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在細微中體味博大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在細微中體味博大_9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在細微中體味博大 標籤:愛在細微處作文 博大作文 體味作文 細微作文

魯迅說:“一滴水在顯微鏡下也是一個大世界。”世間有太多東西太渺小,太卑微,如一枝一葉,容易被人忽視、遺忘。然而真正的美蘊藏於新生的枝頭、萌發的綠葉之中。中華的文化是這樣一種美,它的細膩讓你無所適從,反而覺察到自身的卑微,感慨世界的博大。 

 中國的書法,沒太多人工的雕琢,只在流暢加狼毫筆尖構領一種獨特的蘊味與氣勢,從圓潤厚重的顏體,到狂放不羈的懷素的狂草,甚至古怪笨拙的板橋體,無不透露着中華書法的博大精深,“海納百川、有容乃大。”中國的書法正是包容了無數的或豪邁或雋秀的字體,包容了歷代文化人迥異的獨立人格,才成就了它的博大氣勢。王羲之的書法,大多只是日常生活中的便條,並不准備臨摹之用,然而正是這種不經意的細節中所體現的文化素養,足以體現書法藝術早已融入這個偉大民族的血肉之中,中國的書法史也因這些細節的點綴瀰漫著亘古的墨香,讓炎黃子孫為之傾倒。 

  中國的繪畫,不似西方國畫的濃墨重彩,只在隨意的揮毫潑墨之間,體現一種意境 ,一種獨特的人文氣息,也許你無法從外部形象上去辯識潺潺溪水與奔騰的瀑布,但你可以用心去感受它的寧靜與壯闊,恬淡與激情。當鄭板橋貶官回歸鄉野,失卻了一代才子的名聲與驕傲,他開始於生活中尋找新的靈感,在寄情山水中創造了獨特的“貶官文化”,在歷經磨難與坎坷之後,它的畫開始趨於成熟,自然這一真諦回歸到了它的作品,它的靈魂之中,它的竹,不再那麼張揚,那麼不馴,只是自然地長着,不受外界的羈絆,塵世的困擾,一種純粹的自然狀態。 

  中國的音樂,沒有西方音樂的宏大、雄奇,沒有交響樂中幾十種樂器合奏的氣勢,但卻恰到好處地融合了南方的秀美與北方的粗獷,體現了大一統民族之下醞釀著的博大與氣度,在高山流水之中,在二泉映月的風景旁,清新的音樂蕩滌了心靈的塵埃;在秦王破陣的戰場中,捍衛民族統一的熱情激蕩在每個中華兒女的心靈深處,在百鳥朝鳳的喜慶樂曲中,我們感受到了全身心的放鬆與精神的愉悅享受。 

  書法、繪畫、音樂這些細微的元素構成了氣勢恢宏的中華五千年的博大文化,這種不是我把細微的元素一一羅列出來所能涵蓋的,我們需要進行文化的苦旅,在一枝一葉中品味世界的精彩,接受中華文化的熏陶與洗禮,使自身在人格意義上走向充實、博大與升華。

您正在瀏覽: 在細微中體味博大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在細微中體味博大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