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流年似水,文韻怡心

流年似水,文韻怡心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日月送走春夏,月色依舊,星輝常熠;人世變遷,滄海桑田。花謝草枯,溪水長流。無數朝日與暮靄沖淡了兒時的夢想,但我對文的獨戀並未隨時光的流逝而淡淡衰弱,相反卻一往情深。皓月清輝,染秀古老的詩韻江南,情韻墨香依舊溫潤着我靜寂的心空。中秋之夜,皓月千里,華燈璀璨,十里流金,多想輕輕伸出潔凈的手,掬一捧清輝,拈兩首老歌,追憶歲月中獨愛文字情感,彈一段古老的古箏曲,穿透歲月的肌膚,娉婷回首,祭奠那些塵封的往事。

  —— 題記

  人世喧囂,物慾橫流,但我依舊是一個行走於美麗文字中的人。一切沒變,一切難變,雖未成作家,文字也沒贏得半個銀元,可文字的墨香宛如清晨香露,滴落於心,怡人心脾。唐詩宋詞,現代詩,朦朧詩等等,一見就動心,一讀就難捨。儘管少年不知紅與白,只跟先生糊亂讀,青年不諳風與情,領袖所指就為地,但幼時眼裡的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無論春花綻放,還是彩蝶紛飛,溫暖的庭院被東山初露的霞光溫潤着,被新鮮空氣沐浴着,時而縈繞着鳥兒的鳴叫,我的內心深處突然會升起一道彩虹,欣喜如狂。我總想找點美好的詞語給他們穿上美麗的衣服,但無論怎樣苦思冥想,我也無能描述心裡的那幅美景。小學和中學,正處於文革時代,家裡難見到一本令我愛不釋手的詩集和散文集。我父親青年時代就外出當兵抗日,后投奔共產黨,一直到解放都沒有正式上過學,只是新中國建立,共產黨派父親到市陸軍學校讀了幾年書。家裡的文化底蘊實在太單薄,只記得父親每次閱讀的書籍都是單位發的《共產黨宣言》、《反杜林論》和《毛澤東選集》。媽媽也沒上過學堂,但她常教育我們兄弟姊妹道,你們要人窮志不窮,寧肯餓死,也不乞討。後來讀的書多了,我才懂得了媽媽的話是我們中國老百姓最熟悉的道理,即孟子所說的“ 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孟子.騰公文)了和“志不飲盜泉之水,廉者不受嗟來之食”(後漢書)。

  中學時,作文總不佳,想寫好讓語文老師喜歡,得個80分。時逢動亂,文明大浩劫之時,好多經典文學著作都被焚毀。我就讀的一所中學是所子弟學校,學校建立不久,也談不上深厚的文化底蘊。記得學校為班上訂有青年報,但文章里全是裹着火星的文字,哪裡有什麼溫文爾雅、怡人心脾的散文和詩歌呀。記得初二語文課中的《 半塊銀元》,其講的是一位貧窮人家賣女的事情,語文老師激情朗讀,十幾分鐘后只見他泣不成聲,淚流滿面。我們好像也受到極大感染,跟着嗚咽起來,特別是稍大的女同學哭得滿臉通紅,口水鼻滴滿面。課文里充滿了階級鬥爭的文字,很少讀到朱自清的散文《荷塘月色》和《背影》,巴金的《海上日出》和《家》以及魯迅的《為了忘卻的紀念》和老舍的《茶館》等等。每學期我看見語文老師多次朗讀並評講某些的作文,心裡非常羨慕,也盼望自己能寫好作文,被老師選來當眾朗讀,但我的作文實在差勁。人的年紀雖小,但也我想馬上提升語文寫作水平。有件事至今我記憶猶新。一天晚上,遵義煤礦總部操場放電影(露天電影是文革的文化習慣),主片是《南征北戰》,但開頭需放一個簡短的新聞片《銀球傳友誼》,講的是中美第一次藉助小小白色的兵兵球友誼賽開始了中美兩個大國的首次接觸。其中片尾有兩句很有詩情畫意的句子好像叫”舉手長牢牢,河水難依依“ 說明兩國兵兵球運動員比賽結束時友情像河水一樣,永遠流長,源源不斷。我馬上拿出手電打亮,掏出一張紙迅速地記了下來。我忘了周圍還有很多看電影的人,他們都不解地盯着我,我的心很驚秫和羞愧,心忐忑不安,非常難受,因為我擔心第二天同學們笑話我。

  高一時,我還是沉浸在美好的文學夢中。一次我發現一位女同學看《白蛇傳》,我很好奇,於是給她要了過來,趁午休老師不在教室時我可閱讀一下。當時,我知道《白蛇傳》是被禁書籍,不敢在教室看,於是就跑出教室,躲到教學樓下轉角處興奮地讀起來。當我讀到許仙在杭州西湖邊邂逅白蛇的描寫,天下大雨,許仙將手中的雨傘借給白蛇的那一幕情景,那些動人的文字像興奮劑注入我的感情就加速了我的心跳,美麗的感覺像一位嬌女的手觸到了心房,柔美得難以言表。書中的細膩浪漫的語言攪動了我萌動的心,我心湖第一次泛起了絢麗柔美的漣漪。我深深地愛上了那些句子;白蛇娉婷溫婉地扭過頭來,微微低着鳳頭,羞答答輕輕地答應許仙:“嗯”。突然一隻大手拍到我的肩上,我驚訝抬起頭來一看:哦!是我的數學賴子貴老師。他一米八五的個子,不用多說,如果可以,他一把就會把我像抓小雞那樣抓起來,提到教室去。但是他沒這樣做,他一言沒說,伸出大手,奪過我手中《白蛇傳》,送到眼前一看,說道:“ 上課了,你還敢獨自在這裡看這類禁書,你不怕被批鬥嗎,丁老三?” “ 賴老師,不敢,我是初看,我想提高我的作文水平,請您別告訴班主任,他知道了,我可受不了,好嗎?“ 去!我才不管這些破事呢!你快去上課!” 我心裡是一陣恐慌,深怕班主任知道,因為他是學習毛主席著作的全省先進代表,上次我因得罪了礦黨委辦公室主任的兒子就被他當著全班同學的面很批過,搞得我臉都丟盡了。為此事,我每次開“鬥私批修”會上都得自我反省。

  第一次讀到這般動人的小說后,我的心被文學里很多主人公內心世界、情感、矛盾心裡 和事件的描述給吸引了,我開始到處打聽誰有著名的中外小說,我想方設法地借來閱讀。高中畢業前,我讀到了《巴黎聖母院》。法國文學巨匠維克多.雨果的《巴黎聖母院》里的很多觸目驚心的描寫給了我精神提供了食糧。至今我記得這樣一段話:“他想像她或許又回來了,一位仁慈的天使一定把她帶回來了,這小屋子這麼沉靜,這麼穩固,這麼可愛,不會沒有她在裡面的,他不敢向前再走一步,唯恐他的幻想破滅。他自言自語地說道:“是的,她也許還在睡覺,或者在祈告。不要去驚動她。” 這些句子讓我懂得了伽西莫多這樣一個外貌醜陋(一個大腦袋,紅棕色頭髮豎起;兩個肩膀之間聳着一個偌大的駝背,與其相對應的是前面雞胸隆凸;大腿與小腿,七扭八歪,不成個架勢,兩腿之間只有膝蓋才能勉強併攏,從正面看去,活像兩把紅月牙形的大鐮刀,只有刀把接合在一起;寬大的腳板,巨大無比的手掌;而且,一個畸形的身軀,卻有着一種難以描狀的可怕體態:精力充沛,矯健敏捷,勇氣非凡。)的人會如此體貼地愛上艾絲美拉達(Esmeralda),同時我開始懂得了人間男女之間美好的偉大愛情。

  高中畢業后,我隨着中國兩千萬青年離開了城市上山下鄉, 去了遵義市外幾十公里的金塘公社知青農產勞動鍛煉。我歲數小,加上身體不好,我的工作就是放養牛羊。對於我來說這工作給我提供了讀書的好機會。儘管文革還未結束,但由於中國的問題太嚴重了,社會開始有了解凍的呼聲。我可以從地攤上買到一些藏下來的書,什麼《唐詩一百首》《宋詞選》《泰戈爾詩集》《雪萊詩集》《但丁詩集》和《歌德詩集》等等。放牛時,我利用牛吃飽咀嚼時,我讀完了這些書並且背完了《毛澤東詩詞集選》《唐詩一百首》《魯迅詩集》和巴金的激流三部曲《家》、《春》和《秋》以及《紅樓夢》。1978年鄧小平復出,不久開始了中國歷史上史無前例的改革,恢復高考,解凍文學禁書,重視科學和教育,重視經濟發展,廢除了階級鬥爭和兩個凡是。中國經濟和科學教育發展的春天來臨,肯定人能力的“白貓黑貓,抓住老鼠就是好貓”的經典論語在祖國大江南北,萬里河山傳送。大城市和小城市的書店裡,各種圖書玲琅滿目,我可以讀到更多的好書了,我由於對文學的熱愛,在艱苦的五年鄉下鍛煉時,記了大量的日記,大大補充了我文學和思維的不足,為我後來對文學情感的增進起到了很大作用。

  時光的小巷裡,總會飄着幾縷丁香,生命原野上,總會怒放幾朵帶着露珠的曼陀羅花卉。它們鐫刻了歲月的深情繾綣。春來秋去,皎潔的月光,為我無數次編織出動人的星雲。 在初高中任教期間,我教英語,但我會抽時間來讀巴金的激情三部曲《霧》《雨》《電》和小仲馬的《茶花女》和《朦朧詩選》以及文學報的《梁實秋的黃昏戀》轉載。為此,86年我為南中攢些的《懷念你呀,大別山的鄉親》奪得了全縣高初中詩歌一等獎,那些高中語文教師也前來祝賀。後來,我被南中優化組合給提上高中英語,由於高考升學率很壓頭,整天忙碌在備課和刻寫試卷上,加上英語高考添加了英語聽力考試,我忙着提高英語聽力,整天被淹沒在《走遍美國》《美國高級英語聽力教程》和《新概念英語》以及《洪恩高級英語》的聽力中,我只好將文學夢放下了,以好做好手中的英語教學工作。我感到十分痛苦,將我的所愛丟掉,埋藏在深深的草地里。

  兩年前,我已經從激烈的英語教學上退下來,但是我心裡熱愛文學之火併未熄滅。前年動了心臟手術后,我有時間來重新提起時而提起時而丟下的那隻瘦筆,常在夜深人靜依靠軒窗前,手指在電腦鍵盤上跳動,敲出一行行暖人肺腑的文字,往事的瀲灧浮現在網絡的信箋紙上,把歲月的心酸和人生的艱辛梳理成美好的文字,躍然出現在我的眼前,讓生活的五彩霞映照着我的心空,讓我觸摸到天空的星星和月光。我大量閱讀現代散文和詩歌,特別是加入寫作后,讀到了許多作者的作品。他們字裡行間鑲嵌着那麼多錦帛和琉璃,澎湃着激情和綻放着青春之花,這些婉約的文字和鐫刻得如此精美的文句讓我的情感得到凈化,思韻得到溫潤,對文學的虔誠熱愛和人性善良的追求讓我感悟到生活如此的美好。中很多作者的筆名牢記於心。荷塘月色、西子、曉夢梧桐、葉落蕭蕭、婉約、雨袂獨舞、聽雨和道法自然等等,從他們的文章里我吸取了養料,他們的文讓我快樂的同時也讓我成長,我的感謝他們。生活中,我常常在深夜抬頭凝視夜空,將無數的想象寄託給繁星皓月,抒發心靈之情,讓偶爾劃過夜空的流星永駐在我的日記空間里,讓小區高樓屋脊上傳來的聲聲百靈歌唱徹底埋葬我的哀怨,我重新找回積極的心緒,鼓起信心走向生活;秋天並不令我感傷,相反映入眼帘的是紅紅的流雲和清澈的思緒。時常,我見窗下園子里的花草被雨霧寫意,朦朧的空氣中,我默想着很多東西。這世上很多燦爛的花變成了腳下的泥,花魂散落到我的文字和詩歌里,我能目睹它們的昔日的芳菲和滿樹的的金黃;冬季,我獨自站在悄無聲息的陽台上,遙遙地守望着陽台上的幾盆弔蘭和已經謝過嬌媚花顏的春蘭劍葉,盼望着白雪飄來,聽見地下即將 滾動的雷聲,我輕輕摸一摸春蘭葉下的花蕾,哦!新年辭舊歲,春蘭迎春歸。寂寞總是有的,但心地常流動的是一汪激情和淡淡的香甜,美麗的悸動。對文字的那份執着熱愛,那份溫情,那份過往的文戀都喜在心裡,給自己以寧靜,驅走隱痛,使幽寂在蒼綠的春蘭枝葉間,在裊裊的清風裡,接受着流年的潤澤,在深邃的往事中萌生的種種感動中,於繁華落寞和人生精神被打擊中學會了從容面對,紅塵紛擾的逆境中學會了忍耐、大度和謙讓。

  南方小城遵義的秋天,瀝瀝淅淅的秋雨總是一下就好幾天,雨蒙蒙,霧蒙蒙,老是迷濛着我的心空;天邊的彩虹偶爾出現,不久就消散了;空氣中散發著秋草淡淡的香味,間或見着草地上一朵朵枯萎的花兒,上面沾滿了露珠,我不免見此景而頓起傷悲。那些綠的紅的,肥的瘦的植物的離去彷彿留下了歲月的滄桑和悲情,花開是無意,花謝也是自然,但我的心卻不自然了,為其生悲,為其流淚。我們人類也正如繁花瓊枝一樣,即便凋零,也要將芳香留給腳下的土地,留給生長的環境,而不能隨波逐流似水面上的浮萍,白白流失其嬌媚和純潔。一篇篇文字被塵封在空間里,隨着日升月落,它們像歲月久窖的老酒,我走進去打開就飄出無比的醇香,沁人心扉。它們在博客中靜默如花,悄悄綻放,在未來的光陰里,那些靜謐定會化作最美最動感能勾起無數遐想的念情。

  我熱愛祖國文字,目的不是一定為了做一位世人熟知的作家,內心只有一個小小的念想,那就是做一位真正的中國文字和文學的默默傳播者和寫作實踐者,同時為自己的感情找個存放可反覆修改和再現的地方,做一位地道的文學愛好者。無論日光是昏暗還是靚麗,也無論月兔是缺失還是清圓,也無論別人是喜歡還是忽視,我將始終不會在然,始終保持對文學熱烈的追求和心情的淡定,我會永遠將其攬入懷中,熱情擁抱直至花開、蒂落和結果。

您正在瀏覽: 流年似水,文韻怡心
網友評論
流年似水,文韻怡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