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尊重卑微

尊重卑微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佛說,眾生平等,遑論貴賤高低。

  幾乎每次去靈谷峰登山,在靈運祠前,都會看到一位年過半百的老漢。他手捧一個搪瓷碗,佝僂着背,向行人問好,乞討着過客的施捨。每次遇上,我都會在他的碗里放下一二元零錢。次數多了,有一回同行的老友說,每次都是這個人,好吃懶做,就是我這種人慣壞的。我淡然一笑說,這也是人的一種生活方式,尊重他吧。在生活中,偶爾會在街頭遇到一些乞討者,不論是殘疾人還是健康人,也不論青年還是老者,只要身上有零錢,我都會自然放下。尊重卑微,就是尊重生命。

  我曾經看過這樣一個故事。一位美國老太,總會把自己家收集的易拉罐之類的瓶子,放在門外讓流浪者撿去賣。有人問她為什麼不自己拿去賣,而要給流浪者。老太告訴他,讓流浪者也有一個生存的空間。這個故事深深地影響着我,讓我明白,尊重卑微,就是尊重生存。

  孟子曰:“惻隱之心,人皆有之;惻隱之心,仁也。”惻隱之心就是人性,是一種美德,它能溫暖人世的冷漠。其實,在大自然面前,我們每個人都是卑微的、渺小的。尊重卑微,就是尊重人性,就是尊重自己。

  人都有自己的追求。有人因為獲得了權勢而興奮;有人因為取得了財富而高興;有人因為得到一點施捨而開心。能讓別人開心的事,我們何樂而不為?

  尊重卑微吧!(2013/2/28)( 散文網: )

您正在瀏覽: 尊重卑微
網友評論
尊重卑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