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轉與學??記錄一次晨談(教師手記之265) 1350字作文 ( 手機版 )

轉與學??記錄一次晨談(教師手記之265)_135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350字  編輯:pp958

轉與學??記錄一次晨談(教師手記之265) 標籤:手記作文 記錄作文 成長記錄作文 教師作文



  同學們:

  時間過得很快,轉眼間又是一個學期即將過去,昨天請大家寫了自評,不知大家對這學期自己的總結作得怎樣,可能對這學期的收穫和遺憾作了一些反思,但我今天想講的是掌握知識和技能的訣竅。

  學習有訣竅嗎?有。這個訣竅就是興趣加上反覆練習和思考。舉一個例子,我們班上前一段時間有不少男生孜孜不倦地在學轉書,而且轉得非常出色。這轉書可是一項高難度技術活,一本長方的很厚的書要將它在一個指頭上自由地不停地旋轉,沒有一點功夫可不行。但這項技術不少男生學得都很出色,相當熟練,在課堂上也能夠隨意表演,以至於後來我不得不發布了禁令。

  這項技術難嗎?很難。你學會了嗎?學會了。靠的是什麼?首先靠的是向“高人”學習,隔壁兩個六年級班的男生起到了示範作用,有了幾個水平較高的轉書高手,我們的男生就耳濡目染開始“心嚮往之”。於是開始刻苦練習,並以每次的進步作為自己繼續“深造”的動力。開始時總要掉下來,還轉不到一兩圈,書就掉到地上了,但他能鍥而不捨,反覆思考琢磨,反覆實踐鑽研,終於在一次次的失敗中學得了一套手藝。學得累嗎?當然累。但他喜歡,就覺得很有味道,哪怕再苦再累也不覺得了,只感到了那種學有所成之後的快樂。可他不知道的是他花了多少時間和精力:家裡轉、下課轉、中午轉、走路轉、課堂上也轉、等車時也轉、談話時也轉……最後,達到了一種全自動的程度,要想控制都難了,一拿起什麼的第一反應就是轉兩圈,從轉書都轉鉛筆盒等等。這麼練,想學不好都不可能!

  這種刻苦的學習精神老師為什麼要制止呢?問題在於場合和時效。我們能花這麼多精力去做的事情並不是我們最需要做的,也不是最有效益的。如果我們是學一樣手藝或技能作為特長,我倒是很支持的,但也是在學習時間之外去進行。比如說你能將指尖旋轉的功夫練好,能將任何一個不規則的有平面的物體轉起來而不倒掉就是一種本領,能左右手同時轉就是一種技巧,能將不同的質地的東西轉起來就是一種能耐,一塊手帕、一本薄書、一塊紙板,甚至於一張紙,那樣就達到了雜技的水準了,能找到物體的重力點、平衡點,這本身就是不簡單的,我們的雜技演員和一些有這方面能力的人就是這樣去練的。而且如果將它作為一種休閑、娛樂、雜耍以娛樂身心都是很好的,但問題在於能否讓它不影響自己的學習、工作和生活。

  制止的原因就在於此,不合時宜。“不合時”在於課堂上、早自修也有人在轉書了,甚至看到有的人在邊回答課堂提問邊轉書;“不宜”在於大多在轉的都是課本、作業本,這些是學習用的,不是用來練習雜技的,這既是對知識的不尊重,也是對自己學習的褻瀆。

  凡事都有一個度,過了這個度就是越格了,違規了。這件事也如此,需要好好想想它的利弊。

  從這件事上我們可以看出學習知識和技能的訣竅在於興趣加上反覆練習和思考,懂得了這個道理我們要將它運用到學習更多的知識和技能上,首先是應用於課本知識、文化知識的學習上,其次是用於個人特長的學習上,最後在保證自己高效地掌握的基礎上再用於其他興趣上。當然,還有一個更重要的方面是不能將它用在不健康的娛樂項目上。

  希望大家能利用好有限的期末複習時間,珍惜時間、抓緊時間、高效利用時間,為自己能取得令人滿意的成績而努力。

  (時2006/06/21)

您正在瀏覽: 轉與學??記錄一次晨談(教師手記之265)135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轉與學??記錄一次晨談(教師手記之265) 暫無評論

相關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