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垂釣隨筆 2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垂釣隨筆_29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2900字  編輯:pp958

真正的釣魚人不是為了吃魚,而是尋找自我的滿足的感覺。它的滿足來自野外活動的休閑飄逸的愉快感受;中魚時的征服快感和上魚后的成就感受。

  凡垂釣者心中都有首三字經:曰釣魚,運動好;又文明,把樂找;持魚竿,心情好;常垂釣,不易老;上魚笑,通氣竅;心開朗,變年少。

  五代時南唐後主李煜曾是一位垂釣愛好者,他為一幅《春江釣叟圖》這樣題道:“浪花有意千重雪,桃李無言一隊春;一壺酒,一竿身,世上如儂有幾人?一棹春風一葉舟,一綸繭縷一輕鉤;花滿渚,酒滿甌,萬頃波中得自由!”道出了垂釣人的逍遙快樂的情景。

  我愛上垂釣活動,已有八年的光景。在我人生大轉折的那年,是老天的特意安排,把我這個“綠林好漢”,給安置在東海之濱的沙埕鎮國稅分局。二十世紀九十年代,該鎮是空前的繁榮。因為它不僅是一個天然的漁港、避風良港,而且是對台開放的貿易港口。各地的“美髮”紛紛雲集此地,搶抱“國民黨”,爭奪“美金和黃金”。尤其每當夏季颱風來臨之界,這裡變成了一座“不夜城”。海面漁火輝映,岸上歌舞昇平;“共軍”巡邏放哨,“國軍”醉生夢死。鎮的“GDP”一夜間上了一個億,當時素有“小香港”之稱。

  共產黨員人,在槍林彈雨中都沒倒下,卻不能被“霓紅燈”給擊敗。為了保持一個共產黨員的永久先進性和純潔性,我的“黨中央”領導人 “盯關跟”同志,決定“隨稅”監督了。一個周未的傍晚,我帶女兒在海邊沿岸散步時,發現在岸邊下,一塊凸露延伸的大礁石上,有五、六人蹲在那裡釣魚。他們用最原始的釣具??海鯛筒,和最簡單的方法即用手指??懸線垂釣,就像孫悟空給樓蘭公主懸線切脈似的,這種的釣法讓我大開眼開。

  我在孩子的時候也曾釣過魚,但釣法與之截然不同。那時,我們是用一根三米左右的花竹桿做成釣魚竿,在竿尾纏上三米長的呢綸線,用牙膏殼熔化造成的鉛墜,用小蝦或海蜈蚣作誘餌,手握釣竿在海堤岸上來回走動,並且不停地抖動着竿尾,在海堤的石縫間誘釣鱘虎魚。如今在我的家鄉已經沒有人釣魚了,因為這種野生鱘虎魚似乎絕跡。

  第二天,我找來了依拉罐,模仿製作兩個“海鯛筒”。買來一卷的呢綸線和幾粒鉛墜以及數枚釣鉤,開始了我的“垂釣生涯”。這也叫做入鄉隨俗,適應環境吧。可是,真正實施垂釣時,鬧出了笑話。因為拋釣時,不是扔到跟前,就是扔到了旁邊了,有時甚至扔到了腦後,嚇得人家都不敢與我相近。後來在老釣手的指點授技下,我很快就掌握了拋釣技巧。

  這天,我卻空手而歸,看着人家個個都有上魚,我真羨慕不已!

  第三天傍晚時分,我又來到原釣位。這時,海潮剛好漲了三分左右,我取出“海鯛筒”,在釣鉤上掛好小雜魚肉。左手五指抓緊筒的底端,上端平行朝向海面;右手拇、食、中三指鉗住鉛墜,朝正前方一扔,只聽“唰唰,咕咚!”,就把釣鉤準確地扔到預定的釣點水面。

  我正為自己的拋鉤技術洋洋得意時,突然,懸線的右食指有股脈衝感,我本能地把線一拉,食指的脈衝感更強烈。“中魚了!”,緊接着只見十來米長的魚線拽動着,我慌忙拉緊魚線。

  “是條大魚,不要拉得太緊,要讓魚溜動!”岸上有人指點着。

  此刻,我的心臟像揣了一隻兔子,“砰砰”直跳!我下意識地控制那緊張、激動的心情。

  “它拽你松,它松你拉;它竄你順,它飄你隨!”。來回搏鬥約10分鐘,我終於把它拉上了岸。一看,好傢夥,是條白免魚,足有5斤重!

  魚釣上岸后,我突然發覺自已口乾舌燥,嘴唇發麻,聲音沙啞,兩腿擅抖,雙手像患了“帕金森綜合症”似的,怎麼也不聽使喚了,整整發獃得老半天。……

  從此後,根據潮汐的變化,我適時地垂釣於岸邊。

  2000年夏,我被喚回了城關后,雖然遠離了海域,但釣癮反而加濃了。於是 “鳥槍換炮”, 進行了正規化的武裝,購置了高級的釣具和設備。每逢周未,不是衝殺於水庫里,就是橫渡上魚排邊或奔走在海岸礁石上……

  有一次周未,我跟隨釣友到一深山水庫去釣淡水魚,大夥們堅守了整整一天一夜,都沒聽到“鈴鐺”的聲音。第二天中午,我就把幾支用蚯蚓作誘餌的竿給拉上來,鈴鐺和誘餌也不脫,就插的竿叉上涼風了。大伙兒卻各自鑽入帳蓬里,呼呼大睡起來。突然一陣急促的“鈴鐺”聲把我從夢境中震醒。我迅速衝出帳篷,去尋找響鈴的竿,卻發現是最邊緣的一支“涼竿”上掛着一隻鳥,拍打着翅膀在掙扎而響鈴。原來是一隻饞嘴的白頭翁鳥偷吃蚯蚓吞鉤給釣住了。當時笑得我們個個前俯後仰,肚皮抽筋。

  但我最喜歡的是海釣。釣過野釣的人,不喜歡池塘釣;釣過海釣的人,則不喜歡淡水釣。因為海釣不但比淡水釣刺激,而且更講究的是科學、技巧和時點。只要嚴防不需死守,可打一槍換一地點。常常穿梭於魚排間,遊走於岩岸上。它不但適合有耐性的人,也適合於急性子者。

  海釣時,我時常搞來一條小掛機木頭船,一人駕駛追趕潮汐,尋找釣點,開發“新戰場”。 那種的自由、逍遙、愜意,非釣者無法感受。

  “一機一槳一漁舟,一個漁者一釣鉤;一俯一仰一頓笑,一輪旭日一汪潮”。如詩一般的美!

  每次出去海釣,收穫都令人滿意。記得,去年國慶長假,在海上連續搏擊了三天,共收穫一百多斤,有石斑魚、黑鯛魚、鱸魚、紅虎魚、白免魚等,其中還釣了一隻重達2.5斤的青鱘。

  海釣最有魅力的莫過於浮遊磯釣了。身着磯釣酷裝,背靠岩岸青山;面對波濤大海,頭頂無垠藍天;腳踏聳立礁石,手握五米長竿;不管風吹浪打,勝似閑庭信步!這是何等的愜意人生啊! 

   當今,人們生活在信息時代,工作節奏飛快,腦力勞動超負荷運轉。天天面對着“聯想”,苦苦思索,脖酸腦脹。久而久之,極易患上肥胖症、高血壓、神經衰弱、頸椎增生或突出、失眠等“辦公室綜合症”。而垂釣的這種休閑活動,恰能給以緩解作用,能對身體健康起到極好的益處。

  郊外空氣新鮮,水面氧氣負離子含量高,是天然的氧吧。青山綠水,碧浪清波,風景四時一新,使你心曠神怡。野釣者,又經常更換釣點,背上釣具,奔走于山間草叢中,跨躍於魚排間,翻越於礁石海岸上,是一種很好體育運動。尤其當發現魚兒咬鉤,你煞竿中魚時,那種激動、興奮、愉快的感覺,將涌遍周身。此刻使你的精神全然放鬆,平時的煩惱、焦慮已拋到九霄雲外了;人世間一切的成敗名利都忘了一乾二淨!

  如果釣到大魚,則是一場“殊死般的博斗”。它勇你智,它強你壯。少則十幾分鐘,多則個把小時,甚至幾個小時。待你把大魚拉上岸后,你已經筋疲力盡了。但你的此時心情卻十分的舒暢。經過一天的垂釣運動,晚上你將是一個高質量的睡眠。

  垂釣不僅是項體育活動,而且從中能悟出一些人生的哲理。“貪者必被釣”的警言,將時刻提醒着我們公務人員。在這個經濟“爆炸”的時代,形形色色的“誘餌”時常在我們的身邊晃動着,你奈不住飢餓、讒嘴或好奇,一咬鉤,就被釣了。以“貧富論成敗”的今天,不知讓多少“英雄”競折腰!

  那些涉稅要案中的線索,也恰似一條條“大魚”,他們時兒隱藏在“險灘急流”處,時兒潛匿在“渾水深潭”里,常常使案件變得撲朔迷離。此時,不但需要我們“釣手”的智勇雙全,敢於闖險灘、入深潭,和必要時調集縱、橫的“釣手”協同作戰,而且更需要的是我們的細心和耐心,採取“溜魚”式地與之周旋。“放長線才能釣大魚”!

您正在瀏覽: 垂釣隨筆2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垂釣隨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