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在家長會上的講話(教師手記之171) 1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在家長會上的講話(教師手記之171)_19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900字  編輯:小景

 

  大家好!我是***的家長,今天很榮幸能在這裡與各位家長交流。作為孩子的家長,我想大家最關心的就是自己的孩子以及與孩子有關的方面,我想我也不例外,下面,我就來講講這些有關的我想到的方面。

  首先,我覺得大家選擇這個幼兒園應該是正確的,聽我們的柯橋街道教育總支書記說這是柯橋街道幼兒園中師資配備最高的一所幼兒園了,全部是浙江幼兒師範學校或相關學校畢業的專職教師,具有一定的教學水平和經驗,又富於人文關懷,對孩子倍加關心愛護,同時具有相當的管理水準。而且,這裡的環境也不錯,配套設施很完善,是令人滿意的。

  其次,作為孩子的家長,我覺得我們應該不要讓教育孩子成為空白。因為孩子的成長是不可逆的,一個教育的時機錯過了就不可能重來,幼兒時期是孩子各個方面言行養成的重要時期,他們具有很強的模仿能力和接受能力,能在日常的觀察和交往中學會很多的東西,有的時候我們會在不知不覺中感到孩子懂得了很多的東西,這些都是他們在學習、交往、生活中逐漸獲得的。因此,我覺得我們應該給孩子創設一個較好的生活環境,家長的良好的生活習慣會直接影響孩子,如果我們希望自己的孩子具有什麼樣的好習慣,那麼自己首先就要具有這樣的習慣。比方說,我們要孩子晚上刷牙,那我們自己首先要刷牙;我們要他們別看太多電視,那麼我們自己就首先要剋制;我們要孩子言行文明,那我們首先要規範自己的日常語言和動作;我們要孩子養成愛看書的習慣,那我們自己就要有看書的習慣。只有這樣,才會給孩子一種潛移默化的教育。

  另外,一些不良的習慣一旦養成了是很難扭轉的,往往很多壞習慣都是在孩子幼兒及小學一二年級的時候定型的,比如粗魯、無禮、個人主義、自私、不負責任、缺乏合作、打架罵人等等性格習慣。其中很多都是與家長的教育是密切相關的,家長的放縱教育或寵愛教育往往導致孩子以自我為中心,自高自大、任性使氣、目空一切,不顧他人的感受,缺乏同情和友愛,這樣的孩子以後的發展我認為是可悲的。因此,我們家長的教育是要嚴而有方的,是要恪守做人的準則的,不能放縱他們,而且絕對不能說我管不了孩子,如果說沒辦法管的話是可以向別人請教的,但如果說這個時候管不了了,那麼以後怎麼辦呢?小學低中高年級呢?初中高中呢?

  第三,我講講我對孩子的教育。我在對我孩子的教育中很注重對他的思維的開掘,特別是想像能力的培養,我覺得孩子幼小時候最重要的並不是認識了多少字,而是有多少豐富的想像,多少靈動的思維,只有讓孩子打開思維的空間,能夠主動地積極地去思考問題,多說多想多動腦多嘗試,才會在以後的學習生活中始終以積極的姿態面對,具有較強的學習能力、領悟能力、創新能力。在平時,我會給我的孩子借一些書來看,像現在每星期至少兩到四本,以圖畫類的書為主,不管他看不看得懂,只要他能去看就好,我就專門借一些有關動物的、百科的、故事類的書讓他看,他也養成了喜歡看書的習慣,還專門指着一些動物的圖片讓我們講給他聽,還提出各種各樣稀奇古怪的問題來,他也能指着一些他認識的字告訴我們,並且讓我們告訴他另幾個不認識的字。他還特別喜歡聽故事,每天總是在睡覺的時候聽一兩個故事,這些兒童故事對於培養他們的想像能力和良好的思想品德也是很重要的。另外,我只要有空,一定會帶着他去外面玩,主要是一些自然風景名勝、各地旅遊景點、人文景觀、科學展覽等等,現在,基本上每個星期都要帶他出去走走,在紹興的景點他大部分去過了,縣外也去了不少地方,雖然他不一定能學到多少東西,但他會有不少的感受在裡面,這對他以後的見識很有好處。

  除了以上的親子活動外,我覺得有時間的話,陪他一起互動也是很好的,如一起玩遊戲、一起運動、一起拼拼畫畫做做,為了培養他的手腦並用,我一直在給他買玩具,我覺得玩具是開發孩子智力很好的媒體,市場上有的玩具我們基本上全都有了,而且隨着年齡的增長,我給他買的玩具也從動手逐漸發展到了動腦。在陪他一起成長的過程中,我們還用照片或錄像記錄下他的成長史,也作為我們自己的一份珍藏吧。

  當然,我對孩子的教育是遠遠不夠的,因為教育永遠是一門遺憾的藝術,對自己的孩子同樣如此,我也常常沒有時間去教育他,或者不講究教育的方法,但我不能以此為理由不擔負起作為家長的教育責任。家庭教育中我想作為對人的教育,人的應有的文明禮貌、禮儀禮節的教育,傳統的文化教育都是必不可少的,不管社會如何發展,人的應有素質應該是一樣的,我們應該更多地花時間去將我們的孩子培養成一個受現代文明社會歡迎的人。

  最後,衷心地感謝*老師對每一位孩子的關心和厚愛,也謝謝在坐各位能聽完我的講話。謝謝!

  (時2006-3-23)

您正在瀏覽: 在家長會上的講話(教師手記之171)1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在家長會上的講話(教師手記之171)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