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封閉空間(教師手記之453)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封閉空間(教師手記之453)_10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封閉空間(教師手記之453) 標籤:手記作文 封閉作文 45分鐘作文 空間作文

 

  知道為什麼犯人會坦白交待嗎?如果一個人面對這樣的環境,誰都會絕望的。

  這是空間的壓迫。不用嚴刑,不用酷律,只用簡單的約束,那麼一個人所有情感的脆弱部分都會暴露無疑,甚至於精神不堪重負而死去。

  當一個人被囚禁在狹小的空間里,所有的東西無非是可以躺得下站得起的床,四周是雪白的牆壁,定時有一定的充饑的食物,除此之外,再無他物。聲音沒有,交流沒有,更不用說人的語言、同外界的聯繫了。這麼簡單,卻足以讓人變瘋。

  何哉?人是有情感的生物,是有思想的生物,是有社會關係的生物,是與世界相聯的生物。而切斷他與世界的聯繫,無疑讓他失去了人的特徵。在那個世界里,將沒有黑夜白天,將沒有寒冷溫暖,將沒有自然界的一切,人的視覺失去了意義,因為他見到的只有白牆;人的聽覺失去了意義,因為他聽不到任何聲音;人的語言也失去了意義,因為他不需要任何語言,沒人聽也沒人說也沒人理,也無文字;人的思想也失去了意義,因為他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是結束,他的所有的思想都沒有實現的期限。但此時,人的情感卻地因此而崩潰,因為牽挂,因為不甘,因為悔恨,因為憎惡,因為懷疑,因為反覆,因為獃滯和單調,所有的一切都會在不斷延長的居處中變得不可控制,以至於最後的徹底地瓦解。

  且不論那沒有期限的居處,單是知道有人監控的,到時會有人解救或替他釋放的,甚至是知道一定的天數的人,裡面裝有監控和報警求救退出裝置的人,也受不了這樣的考驗。有人挑戰過這樣的極限,那是人們搞的一些挑戰活動,比賽誰能在這樣的環境中呆上最長的時間,結果,都是興高采烈地進去,優哉游哉地過前兩天,快快樂樂地享受前幾天的休息、睡眠,舒舒服服地拋開一切煩惱,再是厭倦而無聊,煩燥而不安,驚恐而難耐,最後不得不按響警鈴以求解脫,出來時大多是筋疲力盡,形神枯槁,並麻木遲鈍或神志不清。

  這裡封閉的是空間,而實際上封閉的卻是一個人的所有生物特徵,哪怕是一隻老鼠也是不可能呆下去的。因此,往往受考驗或比賽的人都只能在這樣的小屋子裡呆上十多天,因為他們受不了那樣的心理壓迫。當一個人處在這樣的境遇的時候,他還能有什麼保留的呢?如果說開始是自己的意志在堅持說自己的話,走自己的路,但愈到後來,愈想將這段痛苦結束掉。或許在那個時候才會真正明白自由是什麼,能夠走出這間屋子意味着什麼;或許在那個時候才會真正明白人生的意義是什麼,怎樣才算是一個人,怎麼才叫做活着。

  活着,就是那份自由!

  (時2006-12-29)

您正在瀏覽: 封閉空間(教師手記之453)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封閉空間(教師手記之453)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