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在路上誰與一路芬芳

在路上誰與一路芬芳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在路上誰與一路芬芳

  喜歡獨處的我,有時候會枯坐在自己的斗室自己的案前冥冥地沉思,想想已經過往的歲月,憧憬一下以後的日子。當我在梳理自己情愫的時候,心裡就捫心自問地審視:不知道有沒有一個人,在特定的時候讓你心動;有沒有一個人在最美的時光里為你付出所有;有沒有一個人在你最需要的時候伸出溫暖的手;有沒有一個人默默的看着你,陪着你一路靜靜的走……

  對於回憶,人們總喜歡遊離於逃避與懷想之間。人性不可捉摸的複雜意識,也總是與命運的不可測性不謀而合,正如野菊花般的清香與雅緻。通過回憶,引起沉思,通過嘆息,得到迴響。諸事不求答案,行走只因人們還要活着,因為時光與往事聯姻,它們永遠不會歇息。

  回眸過去的日子,彷彿就在昨天:春光明媚的桃花島;邁進初夏門檻的田村寶華寺和白鷺古村、炎熱初秋的大田沙灘,還有縣城某某酒店的年夜飯,這是前些年本土論壇里內容豐富的活動……細細清理,一樁樁、一件件浮現在眼前,夏府村老郵電家的農家飯、白鷺某站所“芳”的蘋果雪梨魚巴子,蟻公坑生活窘迫的母子倆……我慶幸,在我即將奔六的日子裡還能和一幫年輕的小夥子、美女們融洽在一起,去揮灑人間至美的瞬間。

  人生路上,時時刻刻都在發生着各種遇見,遇見陌生的人,擦肩而過,遇見熟悉的人,寒暄幾句,遇見美麗的事情,會給自己幾分驚喜,遇見喜歡的人,便有了幾許美麗的心動。若說人與人的遇見是講究緣分的,那麼心路上能遇見知己更為幸運。這個知己,會在茺蕪的心田裡種下一朵幸福的花兒,更會在人生的路上,陪你一路芬芳。

  六月的大地非常富有,是偉大母親的厚實懷抱,她用那無私的愛和豐盈孕綠了春,綻放了夏,收穫了秋,升華了冬。一粒粒希望的種子在大地營養的給予下神奇地燃亮自己的家園,仰望藍天吟唱着生命的讚歌,即使在風吹雨打的錘鍊里也從不低頭,坦坦蕩蕩,從容地走過生命的旅程,賦予歲月一種豐收的喜悅。

  許多時候,我都選擇不語。不語,我只是聆聽。聆聽,一段悠遠的歲月,記憶如風般閃過。聆聽,人世間浮沉起落,聚散如歌。窗前雲來雲往,季節花開花落,彷彿我已經失語,或者像一個孩子般的落寞,我不說,只是不想說,像很多年前,抑或是許多年後。看時光繽紛似雪,漂白山河,紅泥火爐上的茶煙漫上前額,有一些小小的歡喜,可是我不說。我不說,別人就批評我內向,說我三棍打不出一個屁來!我無所謂,這並非“性格使然”能夠完全詮釋的透的。因為,我一旦要說起來,你不見得說的贏我!

  當年輪一步步緊緊相逼,當思緒一陣陣沸騰凝固,我心飛翔:人生就是一場艱難卓絕的跋涉,而,在路上誰與一路芬芳……

  笑鈾

  2014,06,08.

您正在瀏覽: 在路上誰與一路芬芳
網友評論
在路上誰與一路芬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