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文明的窮與達(教師手記之175)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文明的窮與達(教師手記之175)_11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文明的窮與達(教師手記之175) 標籤:手記作文 窮與富作文 教師作文 最美教師作文

     “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善天下。”這是古人對窮人富人的要求。概言之,如果是貧窮的話,那麼就只要做好自己的份內事即可了,而如果是富人的話,則要濟福於蒼生了。因此,人們往往對窮人的要求偏低一些,而對富人的要求更高一些,對他們文明的期望也更大。   那麼,窮和富的劃分標準是什麼呢?二十年前,萬元戶是富人,二十年後,百萬元戶卻自稱窮人。一般來講,只要人們不再為生活下去而疲於奔波,不再為日常的支出而愁腸百結的時候,就已經不是窮人了。雖然不能算是富人,但也可以稱得上是“自由人”了(因為窮人的生活是很不自由的)。   窮可以是不講文明的理由。當人們看到一個乞丐亂丟亂扔,很能理解,因為他沒有文明的習慣,他沒有文明的教育,一個下里巴人可以當街吐痰或衣着不整。但當一個有風度有品味的人那樣做時人們就很難接受了,因為他給人富有的感覺,應當有相應的禮儀和習慣。   一次次,當垃圾從高檔汽車裡扔出來的時候,我們會有什麼感覺?或許那是奔馳、寶馬、法拉利、或凱迪拉克,在窗戶口突然扔出來一個香蕉皮或一個塑料袋,甚或吐出來一口痰,旁邊反應快的人立馬散開了,而反應慢的人很可能就遭殃了。這時,人們很難將車與人統一起來,車是上百萬的高檔轎車,人卻是俗不可耐的愚昧人或智障人,很難想像他們是怎麼開上自己的名車的。   由此,我們僅僅從外表來判斷一個人的文明程度可能就大錯了。這就像有些人看上去很有學識的樣子,但一開口卻滿是污言穢語,讓人大驚不已。   有些人總拿外國文明跟中國文明比,並說人家如何講文明、講道德,又說這與外國的經濟是密切相關的,人家的國家富有,所以人的文明程度高,而我國積貧積弱,因而養成了很多不良習慣。其實不然,我國富有的地方有的是,我國能與國家媲美的大城市也很多,像上海,無論從經濟還是文化,從科技還是管理,都具有國際一流水平,但這裡的人的這些劣跡陋癖依然清晰可見,人們的文明也顯得很做作,似乎是為了證明自己是文明城市的文明人而表現出來的,而一旦在沒人看到的地方倒屎倒尿的事也照做不誤。在“此處不能小便”的牆上小便的也大有人在,甚至在公園、景區門口旁躲在樹后撒尿的也是屢見不鮮。即便是大城市、即便是十強百強縣市,也都會有各種各樣的衛生死角。   “達則兼善天下”的說話並不能在現代這個社會通行,大多數人“達”而不能“善天下”,甚至還“害天下”,不僅搜刮民膏,斂聚不義之財,甚至還想方設法偷漏逃稅,而文明的概念就根本沒有了,有的賭錢都賭到了澳門、美國,有的雇起了打手、幫凶,有的還串通了公檢法等部門公開挑釁法律的尊嚴。   文明的窮與達才是一個社會真正的窮達。       (時2006-3-27)  

您正在瀏覽: 文明的窮與達(教師手記之175)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文明的窮與達(教師手記之175)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