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我認識的寅葉子》

《我認識的寅葉子》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小景

《我認識的寅葉子》 標籤:認識方向

  《我認識的寅葉子》

  初識寅葉子,是八年前的事,與朋友匆匆走在路上,第一次見到他給人的印象是其貌不楊,瘦瘦小小且看上去有點過於俗的感覺,衣着平平,說他是位國家級高級皮鞋資深設計師,鬼才相信,在我認為時尚,前衛,新概念應該是衡量一個設計師的最基本標準,然而他給人沒感覺不靠譜,給人一點不來電,把“時尚”二字用在他身上可能算是對他的一種“侮辱”,未曾想過他日會與之交臂。

  次年夏月,在一次飯局上再次偶遇葉子,仍然沒給我留下深刻的印象,他酒不沾,眼不饞,而且喝酒時還耍小無賴,要風度沒有,要酒品更是欠佳,但是有一點讓我驚訝,寥寥幾句讓他出言不俗,幾片碎語頗有含金分量,即便如此依然沒能把我的注意力放在他的身上,人去樓空散席后,我想那個叫葉子的人定會把他淡淡地忘卻……

  詞典里有一句話叫做: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可能正是說之與他指之與我的。

  再次接觸葉子是在一次皮鞋論壇大型會議過後的工作午餐上,聽他工作之餘的一席之言,婉轉動聽,句句潤心,侃談時那神那情那韻說者深奧詭秘,聞者痴心迷漓,論口才並不遜色某教授,論見解獨樹一幟,論思路清晰明了,闊論起來一套一套,理念嚼頭一番一番,有章有盾,思緒一點不紊亂,讓人欽佩,也讓我從此對他刮目相看。我好奇,他年歲不高,學問不少,閱歷不多,知識淵博,有才有藝,從他的言行舉止中還能流露點風流軼事,不外乎他的學生送他“一代宗師”雅號,通過這次的調侃,徹底改變了我對他的看法,讓有交筆友之心的我蠢蠢欲動了起來,從今認定,他就是我的鐵杆筆友亦是我崇拜的忘年之交。

  萍水相逢,從此,讓我們成了一對極好的患難兄弟,我中有他,他中有我,心心相印。

  在以後的交往中細品葉子,樂時他沒規沒矩更顯得平易近人,從平時的點點滴滴中可以看出他對生活的熱愛,對輿論不滿的概論感言(敢言),敢愛敢恨,我喜歡;悲時他抑抑寡言顯得讓人憐惜,從他眼神的背後可以蒱捉到他蹉跎歲月留下的痕迹,看他的人生有點坎坷,聽他的故事有點傳奇,但他不是一個以悲為切的人,他總是以飽滿的熱忱面對生活,用和諧的理念包攬一切,以寬容態度善待朋友,把工作當己任,兢兢業業,踏踏實實,工作業績顯赫,視友情為戀情,但有別於愛情,我亦喜歡。

  再看葉子並非貌不驚人,從他現有的外形輪廓可以找回他年少時的影子,一雙桃花眼,很有人緣相,在有型的唇上立着一個挺拔的鼻子顯得極為個性,微微凸起的前額,讓他的面部稜角更加分明,再配上一對肉墜大於普通人的漂亮耳朵,(照片上的他更為誘人),說他貌相略勝歌星蔡國慶一籌一點不為過,即便是現在仍就能想象出他當年的那份陽光燦爛。有的人可貌看,有的人可耐看,他屬於後者。

  其實一個人的相貌並不重要,單憑長相也說明不了什麼,最主要的還是要看這個人的內含,及自身素養的潛在能力,與之相處,久而久之發現,他身上的優點元素遠大於身上瑕疵的缺點,他能歌善舞(曾角逐市集體街舞大賽領舞頭銜),書琴詩畫,樣樣精通(不少詩畫作品發表),全國各類專業大賽屢屢獲獎,其他不為鮮知的事軼還更多。

  第一次看他的舞,讓人難以置信,在那麼多的陌生人群里他不怯場,在霓虹燈的閃爍下,小巧的身段,隨着節拍旋律的舞動,盡顯活力,舞姿翩翩,我想,他不該做設計,應該是個舞者。

  第一次聽他的歌,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樂感掌握的那麼好,音質不高但是潤腔潤調,娓娓動聽,從不走調,雖模仿不了歌星,但唱出了自己的風格,如果是原創歌曲,別人模仿他還不一定有那份效果,我想,他不該做設計,應該適應做個歌手。

  第一次他說故事,聽得我如痴如醉,敘到高潮時,他那伴有極富表演潛力,幽默詼諧,誇張搞笑的滑稽動作,一個招式,一個眼神,讓人捧腹大笑,因為是現實所以比起趙本山的小品更有看頭,他的演技不該做設計,應該去做演員。

  第一次看他的畫,以為那些畫是出自專業畫家之手,不論是白描素寫,還是抽象藝術,畫中的人或是景或是物,都栩栩如生,惟妙惟肖,其實那是他的業餘嗜好,對他而言美術學校的門檻還不知道朝北呢。他不該做設計,應該是個畫家。

  第一次讀他的詩,被他的詩所浸透,不論是哲理的,還是抒情的都能讓你頻頻心動,感染你,激發你,撩撥你,讓你為情所涌,詩的韻味體現的是一種浪漫,葉子的外表並不彰顯,他的浪漫那裡來 他的靈感有多少 ,他的詩集足以讓他不該做設計,應該是個詩人。

  第一次看他的文章,是在一本全國發行的《風情》雜誌上,“古榕樹”,道出了古榕樹的韻味,歷經幾百年的滄桑,成為今天歷史見證的活化石,文字優美,比喻生動,寫出了那兩棵似“愛情”的古榕樹坐落在古村寨里的風土人情,以至於當地的村長看到《鳳情》后感動的邀請葉子作為他們的名譽村民,為他們寫更多的文章,讓外界更多的了解他們,不可想象他的為人是那樣的親和,他的文章即感人肺腑又耐人尋味,更集凝聚心,他不該做設計,應該是個作家。

  都說憤怒出詩人,痛苦出作家,長篇自傳體小說《足韻》即將問世,不知道葉子的靈感是否與之有染 在他身上還能挖掘出讓人更值得留念的東西嗎 即給人神奇又讓人驚奇,期待《足韻》帶給我們精神食糧,足韻有嚼頭。你要想知道他,百度搜索寅葉子會了解他更多。

  未曾想過今生會與葉子扯上關係且是終身的友誼。

  今生,跟他交友是我的福分,不論是生活還是工作都讓我受益匪淺,對葉子我只有感慨地說:遇上你是我的緣.

  真摯的筆友子鳴祝寅葉子一生平安,健康快樂!

  作者:葉子鳴

您正在瀏覽: 《我認識的寅葉子》
網友評論
《我認識的寅葉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