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那一抹翠綠

那一抹翠綠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在鄉下,忽然瞥見一小片竹林,枝葉蔥翠,腰身筆直,竹節醒目。四周種植的蔬菜與這些竹子共同爭寵着肥沃的土地。竹子是誰種的?這份寧靜恬然的田園生活讓人羨慕。

  不遠處,一個小學校,朗朗的讀書聲飄入耳中,細細辨別,誦讀的乃是“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四海無閑田,農夫猶餓死。”的詩句。

  翠竹幽幽,在竹林下有一小石板,坐在石板上,置身竹林中,微風吹來,竹葉颯颯,拂在臉上,爽在心頭。

  伴隨着放學鈴聲響起,孩子們在小紅旗的帶領下走出校園。很快,快樂的嬉戲聲就充斥在村莊的各條小徑上,孩子們可能餓了,跑着,跳着從竹林旁而過。沒有一個孩子毀壞竹子,沒有一個人踐踏菜地。難道孩子們知道竹子是誰所種?

  一位戴着眼鏡的年輕人提着一桶水向竹林走來,他是這個鄉村小學的老師,他從旁邊的菜地里揪了一把生菜和蒜苗,然後在桶里洗涮乾淨,把一桶水一半潑在菜地里,一半滋潤進竹林。

  通過交談得知,這個學校有十幾名教師,除了他和另外兩個教師外,其他教師都不住校。為了節省資源,住校的三個年輕教師,輪流做飯。

  原來,學校為了解決教師吃飯問題,在十幾年前,由校長出面與村裡協調,把離學校最近的那塊菜地劃撥給教師使用。後來,隨着教育資源整合,學生少了,教師也變少了,那塊菜地就顯的大了。後來一個教師不知道從哪裡弄來了一些竹苗,種在了菜地里,如今已蔚然成林。

  如今,竹林已成為這些鄉村教師和學生的精神家園。在這些翠竹的見證下,一批批學生離開這裡到鎮里,縣城以及外面求學,一些年輕教師在竹林的見證下,收穫了愛情和事業的進步……

  回望竹林,回想着小竹苗在教師的呵護下已成林,難道孩子們不也是翠竹嗎?

您正在瀏覽: 那一抹翠綠
網友評論
那一抹翠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