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我對才能與勤奮的解讀(教師手記之390)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對才能與勤奮的解讀(教師手記之390)_11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我對才能與勤奮的解讀(教師手記之390) 標籤:手記作文 我對媽媽說作文 我對你說作文 90後作文

 

  課本上有一篇《才能來自勤奮》的文章,其中文末有一句愛迪生的話說“天才是百分之一的靈感,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這句話基本上能解釋文中的主題,說明勤奮的重要性。但我發現這句話不是愛迪生的原話,原話應在後面再加上“但有時這百分之一的靈感,比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還要重要”這句話。可老師們發現,這樣一加以後,這句話跟課文原來提出的觀點卻有了矛盾,似乎不能說明勤奮的重要性了。

  我不以為然。我在理解和上課過程中是大膽地提出了這後面半句話的。我認為我們選編教材或引用別人的文章時千萬不能斷章取義、引喻失意,本來非常完整而正確的一句話,卻被人為地分割為兩種不同含義的話,我們的課文中只是將它作為成功的決定性因素來呈現,本身就是不科學的。它不僅沒有實事求是的唯物主義精神,也沒有勇氣和膽量將作者的原話寫出來,而只是割取了一部分自己想要的東西,實在是菲薄了自己,也歪曲了別人。

  從事實角度來講,人的勤奮固然重要,但靈感也是不可缺少的,哪一項科學發明中沒有發明者的靈感火花呢?哪一項傑出成就中不包含智慧的結晶呢?顯然,只有勤奮,或將勤奮作為全部的觀點都是錯的。

  我在提出了愛迪生的原話之後,很多學生都感到驚訝,但我接下去的分析卻又讓觀點回歸到了正確的起點。我說,勤奮雖然不是萬能的,但沒有勤奮卻是萬萬不能的。自古以來,有多少自以為豪傑志士者聰明機智,不乏超世之才,但卻不能成為真正的英雄,不能造就真正的偉業。在科學道路上,很多科學家如果單憑自己的聰明就想發明出來是很不現實的,像電燈的發明、鐳的發現、蒸汽機的發明……每一樣都要經過許多次的實驗,有的廢寢忘食,有的“為伊消得人憔悴”,有的“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每一個成功的背後都是辛勤的勞動、心血的付出,因此,只有靈感是成功不了的,也不能成為真正的天才。

  天生的才能事實上也是經過後天的培養的,愛迪生肯定有時靈感的作用會比勤奮來得大,但卻是“有時”,而不是經常,所謂的靈感也是在長期的勤奮實踐的過程中迸發出來的,並不是憑空掉下來的。因而,可以肯定的是勤奮是成功的先決條件,但靈感同樣是非常重要的,有時甚至是決定性的,智慧也是很要緊的,光靠腳踏實地也是走不出去的。

  此時,我又從勤奮的對立面走了回來,肯定了勤奮的重要性,但這時我們對它的理解不只是片面地看了,而是辯證地思考與學習了。勤奮是必要條件,但不是充分條件,要倡導勤奮,也要倡導學習型生存,題目中的話還是可以讓學生接受的。

  我常常會把課文的一些小問題中做細,我有一個“壞習慣”就是非把自己搞不清楚的東西搞懂了不可。由此也引發了一系列的問題,如課堂中有時主題會跑偏等。或許有些疑問可以不問的緣故吧?

  (時2006-10-20)

您正在瀏覽: 我對才能與勤奮的解讀(教師手記之390)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對才能與勤奮的解讀(教師手記之390) 暫無評論

相關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