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翩躚歲月,我的容顏淡盡……

翩躚歲月,我的容顏淡盡……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小景

翩躚歲月,我的容顏淡盡…… 標籤:歲月神偷 我的中國夢

  不曾懂他,只是一味的誤解。不曾懂她,儘是不休的謾罵。那個黃昏,偶然找到了他和她的故事,志摩和小曼浪漫而悲劇的故事。冷雨送來了一個迷濛的黃昏,連花都落了,夾藏在書中的幸運草也隨着翻動紙張的簌簌聲而悠然飄落,帶着那一絲絲不舍緩緩落地。空氣里瀰漫著穿越時空的古樸,勾勒出了他和她的點滴……

  志摩,一位至情至性的詩人;小曼,一位多才多藝的名媛。當他們的愛由春天的生機走向秋天的飄零,當滾燙的熱淚滑過臉龐,跌落的也許只有一絲惱人的秋聲。志摩說過:“我們雙手空着來到人間,當我們滑進墳墓的時候,金錢和功名像一縷輕煙散的無影無蹤,唯有曾創建的不經意的釀成的美不死在人間。”愛和美,就如同一種宗教,是徐志摩賴以存在的方式,同時也是他高標性靈自由,證明自己人格力量的方式。對志摩來說,林徽因是愛、美和自由的理想化身,遙不可及。而陸小曼則是它們的現實化身,近在咫尺,迷亂了詩人的眼睛……而今天,一切都已沉寂下來,只剩下那些開始發黃的字跡和老照片,給我們講述那些曾經美麗和哀傷的故事……

  我不想強調誰是誰非,畢竟小曼與志摩的心事又有誰能體會?情到深處人憔悴。小曼棄了王賡,志摩拋了幼儀。兩情相悅與廝守終身的衝動,最終卻釀出了一杯不朽的哀愁。

  小曼高昂的生活花銷,讓志摩疲於奔命。后因一些說不清的小矛盾,志摩一氣之下乘機離去,然而他竟意外墜機身亡!所有人都在指責小曼,而誰能靜心為她想想!一身愁病,如何在冬夜裡安睡?沒有志摩的日子,他該如何面對?想珍惜了,可那個人卻不會回來了,不會再給她機會了……

  小曼曾在悼文《哭摩》里寫道:“我有時也叫了他們走開,房間不讓有一點聲音,盼你在人靜時給我一些聲響,叫我知道你的靈魂是常常環繞着我,也好叫我在茫茫前途感覺到一點生趣,不然怕死也難以支持下去了。摩!求你顯顯靈吧!你難道忍心從此不再和我說一句話了嗎?……"五年幸福轉瞬即逝,只剩她一個人看雲、看月、看晚霞……

  晚年的小曼孤身一人,寂寞的長夜裡只有一盞孤燈相伴,在鏡中細數着變白的髮絲……1965年春,陸小曼的生命也如殘燭到了盡頭。可是死後,她卻因眾人的阻撓而無法與志摩合葬。但願冥冥中有一股力量指引着他倆的魂魄在某個靜謐的黃昏相遇……

  當一切已成往事,當激情化為雲煙,誰又記得當初是誰的凄婉淡褪了誰的容顏?古銅色的木窗下,誰會憶起誰曾在此蜜語甜言?那台留聲機不知喑啞了誰,連老唱片都不曾記得的惆悵。景泰藍的首飾盒裡還殘存着一絲芳香,湮滅了志摩與小曼一世的傷……

  合上扉頁,拾起那片跌落的幸運草,輕輕嘆一聲:得之,我幸;不得,我命……

  原創作者:張守花

您正在瀏覽: 翩躚歲月,我的容顏淡盡……
網友評論
翩躚歲月,我的容顏淡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