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語言運用

語言運用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人際交往中,語言最基礎的,也是最難運用的 。

  語言是謂“成也蕭何,敗也蕭何”,當年燭之武一人之力勸退秦軍,全憑語言的巧妙運用,既讓秦伯知道攻鄭的後果,又不使秦伯反感。若燭之武語言運用不巧妙,那後果不堪設想。當今雖然沒有戰役,但語言運用依然重要。

  我們今天把俄羅斯的前身叫做“前蘇聯”就好比把清朝叫做“前清”。蘇聯只有一個,無所謂前後,若把歷代王朝都加一個“前”字,那麼先秦和後秦是否要改稱“前先秦,前後秦”呢?或者關於天氣預報“晴到多雲有時陰”不是更準確嗎?

  此類語言運用上的矛盾在生活中還有很多。能把語言運用好才算得上是一個合格的中國人。但現今許多所謂的作家連語言都表達有誤,真是徒有虛名。特別是一些網絡作家,語言繁雜無重點,寫歷史型小說還有很多現代的語言,真是文壇的一大悲劇。對於語言的運用,方文山算得上一位文學藝人。方文山的歌詞,古今結合,節奏協調,每句詞都蘊含情感。比起網上自吹自擂的“新人”,強上百倍。

  方文山雖然在語言運用方面有所成就,但是還比不上一人——魯迅。提到魯迅,爭議很多。許多人讀不懂魯迅的文章,這就是魯迅先生語言運用的巧妙所在。魯迅的語言並無華麗的詞藻,也無詩情畫意的句子,表面上平淡無奇,但實質意義深刻。在古今眾多文人中,魯迅的影響很巨大。魯迅發揚了語言樸實的美。道出人民心聲。“有誰從小康人家墜入困境的么,我以為在這條路中,大概可以看清世人的真面目”《吶喊》,一句話道出社會情況,人民心聲。語言簡練,富含情感。試問,有誰對語言運用高過魯迅的?

  可惜近日教育改革,認為魯迅是個無風度,無感恩之心的人,要減少魯迅文章。從與時俱進的角度講,魯迅文章不是不可以減少,但有些力主減少派要求將魯迅文章從中學課本里刪除。魯迅的一些觀點在今雖然不受用,但魯迅的語言藝術卻是永恆受用的,魯迅先生的文章有很多不同的寫法,文中一些語言的運用都是精妙的,如《孔乙己》,《社戲》 等。均不是千篇一律的文章。我們學習的是魯迅對語言的運用,既是一位大家,為什麼要刪除呢?刪了又換誰的作品呢?又有誰超過魯迅呢?雖然現在的人不再用文言文講話,但後世語言都是從古文演變而來的,我們既要掌握好當代的語言交流技術,又不能忘本。古今語言相結合,豈不是更好我們既是中華民族,就當運用好自己的語言。做一個名副其實的中國人。

您正在瀏覽: 語言運用
網友評論
語言運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