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誰來堅守這塊陣地(教師手記之253)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誰來堅守這塊陣地(教師手記之253)_15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得得9

誰來堅守這塊陣地(教師手記之253) 標籤:手記作文 堅守作文 教師作文 最美教師作文

 

  教育事業要靠大量一線教師的辛勤工作,然而當越來越多的教師“升級”、跳槽、從事“第二產業”的時候,還有誰來堅守第一線這塊神聖的陣地?

  教師隊伍是出精英、出人才的,因而現在很多部門的領導有相當一部分以前都是教師,因其有文化、有能力、有魄力而不斷受到重用。教師的“自謀出路”也大有人在,凡是能升能跳的都往外去了,這其中雖然都是不安分於教書的,但也有一些是相當有教育思想和才華的,什麼原因走呢?自然是教書的付出和回報不成正比,自然是有更愜意、更賺錢、更有發展前途的職業在前面,因而走出這個舞台去大顯身手。單從我們這個學校出去的,做了市縣級領導的就有好幾個,成為大企業老總的也有,做生意賺了大錢當老闆的也有,有能力有門路的跳槽也已成為一種正常現象了。有人剛剛獲得了教育上的殊榮、評上市級先進、成為教師楷模進行表彰,隨後馬上就跳槽辭去了工作,干起了外貿,讓人哭笑不得;有人在學校里相當有成就,是教育教學上的典範,教出的學生獲得的獎項不計其數,個人也榮譽頗豐,在學校教育專業上有舉足輕重的作用,但一有機會便揚長而去;有人在學校擔任了重要職務,卻也是另謀高就了。這是一種能力和見識的體現,也是對教師教育的反面教育。

  另一些人雖然沒有走出教師隊伍,但心也已飛向經濟社會的金錢崇拜,工作對他們來說只是副業,從事商業活動抓收入才是他們的主要工作,有從事銷售方面的,有從事社會教育方面的,有從事經貿活動的,膽子也是越來越大,對明令禁止的事情也頂風而上,有的在家裡像開託兒所一般地收了一批進行輔導賺外快,其實充當的就是託管所的作用,讓他們在家裡做作業罷了,有的四處推銷,有的業餘學習經濟,從事經商。

  這些現象直接導致的是他們對教育工作的不安心、不敬業,還影響到學校里的工作和教學,同時也影響了一大批在職教師的心態,一種相對而言的落伍感,一種經濟上的欠虧感油然而生,儘管有大部分教師在一線默默耕耘、辛勤奉獻,然而在他們的內心裡正接受着一次又一次心靈的衝擊和鬥爭:教書為的什麼?生活如何改善?人生的價值如何體現?除非是有着相當豐厚的家產而將教書作為較為輕鬆的工作的人,誰能無動於衷呢?這些不是一所學校的現象,而是整個教育系統,特別是發達地區的教育系統中存在的問題,當社會上其他相當的職業或人員獲得了越來越高的利益的時候,這種不平衡感勢必影響教育者的心理。更難的是這種現象很難禁止。

  作為教師的窮是可見一斑的。就說全國著名的特級教師吧,他們應該說都是功成名就、享譽全國、蜚聲教壇的知名人物了,他們的境況如何呢?聽說有的特級教師在全國作巡迴報告講演的時候,隨身是帶着他出的書進行一路推銷的,為什麼?家裡住的是幾十平米的老房子,家裡老人看病沒有錢,自己辛苦執教幾十來,一直守貧守苦,沒有多少積蓄,付出的很多,得到的是榮譽上的回報為主。所以,現在有機會通過外出講學賺錢也是不容錯過的,有機會出書賣錢也是好的,但總規買的人不多,教師隊伍中的積極分子在買而已。這也不是一個名教師的故事,據了解,不少國家級名師都是家境清貧的,有的甚至是妻兒都無從照顧,還要一心撲在教育事業上。這樣的人着實可敬可佩。

  至於說教育產業化、教育經濟,倒也不失為一種提高教師待遇地位的一種方法,但哪些人在做呢?出書可以賺錢,但能賣出去的有哪些?輔導可以賺外快,但能在正規場合進行的有哪些?講課可以賺錢,但講課的人是哪些?

  一線的教師大多在兢兢業業地工作,他們為的不是錢,不是名,也不是利,而是良心,對得起自己身上擔負的事業,眾多的教育工作者憑藉的是對教育的責任心在努力工作,然而他們正受着社會拜金主義思潮的衝擊,也經受着社會經濟發展帶來的種種壓力,眼看着身邊朝夕相處的同事又“飛”出去了,試問,這樣下去,誰來堅守這塊陣地?

  (時2006-6-9)

您正在瀏覽: 誰來堅守這塊陣地(教師手記之253)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誰來堅守這塊陣地(教師手記之253)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