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彈指間,滑落荏苒光陰

彈指間,滑落荏苒光陰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與友聊天,忽然友說起:“還記得嗎,到你家時你爸做的水果拼盤?”看到我打出的光禿禿的問號,友接著說:“忘了嗎?你還到過我家呢。”我恍然,對着沒有生氣的屏幕傻笑,那流淌着的青青的倩影,又如絲如縷般在心底蔓延開來。

  畢業的前夕,數載同窗的我倆互約到彼此的家裡去玩耍。尤其是我,更渴望見到真正的鄉村風景。記不得哪天了,坐在從角角落落里都要倏然擠進一陣冷風的客車裡,汽車載着滿車的歸心似箭行駛在空曠的柏油路上。路兩旁滿是錯綜着的灰色的枝枝椏椏,間或懸着不多的瑟瑟又蜷着身子沒一絲生氣的枯葉。孤單單的行人,包裹得像豐腴的粽子,外表卻幾乎無一例外的是幾十年不變的黑灰兩色。只有不怕山裡刺骨的寒風肆虐的年輕的婦女,才給冷漠寂寥的山村帶來些許色彩。

  那彎彎曲曲的總也走不到盡頭的碎碎的小石子路,像弱弱的少女舒展着盈盈一握的腰肢,不時變換着輕柔的姿態。臨近中午,朝南的空牆根里總圍滿了一圈又一圈的粗獷的男人們,你呼我喝,在煙霧繚繞中咋咋呼呼着一輪又一輪的牌局。迎頭碰上的門口佇立着的女人,臉上堆滿了笑容,留兩坨山裡特有的酡紅在臉頰;年紀大些的,則圍着過時的唯一顯點色彩的圍巾,從頭遮耳罩下來,挽個扣在脖子下面;男的,則將身上的黑得發亮的棉襖兩襟一裹,用同色的黑布條在外面一纏,簡單而利索。

  走進友的空曠的大天井裡,就聽見西面的草棚里傳來“咯咯”的陣陣叫聲,友麻利地走進去,我循着她的步子在後面。草棚里做飯的麥秸和着黃土做成的三個矮腳的灶台旁邊,一隻蘆花胖母雞驚叫着撲棱着翅膀顛顛的斜跑出去,閃出的空地兒,赫然靜靜地躺着一個還冒着熱氣的雞蛋。我新奇地跑上去,攥在手中,溫溫地,淺紅的蛋痕上裊裊的浮起絲絲的熱氣。

  冬天的夜素來悠長,山村裡,則更是綿長厚重。和友擠在小小的木床上,屏着呼吸,大睜着眼睛,對面用塑料布包纏的鑽不進絲絲寒風的小木窗里,擠進的那縷薄薄的月光,在滿是黝黑的小屋裡,格外的孱弱,似乎,一不小心就會撲滅。天井裡白天里歡叫着的母雞,欄里哼哼不止的豬,此刻都沒了一絲聲音。連那縷羸弱的月光的輕移,也是悄沒聲息。生怕自己弱弱的蓮步會驚擾了這沉睡者的山村冬夜。靜寂中,只聽得到彼此“怦怦”的心跳聲在狹小的木床上跳動。

  揣着憧憬的渴望,帶着年少的執着,蔥蘢欲滴的歲月里流淌着單純的夢想。

  ……

  彈指間,年輕的夢想,青春的誓言,不變的承諾,……在倏然滑落的光陰里一一逝去,空留被厚厚的世俗遮蓋的形骸靜靜的沉在光陰的隅角里。只有那走不到盡頭的蜿蜒的小石子路,點着兩坨酡紅的婦女,小草棚里的熱乎乎的雞蛋,欄里那哼哼着拱着鼻子的豬,靜謐的山村冬夜……翻出來,還是一如往昔般新鮮和亮澤。

  荏苒光陰,彈指間,倏然滑落。

  2012。01。10

您正在瀏覽: 彈指間,滑落荏苒光陰
網友評論
彈指間,滑落荏苒光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