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節日散文 > 這一次,當秋天走近

這一次,當秋天走近

手機:M版  分類:節日散文  編輯:pp958

這一次,當秋天走近 標籤:守住第一次

  走近秋天,彷彿走近一片破敗之地。秋天裡,百花凋落,草葉枯黃,秋雨時常淅淅瀝瀝,咋一從夏季轉到秋季,好像一位精神抖擻的青年一下子變得面目全非、萎靡不振。尤其在這個地方,秋天時常拖着一幅病怏怏、昏黃的面容出現在我的眼前,我不得不承認,每一次當秋天走近,開始的時候我是那麼地不情願面對這幅愁容。喜歡欣賞美好的事物。已經不記得從什麼時候開始,我慢慢喜歡上了在吃完午飯時間,與繁花綠葉近距離接觸。可是,當有一天我仔細打量秋天的花草樹木,感受秋雨涼風的時候,另一種感情竟油然而生。以前看到這一幕幕彷彿人之暮年的景象,總覺神傷。看着一朵朵美人臉似的花兒逐漸凋零,落入塵土,甚至被蟲咬蟻噬,實在慘不忍睹。每每看到這種情景,我總不由自主地想起三毛那篇哭泣的駱駝結尾的悲劇,情不能自已。美好的事物終將零落成泥,人的一生終將歸入塵土,以前沒有用心體會,只覺得生生死死沒什麼值得大書特書的,只要人活得洒脫、活出自我,到終老之時又有什麼遺憾呢!小說里寫的轟轟烈烈的人生還不僅存與虛幻麽!

  那天,我忽然注意到以往我憐惜的花兒旁邊不僅有同類遺落的花兒、還有散落的枯葉、有微黃的小草、甚至有不知名的植物的果實。古人云:死生亦大矣。我一下子明白過來。一般情況下,植物長出綠葉在春天,開出花朵在夏天,結出果實在秋天,想要經歷完美人生歷程的植物非天時地利人和不行。在氣候適宜的季節生長、要長在自我能夠生存的環境、甚至茁壯地成長需要人澆水施肥。要生存的確不易呵!可是死呢?

  夏天是花葉生長最完美的體現,有了綠葉的陪襯,一朵朵花兒鮮艷奪目,嬌艷欲滴,可謂美不勝收。待到秋天,我眼睛看到的皆是孤苦零丁的樹葉和花朵。我忘記了,忘記了花葉從春天到夏季風雨一路的相偎相依、相輔相成。秋天,不是凋零,而是雙雙棲息!事實上她們的生命已是渾然一體了。凋落的花葉已然落土為安,可是尚在枝幹上的花葉以及周圍同類植物又是什麼心情?豈非一世眷戀?世間愛情親情的凄美都不過如此了。

  假如沒有秋天呢?假如永遠是春夏,美好的事物不就可以永駐人間了么?這樣的話,曇花一現、驚鴻一瞥就不會成為經典、為人所津津樂道了。秋天只是秋天,彷彿吃飯睡覺一樣變得平常、平淡、甚至麻木……

  我想,秋天是成全美好的季節;是裝載回憶的季節,是見證真情的季節,是成就輝煌的季節!

您正在瀏覽: 這一次,當秋天走近
網友評論
這一次,當秋天走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