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山的那邊

山的那邊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人生的路途中充滿了未知,沒有人可以計算出未來所有的路會怎麼走,即使做足了充分的計劃,但是在變化面前,任何周密的計劃也不過是一紙空文。這種計劃永遠落後於變化的規律仔細想想也並非壞事,如果人多一生想電影里的劇本一樣按部就班地出場與散場,我們是不是會如木偶一樣活着,沒有想象,沒有變化,所有的悲歡離合都按照預定的軌道進行,活在一種毫無激情的行屍走肉中呢?我不敢想象,實際也無法想象,人生就像一盤棋,你可能可以想象未來的幾步怎麼走,但是你並非一個人在下棋,你的對手走的每一步都會影響你的思維,即使開局十分完美,在過程中的任何一步稍有不慎都可能造成無法挽回的後果,僅僅是兩個人的棋局就有這麼多的不確定,置身於茫茫人海中的渺小的一個個體就更加不用說了,雖然每一步都步步驚心,但每一步又給人帶來無限希望,誰知道下一步是不是就會柳暗花明又一村呢?

  有時,我會很想當然地有因為推出所以來,也正是這樣,我常常覺得機會肯定會在特定的某個時候才會出現,而實際上機會卻從來不是出不出現的問題,因為機會不是等出來的,是創造出來的,你永遠不知道能夠幫助你走到下一步的是誰,儘管你覺得是張三,但是你苦苦等着張三來給你帶來希望的時候,你卻不知道你無意中和李四瞎聊的時候,他竟然是那個可以帶你拜託苦海的人,這種踏破鐵崖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工夫的事只有親生經歷過才會恍然大悟、醍醐灌頂。應該說,任何事情只有經歷過方知箇中滋味,很喜歡一句話,山的那一邊是什麼,還是山,沒什麼,但是只有爬上山頂的人才有資格這麼說。

您正在瀏覽: 山的那邊
網友評論
山的那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