您正在瀏覽: 我解榮辱觀(教師手記之172)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解榮辱觀(教師手記之172) 暫無評論

相關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