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用心靈與“雙百”交談

用心靈與“雙百”交談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寫在“雙百”評選揭曉之際

  在慶祝新中國成立六十年之際,舉國上下開展“100位為新中國建立作出突出貢獻的英雄模範人物和新中國成立60年來100位感動中國人物”評選活動,這是一次對革命英雄和感動人物的激情宣揚,是對革命征程里的模範英雄和六十年風雨歲月里的感動一次盛大歌詠,是向新中國六十華誕的厚重獻禮,更是一次廣泛而深刻的愛國主義教育。這次全民參與的“海選”活動,在時間和空間上拉近了我們與英雄和感動的距離,在心靈和情感上激起了我們對英雄和感動的懷念。

  新中國的建立,是千千萬萬革命英雄、仁人志士用他們的熱血與生命鑄就而成,新中國的建設,是千千萬萬優秀的中華兒女用他們的無私奉獻、苦幹實幹鋪就而成。今天,我們在祖國母親六十華誕前夕用我們的心靈去與那些鐵血忠貞,拋頭顱、灑熱血的英雄交談,與那些感動我們和感動中國的感動心語,這對我們的靈魂是一次深深的震撼觸及,對我們的心靈是一次溫暖的凈化洗禮。

  靜靜地坐在書桌前,我平靜得如一池水面。我用了很長時間,才把那些英雄的事迹讀完,我又用了很長的時間,才把那些感動中國的感動讀完。那些為新中國成立作出突出貢獻的英雄,那些新中國成立以來感動中國的感動,已深深地在我的心底里沉澱,已深深地在我的血脈里循環。我用平靜的心緒和還未擦乾的淚痕去撫慰剛剛激昂澎湃和淚水飛揚的狀態。我需要調整好自己的情緒,那一百五十位為新中國成立作出突出貢獻的英雄和一百五十位新中國成立以來感動中國的人物,在他們中間要去作出選擇,真的好難好難。

  我想,又為何不是一百五十位英雄模範人物和一百五十位感動中國人物評選。

  每一位英雄候選人物和每一位感動中國的候選人物,我已在需要選擇的候選人的編號前面作了淺淺符號,以示作為推薦的人選,讀完后,卻發現幾乎每一位候選人的編號前都作了淺淺的符號。我想,不僅是我,還有許許多多的人與我有一樣的心情,這不僅是一次讓我們靈魂與心靈感到震撼的評選,這還是一次讓我們難以割捨的評選。讀他們的戰鬥故事和英雄業跡,讀他們的碧血丹心和兒女情長,讀他們的大義善舉和拳拳愛心,讀他們的嘔心歷血和無私奉獻,讀他們的堅定信念和崇高境界,真的好希望他們每個人都能入選,真的好希望那些英雄和那些感到中國的感動都能在華夏兒女心中永駐,真的好希望那些英雄的事迹和感動中國的感動都能在神州大地唱遍。那是對英雄和英雄故事的深切緬懷,是對感動和感動中國的深刻銘記,是對民族和未來的激勵與呼喚!

  我用激昂澎湃的心緒把那些英雄和感動的故事一一讀完,我用敬仰深情的筆觸把那些代表英雄和感動的序號輕輕描滿…

  那一個個響徹山河的名字,那一座座挺拔偉岸的身軀,那一幅幅英勇壯烈的圖景,鐵骨錚錚,如歌如詩。被俘時身無分文、在獄中寫下《可愛的中國》、《清貧》不朽詩篇的方誌敏,“就是把骨頭燒成灰,還是共產黨員”的鄧中夏,孤膽敵營、確保黨的中央機關轉危為安的錢壯飛;力戰而死,自問對國家、對民族、對長官可告無愧,良心可安的張自忠將軍;率“八百壯士”孤軍奮戰的謝晉元;“砍頭不要緊,只要主義真,殺了夏明翰,還有後來人”凜然決絕的就義詩;從容躺在敵人鍘刀下、“生的偉大、死的光榮”的劉胡蘭;以筆為武器戰鬥一生,被譽為“民族魂”的魯迅先生;狼牙山五壯士氣吞山河的英勇壯舉,八女投江寧死不屈的民族氣節,還有我們從小聆聽着長大、能背得如流的江姐的壯烈故事,老虎凳、吊索、帶刺的鋼鞭、電刑、竹籤,敵人用盡各種酷刑,沒能讓她屈服,“毒刑拷打,那是太小的考驗,竹籤子是竹子做的,共產黨員的意志是鋼鐵!”,一名柔弱的年輕女性用鋼鐵般的意志向兇殘的敵人錚錚誓言,那是一部悲壯慘烈、可歌可泣、傳承世代的不朽詩篇!

  那一顆顆摯熱滾燙的善心,那一幕幕感人肺腑的情感,那一首首優美動聽的歌謠,真情深情,溫暖動人。我們因正義力量、英雄主義而感動,我們因輝煌成就、卓越貢獻而感動,我們因不屈於困境、仁愛善良而感動…。每一個感動中國的感動都是一座豐碑,都是一部精神史詩,都是一首悠美動人流傳久遠的歌。叢飛,“一名用愛心感動中國的“業餘”歌手,懷着一顆誠摯的愛心,致力於社會公益慈善事業,幾乎把所有的時間都給了那些需要幫助的孩子,幾乎把所有的收入都資助了需要幫助的人”,他用短暫的生命譜寫了感天動地的華美樂章,譜寫了善良與愛心的動人詩篇!羅映珍,一位普通的公安女民警,不離不棄,精心呵護,無怨無悔,“1000多個日日夜夜默默地堅守、默默地付出,用包含着真情和熱淚的600多篇日記呼喚着成植物人的丈夫的蘇醒”,她用一位女性的堅忍無怨無悔地堅守,她用一位妻子的柔情執着地愛戀,她是世界上最美最美的女警!她是天底下最美最美的妻子!李桂林、陸建芬,一對在大山深處堅持19年的夫婦,把自己的青春熱血奉獻給了貧瘠大山。2008年感動中國人物著名詞作家閻肅包含深情地寫下這樣的評價,“星星和月亮在一起,桂林和建芬在一起,太陽和溫暖在一起,桂林和建芬了不起”!是的,他們了不起,19年在懸崖絕壁上的堅持,無論颳風下雨,也無論寒暑秋冬,19年是短暫人生中的漫漫長路,從年青到中年,即不是“責任”和“良心”能道明,也不是“寂寞”和“堅守”能言盡,那份感動,我們收穫了溫暖與深情,收穫了責任與良心,還收穫了酸楚與眼淚。他們“在最崎嶇的山路上點燃知識的火把,在最寂寞的懸崖邊拉起孩子們求學的小手,19年的清貧、堅守和操勞,沉澱為精神的沃土,讓希望發芽”…

  其實,又何止這一百五十位突出貢獻的英雄模範和一百五十位感動中國人物,在漫漫的中國革命征程中,還有千千萬萬為民族獨立、為新中國成立拋頭顱、灑熱血的英雄,在60年滄桑風雨歲月里,還有無計其數為民富國強、為民族振興而奉獻着青春熱血、奉獻着愛心仁義的感動…。他們都定格在共和國的記憶里,都鐫刻在共和國的豐碑上,他們都是永恆里的永恆,都是詩篇里的詩篇…

  在這樣一個不算太炎熱而多雨的夏天裡,輕輕翻閱着關於英雄和感動的故事,一字一句讀着寫滿波瀾壯闊、氣吞山河、催人淚下的壯麗史詩,怎能平靜心緒,怎能不抒發情懷,怎能不讓我們去想像那些曾經的血雨腥風和槍林彈雨,怎能不讓我們飽含深情地去輕輕撫摸那些關於熱血忠貞、關於奉獻犧牲、關於夢想信念、關於仁愛善良的心靈畫卷!

  真希望那些為民族獨立、為新中國的成立在槍林彈雨里出生入死、在嚴刑拷打里堅貞不屈的英雄如滔滔暖流,在炎黃子孫、華夏兒女的心間永遠流淌,真希望那些感動中國的感動,如一部永無止境的長篇電視連續劇,在泱泱中華、神州大地溫暖而深情地天天上演…

  用心靈與“雙百”交談,在這樣一個不算太炎熱而多雨的夏天,是我們生命歷程里一段悠揚而淳美的記憶和一段與詩句有關的禮讚!

  用心靈與“雙百”交談,讓我們在那些記錄著英雄和感動的詩一樣的音樂旋律里,輕輕地把英雄和感動疊放在我們的胸前,與歲月同行,與時光同往,與生命同在…

您正在瀏覽: 用心靈與“雙百”交談
網友評論
用心靈與“雙百”交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