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我的仇池

我的仇池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我的仇池 標籤:我的中國夢

  萬古仇池穴,潛通小有天.神魚今不見,福地語真傳。

  近接西南境,長懷十九泉.何時一茅屋,送老白雲邊。

  ---杜甫

  東方。

  古老中華大地的西北部,有山蜿蜒八百里,窮其險,奇諸般特點。

  仇池地處甘肅隴南,西漢水畔,扼陝甘咽喉,歷來為兵家必爭。天時地利,人傑物靈。傳說人文始祖伏羲便誕生於此,從而誕生了中國第一個文化帶,開創了上下五千年,往來九萬里的燦爛文明。

  公元296年,氐族楊氏於仇池建國,371年亡於前秦苻堅,是為前仇池。此後楊氏後人先後建后仇池於故都仇池山,建武都國於今甘肅武都,建武興國於今陝西略陽,建陰平國於今甘肅文縣。自296年前仇池立至580年陰平國亡,前後延續近三百年,鼎盛之時疆土9.6萬平方千米,轄民四十餘萬,佔據今甘肅隴南、甘南、天水及陝西漢中、四川廣元、綿陽等地,北方諸國不敢攖其鋒。

  千百年來風雲變幻,人在歷史面前終究只小如塵埃。自442年後仇池滅於南朝劉宋至今,已逝千載。在這千百年裡,仇池的榮耀無人繼承,仇池的輝煌無人重振。

  我是仇池人,我為仇池今天的沒落而痛心,更為我那些一千年前在無數次光輝戰鬥中拋血灑淚的祖先而自豪。

  看着眼前熟悉的一切,我突然想起幾句話,“……上有平田百頃,煮土成鹽……山上豐水源,潤氣上流者也……”,除了對酈道元這段對仇池的描寫叫好,更為我深愛的這片土地的溫厚神奇而驚嘆、歡喜。遠處幾間土屋在炊煙里若隱若現,雞犬之聲可聞,一派祥和安定。我的祖先是不搞特權享受的,“……於平地立宮室果園倉庫,無貴賤皆為板房土屋……”無論王公大臣漁民樵夫,一視同仁,沒有富麗堂皇,只有板房土屋數間。

  走近山壁,當年的慘烈依稀可見。曾經的一切都早已毀滅,只有山壁上鐫刻的這些痕迹在訴說著仇池人的不折不撓。仇池承載了鮮血和淚水,也承載了恥辱,直到今天,這片孕育了人皇伏羲。埋葬了戰神刑天的土地仍活在壓抑之中。

  仇池的傍晚好像總是煙雨蒙蒙的,給人一種莫名的悲戚。可是到了晚上,雲開月來,這時漫步在山上平坦的大路,就會感受到一種力量當這種力量加在身上,恍惚間便會有一種掌控了一切的感覺,直到風吹在臉上才醒悟過來:這不過是錯覺。

  躺在上山處的巨石上看月,忽覺原來天空這麼近,但伸手去觸卻不得。我愜意的睡著了,在閉上眼的那一刻,腦海里浮現出幾句詩,那是宋人蘇軾所寫:

  夢時良是覺是非,汲井埋盆故自痴。但見玉峰橫太白,便從鳥道絕峨眉。

  秋風與作煙雲意,曉日今涵草木悲。一點空明是何處,老夫真欲往仇池。

您正在瀏覽: 我的仇池
網友評論
我的仇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