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愛過的心

愛過的心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愛過的心 標籤:感恩的心

  印度詩人泰戈爾在他的《飛鳥集》中有兩句著名的詩:“夏天的飛鳥,飛到我窗前唱歌,又飛去了。 秋天的黃葉,他們沒有什麼可唱的,只是嘆息一聲,飛落在那裡。 ”“使生如夏花之絢爛,死如秋葉之靜美。 ”

  人們說前句描寫的是自然之景,最是四季,說沒有如華麗辭藻的惺惺作態,自然難得。無論何時,環境如何變化,“我”就在這裡,看那花開花落,看那雲捲雲舒。本心沒有一絲浮躁,平靜而安寧。而我看不出那裡面蘊含著的四季更替和超然物外的哲理。我只是看到了夏天的鳥,看見一隻美麗的溫柔的鳥,在悄悄地陪伴着我。我也只是看到那片黃葉如何在空中打着旋留戀着樹枝,而後心不情願地落在地上。我多想去撿起那片黃葉,做成我枕頭邊那本書的書籤,最好是在那書的每一頁留下她的腳印。

  但是鳥兒何故又飛走,難道是不習慣我窗檯的虞美人?難道是我的心浮氣躁讓她不得不離開?葉兒又何故要嘆息,雖然離開了樹丫,但我情願把我的書本讓給你作為你永遠的宮殿。要是你不願意,我把你珍藏吧,或者裱在桌前的牆上,讓我每時每刻都能看見你的樣子。讓我每時每刻都能為你寫一句情話,最後做成長長的紀念。

  四年前初中畢業,我的紀念冊上留下了這兩句話。我以為她們都是喜歡着泰戈爾,或者他的詩,後來我才知道,她們其實是和我一樣,嚮往並又排斥着那樣的,那樣虛無飄渺的生活。但是同時又那麼小心,小心地不放掉身邊的每一份感動與情愫。

  我們都是愛過的,也因此讓我不敢愛。愛過的心也難再拾起愛的勇氣,難再有愛的表白。葉子,在書里靜靜地躺了四五年,就像一個睡美人,從來不會醒來試着打破我寧靜的生活,從來不會想着醒來給我的生活增添一份綠意。但我仍舊那麼心軟:她愛睡就睡吧,這樣悄悄地看着她挺好的。

  於是我也學着窗前的飛鳥,無論是在雨季,或是晴空萬里,在寂靜里太息,在人群中迷失,在匆匆社會形單影隻地飛行。我開始懂了,那飛鳥不是喜歡我的虞美人和七色梅,也不是受不了我的輕佻浮躁,她只是迷失了,但又不確定我的窗檯就是她的歸宿,就像我不知道我的未來在那裡一樣,她只能默默嘆息,飛走了。

  我對葉子歌唱,唱着我想對她說的。葉子在睡夢裡沉默不語,但我似乎看見了她的笑意,那是秋天的滋味。我在書里一遍一遍地描摹着她的影子,連成一串串幸福的或者悲傷的回憶。我愛過葉子,我不知道還會不會愛葉子,但現在,我依舊享受着靜靜地看着她沉睡的滋味。

  愛過的心,不是過去時。

您正在瀏覽: 愛過的心
網友評論
愛過的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