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心情散文 > 戀上誰給的哀愁

戀上誰給的哀愁

手機:M版  分類:心情散文  編輯:小景

  ??像眷戀在無邊絲雨里的遊走,像沐浴在朦朧月色下的守候,像陶醉在醇香陳酒中的酣夢,像湮沒在漫漫黃沙里的迷惘,像沉淪在茫茫大海里的歌吟,像忘情在紛飛落葉間的舞蹈……我戀上了那一抹抹淡淡的哀愁。

  ??(一)無邊絲雨細如愁

  ??在遐思的盡頭,獨憐煙雨迷濛。我光頭赤腳,把淡淡的哀愁享受。

  ??雨絲兒的千針萬線,多像媽媽為我縫製的第一個行囊。一針一個祝福,一線一個掛牽。而今,根根雨絲漂白了媽媽的髮絲,卻泡不軟媽媽雙手的老繭。我如織的思念和愧疚,也在潮潤里發酵、蔓延。

  ??掀不開的雨幕雨簾,如詩如畫,似夢似幻,是我一生走不出的林中小屋。你每一次的縱情歌唱,每一次的輕聲嘆息,都匯成一個誘人的不解之謎——我是誰?我要去哪裡?

  ??溫潤春雨里,草兒該生根了,該拔節了,卻發現自己腳下的這方土地還那般貧瘠。水土流失着,綠色何時壯錦般把土黃掩蓋?

  ??夏雨是大自然的壯麗琴弦,彈奏着天地間最宏大激越的交響。月升月落,潮來潮去,琴音只為子期聽。子期不會再駕小舟而來,天籟之音說給風雨聽,何不斷琴?

  ??想做一滴雨,一滴藍色安寧的雨,一滴飄逸憂鬱的雨。要不,只做雨的耳朵,隨雨聽世間最真的天籟。要不,讓我把愛與痛的雨水還原紡織成雲朵。

  ??想做雨中的一棵樹。青青的枝,綠綠的葉。綿綿細雨,洗刷歲月堆積的塵埃,冷靜恣意滋長的情愫。也許開不了花,結不了果,還染上了淡淡的哀愁。但我會緊緊握住生命的原色,讓晶瑩的雨滴和感恩的淚花融為一體。

  ??(二)今夜月明人盡望

  ??“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朦朧月色,似乎是相思的寄託,懷舊的引子;似乎是遊子的鄉情,是旅人的孤寂;似乎是望斷天涯的守候……

  ??月安謐,如絲雨飄飛的夜晚;月滄涼,如薄霧輕籠的春曉;月恬淡,如清雅的水墨山水;月靜雅,像一池粼粼秋水;月夢幻,像一首寫意的詩……

  ??而我戀上月的淡然,淡淡的愁,淡淡的憂,淡淡的想念……

  ??今夜月又圓。當音樂在耳畔傾瀉:“當月光灑在我的臉上,我想我就快變了模樣……”“唯一純白的夢裡花,盛開在琥珀色月牙……”有雙無形的手,揪住我的心:遠方的親人,你們可安康?遠方的朋友,你們可安好?還有你,有沒有舉頭望明月?有沒有舉杯邀月共飲?

  ??(三)何似沙鷗海天間

  ??天空靜默着,大海沉思着,那大手筆的湛藍,深深震懾着我的心靈。如塵飄飄的我,心為何難以安定?大世界里的小我,能寬容幾分?

  ??昨日艷陽高照。趁“五一”大假,老同學聚在一起。驚奇地發現,好幾個同學的身邊已換了新顏。他們對愛的失落深表遺憾,對孩子的撫養、對購房長吁短嘆。可一坐上牌桌,個個精神抖擻,笑逐顏開。一坐上飯桌,個個觥籌交錯,喜氣洋洋。我是趕鴨上架,拿一把好牌,卻總點燃戰火。他們戲曰:“哈哈——看你不笨,再交點學費,潛力可挖!”着急地輪班教授,指點江山。我卻慚愧不已,越來越覺得索然無味,竟哈欠連天。他們怎麼就能找到簡單而庸常的快樂,我卻不行?我嚮往到江邊樹陰下,聊天喝茶;嚮往山間漫步,看綠樹野花……他們說,苦了累了,傷了痛了,更要大聲地嘻嘻哈哈。

  ??什麼是最簡單的快樂?什麼是最簡單的幸福?望着天邊絢麗的晚霞,我暗自神傷:雲霞裝飾了天空,卻是大地的陰影。我沐浴着太陽的光輝,卻奢求陽光的芬芳;我享受着月色的清幽,卻幻想月光的溫暖。人生的日落月升,日升月落,再自然不過的景象,為什麼老在心裡縈繞迴旋?問問沉默的碧海藍天,是寧靜致遠,是無欲則剛吧?

  ??(四)城春草木花濺淚

  ??我懷疑自己是蟲子變的,一看到綠色植物心情就格外舒暢。常常夢遊田園、山野、草地、森林。

  ??我樓頂上有座小花園。花兒爭艷的時候不多,倒是四季常綠。平時總覺工作勞累,也懶得照顧它們,只在有空的時候去看望它們,偶爾給它們點“飲料”。記不清有多少個黃昏,看到花草饑渴得耷拉着腦袋,我難過得邊責怪自己邊給它們“灌溉”;等到第二天,見到它們又直起了腰板,又仰起了笑臉,我長舒一口氣——綠着就好!花開,驚喜陶醉。花落,莫名感傷。像那兩株紅黃月季,眼見得從她們初綻時的嬌艷欲滴,到一瓣瓣枯萎凋零,你真不忍心用把他們從枝頭剪下——留着枯黃的記憶也好。這兩天,梔子花開了,潔白芬芳。我也捨不得摘下一朵,寧願她們“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其實,我心裡明白:草兒榮過,它不懼枯;花兒開過,它不怕落。只要生命綠着,就不計得失。我為什麼替它們憂啊?

您正在瀏覽: 戀上誰給的哀愁
網友評論
戀上誰給的哀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