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迷信(教師手記之173)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迷信(教師手記之173)_14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得得9

迷信(教師手記之173) 標籤:手記作文 迷信作文 教師作文 最美教師作文

 

  一提起迷信,就讓人想到農村裡那些老太遞着竹筷念佛的情景,又想到她們虔誠地雙手合十或合上一柱香在那裡俯首膜拜的情形。迷信的印象中香、燭是少不了的,那是對神的虔敬,是對信仰的忠實。

  但迷信不僅僅是老太太們的事情,生活中還是遍地都有的,而且大的有大迷信,小的有小迷信,個人有個人的迷信,集體有集體的迷信。比如,有做生意的往往要放上個香台以供奉財神或祈求福佑平安的關公等,有搬家喬遷的要請上祖宗先輩一起走,有開業開工的要祭一祭,以祈興隆成功等。大的呢,在開發商開發地產、房產的時候,總要先看風水,從規劃布局上要有所禁忌,有所為與不為,在政府選址改造的時候也要叩問上蒼是否同意,否則後果往往不堪設想。據說曾經被紹興百姓傳得沸沸揚揚的縣府新建工程也是如此,因在確定新址后,前面已建有一座高達200米的電視塔立在那裡,而且恰在新縣府前面,儘管這座電視塔造價不斐,儘管它有好幾個“第一”,儘管人們可以在這裡盡覽柯橋全景,遠望周邊城鄉,也儘管它由原先的設計者經過仔細審視斟酌,但由於它阻礙了新縣府的新建,是對着新縣府大門的,大煞風水,因而在新建之時就將它拆了。現在,在新縣府對面的明珠廣場上矗立的是一根又高又尖的火炬狀的雕塑,上下兩頭小,中間有點大,像個紡綞,說它是雕塑因為它只能用來看,高倒也有數十米吧?聽說這是吉利的,對縣府而言是發的。另外,同樣的問題也出現在步行街上,投資兩個億的步行街是人們的休閑場所,但那裡有一個柯橋最大的農貿市場,每天的各種垃圾和氣味都是源源不斷的,原本這個市場也是要易地重建的,但據說考慮到它的作用就不動了,因為它的存在,才有柯橋的富庶。我不知道那些思想、言論是否屬實,但擺在眼前的東西是事實的。

  就迷信的本意而言,都是善意的,有嚮往好的一面。像老太的祈佑、祈福、祈平安,都是為人們、為地方着想,有人戲言,我們這裡的地方之所以平安祥和,天時地利,從無天災人禍,是與老太們的日夜祈神有關,若俯觀整個地區,應當是香煙繚繞、歌舞昇平的樣子。也有人說,迷信的人都是自私的,都是心懷鬼胎的,善男信女一味地為自己祈福祈財保平安,而又恨不得別人都活得比自己差,祈財的希望錢都往自己這裡滾,祈福的只希望自己和家人活得最好,至少要比別人好。

  我覺得迷信只不過是一種精神寄託,就像國外對耶酥的景仰一樣,當社會出現信仰危機的時候,人們願意更多地去信仰神佛,把自己的思想和精神寄托在一個可以容納自己感情的地方。對於老人們來說,能夠有一個將自己的閑遐打發掉的去處應該也是社會安定的一個保障,農村裡的老人們,不像大城市裡的人,可以拿着高額的退休工資去溜鳥、下棋、跳舞,他們可以去的也就是一些茶肆、聊攤,還有的就是搞點小玩玩之類的了。對於其他人來說,迷信有時也是科學的,因為有太多的煙霧讓人看不清真偽的時候,不如求之於神靈來得讓人心滿意足了,而且比如風水之說也是有一定的科學道理在裡面的,從地勢、地貌、地形,相互之間的影響、關聯等都可以看出,它是一門很複雜的綜合了地球學、環境學、地理學、天文學、建築學、心理學等等學科的學問。

  當然,迷信也是可怕的,當個體迷信的時候它可能損害一個人,錯誤選擇的不良後果可能讓他在事業上、生活上從此一蹶不振,當集體迷信的時候也可能導致全盤方案的失誤而造成不可挽回的巨大損失。

  迷信,在失意時可作為安慰劑,但別把它當作成功的指南針。

  (時2006-3-25)

您正在瀏覽: 迷信(教師手記之173)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迷信(教師手記之173)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