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魚兒水中游(教師手記之254)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魚兒水中游(教師手記之254)_16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魚兒水中游(教師手記之254) 標籤:手記作文 水中作文 雨中游作文 在學海中游泳作文

 

  以前喜歡小動物,長大了忙得沒時間,可能由於養小動物麻煩,所以只是喜歡看,卻不敢養。孩子總是喜歡這些生物的,大凡有愛心、有同情心的孩子都會有這樣的想法,那是對生命的珍惜和愛護,甚至可以為小動物的死難過得茶飯不思,痛不欲生。

  看到學生中有些人很喜歡小動物,有人從家裡拿來金魚時,不少人總會一下課就圍在那裡看,痴痴的樣子,連小魚的每一個細微動作都不放過,哪怕上課了也還是戀戀不捨的樣子。我知道那是一種享受,我何嘗不是如此呢?我有時在家裡也能靜靜地凝視着小動物,很長時間,總覺得時間過得太快,總覺得它們的生命也是如此精彩。

  最可怕的自然是心愛的小傢伙離開這個世界了,看到魚兒死去,最傷心的還是那些天天在看它的學生,他們總希望它能好好地活着,能永遠活着,最好天天活蹦亂跳地,沒有憂愁、沒有病苦。對美和生命的追求在他們心中建起了一個愛的家園。後來,即使不是小動物吧,我看到他們也是對事物充滿了一種愛意和同情的,像花花草草什麼的,如果有受傷枯黃的,有些人就不忍心看下去了。班上有個同學一次看到水仙花枯萎的樣子很是難受,就天天要求那個帶來的同學帶回去,用盡了各種方法去勸說她,弄得她既好笑又好氣。我理解他的心情,這是對美的追求,對完整的、健康的生命的嚮往,他要求的是一種有生機的生命、積極的生命,要求各種事物的和諧和平衡,甚至容不得不對稱的東西,那樣他覺着難受。 但最終,班上的魚兒因為盆小水少魚大又多的緣故吧,總之都離我們而去了,儘管我們天天在換水,也逃脫不了這個命運。這種結果是每個班的最終結果,十有八九的班級最後不管是植物還是動物都得“圓寂”了。幸好,我們的學生還是能將一些花草養好的,還有幾個就是將花草放置一段時間出現不良癥狀時就帶回家“休養”,換上幾個“生力軍”來,讓教室充滿了生機。

  我喜愛養金魚,但在家養時也總是“死路一條”,唯一養了幾年還健健康康的是一條紅鯽魚,我也很奇怪,所以也特別喜歡它。這次,在兒童公園我和兒子去釣了金魚,近半個小時的垂釣,雖然錢付了不少,成果倒也頗豐,共釣了二十條,而且後來越釣越熟練了,只是我擔心太多也裝不下就算了,養在家裡已是滿滿一缸。

  釣金魚的樂趣可是真大呀!開始,我費了好大勁,也沒釣到一條,那些魚只是將麵粉吃進又吐出的嬉戲,兒子急得在一旁不停地催,但魚兒總是滑脫,十來分鐘過去時還是沒有一條上鉤。一旁一對父女很熟練地釣着,他們傳授了經驗,麵粉團一定要小,只要尖上一點即可。不一會兒,我隨便在鉤上放小小的一顆麵粉就能輕易地將金魚釣起來了,釣的時候將鉤順着它們嘴的方向只一提就起來了,很快地放入臉盆中,一份豐收的喜悅就產生了,這樣不斷地釣起來,幸福不斷地迭加,竟然不知不覺地過了半個小時。雖然後來付了近五十元錢(每分鐘一元五),但快樂卻是無價的。後來還特意買了一個大魚缸來養,在家裡放起來還是挺不錯的,希望不致於過早地離開吧。

  魚是喜歡自由的,人們愛魚,卻限制了它們的自由,它們開始時在水缸里總是拚命地不停地游,就像在原來廣闊的水域里一樣,但後來,當它們明白這個地方不過如此之大的時候就習慣了,速度也放慢了,也安心了,於是就這樣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地在水缸里棲身,後來,漸漸地就忘了外面的世界,只要安心地生活,有吃就吃,能喝就喝,安命於主人的安排了。同樣的命運,關在籠子里的鳥兒也不能倖免,為了供人觀賞,它們就只能生活在這狹小的空間了,或許它們原本有更博大的世界,更自由的呼吸,但現在安身立命的也只能是這樣的環境。

  人也有一樣的地方,如果長期生活在一個狹小的空間里,也就認為世界原本如此,生活原本這樣,人原本就該如此了。如果說魚兒、鳥兒的命運是人類在作怪,那麼人類閉塞的命運又是誰在作怪呢?

  人渴望魚兒的自由,儘管像魚兒一樣會遭到各種自然界的不測,但還是義無反顧,因為那就像是魚兒對自然河流的嚮往一樣,是生的本能。

  (時2006/06/11)

您正在瀏覽: 魚兒水中游(教師手記之254)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魚兒水中游(教師手記之254)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