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剪紙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剪紙_9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我之所以情鍾於剪紙,是緣於兒時鄉間的生活。在鄉間,只要逢年過節,迎親嫁娶,家家都要貼窗花的。 

  鄉下人是粗朴中藏着靈秀,稚拙中蘊着聰穎,一把剪刀,一張彩紙,便會翻飛出萬千天地。你剪一對貓,她剪一隻虎,……二者相互交換,既滿足了自家的需求,也聯絡了鄉人的感情,把鄉下人純樸、熱情表現得淋漓盡致。我是在這樣的環境中,被老祖母一天天牽引大了的。老祖母可算得剪紙的行家,她雖然老眼昏花,可剪起紙來的那份兒專註,讓人怎麼也想象不出。無論天上飛的,地上跑的,竟那般輕盈地靈動於她的剪紙中。她的剪紙,幅幅樸實稚重,如道士畫符,於隨意中見匠心、洒脫。出於耳濡目染的緣故,對剪紙,我便產生了濃厚的興趣。 

  我這個人有些怪,一旦認準了死理,就一條衚衕走到黑。我當初學剪紙,老祖母是極力反對的。出於純樸的認識,說是男娃干這活兒沒出息,而我卻着了魔,總是纏了祖母。祖母拿她這寶貝孫兒沒法,只好勻出一些彩紙來。起始當然是需紙樣的,這相當於繪畫中的臨摹、書法中的描紅。漸漸地便撇開了紙樣,任由了自個兒的性情,這樣的興趣一直延續到我考上縣中,因忙於學業,只好忍痛割愛,此後十多年,幾乎未曾動過剪。即使動過,也純屬偶然。 

  工作后,更是沒時間。有次參加同事的婚禮,接新娘的轎車將行時,才發現少了大紅“喜”字,一時急煞了一屋子的人。我毛遂自薦,才算解了圍。自此,關於我的剪紙在單位便傳揚開了。於是,逢同事辦喜事,多找我幫忙。有的拿來彩紙,有的乾脆只帶了一張嘴,我都樂於從命,這自然與我的好惡有關。因而,我每每都精心設計,在剪法、字體以及周圍的搭配上力求變化:有的龍鳳呈祥,有的蜂蝶雙飛,有的喜鵲鬧梅,有的連理相隨……均取材於傳統中關於姻緣美滿、吉祥如意的內涵。當我欣賞着我的勞作時,那種無從有過的舒心愜意便油然而生,如立於曠遠的田壟,呼吸泥土的清香。 

  我一向為人古板,這當然是性格所致,但也有與人玩笑之時。我有一友,性格較活躍,素喜捉弄於人,我沒有少吃過他的虧。他婚娶之時,自然向我索要喜字。我於其中夾了對貓、狗相擁相吻的剪紙。二物憨態可掬,十分逗人。本來只是玩笑,也不知張貼之人有心還是無意,竟將此剪紙貼於洞房的床頭柜上。直至鬧畢洞房,新郎新娘紅暈上飛之時,才始發現,二人實在哭笑不得。此後,每每談及於此,免不了一番笑罵

您正在瀏覽: 剪紙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剪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