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一卷畫簾,疏影黃昏

一卷畫簾,疏影黃昏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霞靄千丈霧朦朧,冉冉紅日披晚霞。袂影世間煙雨中,最美不過夕陽紅。一卷畫簾,疏影橫斜,在黃昏。

  ——題記(文:冷梅清竹)

  北國南風,吹來了海上的霧氣,一片溫熱。南風漸急夕陽斜,一片氤氳菡萏花,向晚欲添寒,為霞已滿天。 在這個夏天,我獨倚黃昏,看到茂密的枝椏在夕陽影里,描繪了一地斑駁疏影。時而有歸巢的飛鳥,於殘影里低低徘徊,而後又迎向晚霞振翅高飛。

  黃昏,塗滿了雕格的窗,透過縫隙,折射到廳里,或明或暗,於高低錯落的傢具里,充滿了袂影般迷幻的色彩。我推開窗,黃昏的影子瞬間塞滿了這個狹小的空間,而我,卻只是這個空間的過客,無欲無求,不悲不喜。

  日落西山紅霞飛,有暗香浮動,素淡的溫暖,漸漸倚上。我沐浴在這柔和的光里,心情淡泊而寧靜。黃昏,着一襲滄桑,為世人帶來最美的夕陽。夕陽,是夜晚來臨的前奏。它以博大的胸懷,彰顯着憧憬和希望,於無聲中更顯莊嚴和靜謐。

  一卷畫簾,疏影黃昏。遙望鄉間青瓦,溢滿了柔和的橘黃,於黃昏里鱗次櫛比,影影綽綽。我於香園小徑獨步橋上,落霞與孤鶩齊飛,水波漣漪共從容。

  南風輕拂,夕陽的光芒,於水波之上泛起瓊漿碎玉般的漣漪,層層湧來又層層退去。岸邊,是一襲煙柳,清吟晚來風,低唱夕陽紅,誰人空自悲,芳草本有情。

  天際間,似乎唯有這一輪紅日,折射出滋潤萬物的柔光。我彷彿看到,自己追隨於水波之上那綿延的橘黃光帶,一直走進了夕陽的深處……

  我嘆紅塵煙雨,疏影黃昏,匆匆而過,卻在最後一刻,迎來了如此空靈的涅盤境界。

  晚霞之美,在於經歷了白日的風霜雨雪,方才在日落時分凝結成最美的一瞬。夕陽的餘暉,和着山光水色,交織成一幅流光溢彩的瑰麗畫面。

  於是,在人生的旅程里,我開始迷戀於每一個這樣的黃昏。我沉浸在過往的青蔥歲月里,感受着時光的流逝和情感的微瀾,還有那些不為人知的心緒和思念。我想緊握那匆匆而斂盡所有夏日張狂的色彩,卻又在駐足間,新月浮上了天邊。

  淡月,自天邊冉冉升起,於漸深的暮色里,發出清亮的光輝。我駐足回望,一卷畫簾輕輕掠起,淡掃蛾眉,疏影黃昏,暗香浮動,輕彈捲軸,安定淡然。

  林陽日暮,霞染黃昏,我靜靜地立於斜陽微風處,聆聽一曲“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作一首新辭賦黃昏以斑斕沉靜的美。然後,漸漸地,就月上柳梢頭了。

  一卷畫簾,傳送花香,疏影斑駁處,尚有暖香生玉,人間夕陽……

您正在瀏覽: 一卷畫簾,疏影黃昏
網友評論
一卷畫簾,疏影黃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