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光陰的故事

光陰的故事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生命的旅程中,一程山水,一程溫情。光陰里的相逢,總會有一個人的出現會剎那間把另一個人沉睡的感覺驚醒。

  十一月初的北方小城,已經有些許寒意。站在窗前眺望的月兒又想起了那個溫暖了她生命的儒雅男人——煒。

  月兒是一所小學的教師,煒是當地一所大學的數學系教授。月兒和煒的相識是在一次短暫的培訓班上,煒是月兒的姐姐的同學,煒大月兒十歲,月兒喊他哥,煒叫她丫頭。煒是月兒培訓班上的數學老師,月兒則是個學不會數學的丫頭。因為是老同學的妹妹,煒在課上,課下總是對月兒很照顧。

  煒不但是數學系的高才生,還能寫一手風雅的文字,平平仄仄的韻律在他的筆墨下,溢滿了煙雨江南的詩意。

  這一天的課後,煒又在靜悄悄的教室里幫助月兒補習數學。月兒皺着眉頭對煒抱怨到:“哥,我是否是很笨呢?因為數學太差,學生時代我就最害怕數學老師了。”聽了月兒的嘆息,煒開玩笑的說:“那麼,丫頭,你現在是否也特別害怕我?”“我才不怕你呢!你又不是我學生時代的老師。”看着月兒調皮的樣子,煒的心猛地觸動了一下,月兒可愛的樣子像極了煒大學時的初戀女友。煒捋了一下飄遠的思緒,又開始沉下心來,若無其事的給月兒講那道差一點兒讓煒斷了思路的難題。

  一個不厭其煩的補習着,一個刻苦勤奮的學習着。就這樣,日子在緊張有序的培訓生活中愉快地度過。

  時光荏苒,光陰悄然從指尖滑落。月兒馬上就要結束半年的培訓班生活。學院在結業前決定安排所有學員和培訓老師們參加一次拓展訓練。

  離開課堂約束的月兒,像一隻自由的鳥兒飛翔在藍藍的天空。接受着一個個高難度的拓展訓練,身心愉悅的月兒一臉燦爛。在和月兒的相處中煒感覺自己那顆沉悶了好久的心也在慢慢改變,整個人也充滿了年輕時才有的激情。

  慢慢的,煒發現自己喜歡上了月的天真和善良。他不敢表白,只是把這種重新找回青春的感覺,深深隱藏。與此同時,煒不知道,月兒也早已喜歡上了他的內斂和睿智。就這樣,他們彼此在沉默里堅守着那片心靈的凈土。

  在外地拓展訓練期間,一天吃過晚飯,月兒約煒一起散步。煒欣然應允,一起走在陌生的街頭,昏暗的燈光下,滿腹心事的月兒的臉艷若紅霞。月兒以試探的的口吻對煒說:“哥,如果可以就這樣牽你的手,我想和你一直從黑髮走到白頭。”煒笑了笑對月兒說:傻丫頭,這只是夢想,我們誰也無法丟棄肩頭的責任,我們都得回到我們現實中的生活。

  在回去的路上,月兒故意崴了一下腳,想試試煒的反應如何。隨着月兒的一聲哎喲,走在前面的煒急忙回過頭,關切地問:丫頭,怎麼了 "沒什麼,只是扭到了腳。"月亮在空中偷笑月兒因為撒謊而羞紅的臉。一路上,他們愉快的交談着:談論著兒時的趣事,生活的不易,還有工作的壓力。不同的話題,卻溫暖着彼此的心底。

  剛回到房間,月兒就收到了煒發的信息:“丫頭,腳還疼么 很擔心你!”月兒回答說:“哥,我很好,謝謝你!”放下手機,月兒回憶着和煒相處的點點滴滴。原來,從初識那天起,他們就駐留在了彼此的心裡。一些愛,不必言語,一個眼神,已讀出了彼此的心意。

  培訓結束后,月兒和煒又回到了各自的生活。 但是煒卻成了居住在月兒精神領域的那個人。因為煒成熟、睿智、內斂、善解人意……

  煒沒有月兒的老公的霸道和忽視,他有男子漢的寬懷氣度,也有男子漢的柔腸俠骨。他和月兒探討人生、社會,他和月兒暢談理想、心情;他們不需要面對面相濡以沫,卻常在電話里笑語連聲。月兒總是沒完沒了地在留言里向煒傾訴自己的歡樂,自己的困惑,自己的痛苦。煒無論什麼時候總是默默地傾聽着月兒的心聲,用最妥帖的語言解開月兒心靈的枷鎖。

  慢慢的,煒成了最了解月兒的那個人,甚至有的時候有些話月兒不會跟她的另一半說,但是月兒會去跟煒分享她的心情故事,有些跟別人不能說的事情月兒卻能跟煒說,有了煒這樣一個人也就等於月兒多了一個心理醫生,多了一本心靈日記。煒就像月兒的垃圾桶,裝得下月兒所有的壞心緒;煒又像月兒的空調機,送了熱風送冷風。

  煒總是在月兒煩惱的時候,做月兒最忠實的聽眾,做月兒最真實的朋友。他不會因為月兒的喋喋不休而遠離她,不會因為月兒的胡攪蠻纏鄙棄她。月兒一遇到煩心事,就會去問煒:“哥,我又遇到了煩心事,怎麼辦?……煒總會告訴月兒解決事情的最好辦法,然後陪着月兒一起走出月陰兒晦的天空。而在月兒快樂的時候,煒會淡出月兒的視野,看月兒靜靜的快樂着她的快樂。

  無論在工作上,還是生活中,煒一兩句精彩的點撥,總能對月兒做到恰到好處的幫忙。一天,月兒在電話里問煒:“哥,我總是有那麼多的事勞煩你,你會不會覺得我很煩?””不會啊!”煒認真的回答,“你是妹妹,我是哥哥,我應該包容你,呵護你的!

  秋天的北方,當片片落葉在空中飛舞成蝶時,秋霜也染紅了那一樹樹誘人的秋果。 煒和月兒約好趁十一小長假時,帶着月兒去看北方的紅豆——那一樹樹紅艷艷的山楂果。可是,假期已經過去大半,月兒還沒接到煒的電話。無奈,月兒撥通了煒的電話,不高興地問煒:“哥,你是否忘記了我們的約定?”煒虛弱的回答:“抱歉,丫頭,哥這幾天感冒了,一直在發燒,也沒顧得給你電話……”“哥,你吃藥了沒?好些了沒有?還發燒么?不行,就輸點滴吧!”沒等煒把話說完,電話那端就傳來月兒一連串急切的問候。

  煒聽着月兒急切的話語,忙安慰說:“丫頭我沒事了,燒已經退了,只是還有點兒咳嗽。”“那你一定要記得按時吃藥!不行,就一定要輸點滴!”聽着月兒用霸道的語氣叮囑自己,煒的心裡有一股暖暖的熱流湧起。

  漫漫人生,總有一個人會令你駐足回望。歲月滄桑,情在眸里,愛在心上。隔着厚厚的玻璃窗,你在,我在,時光在。一些碎碎念念,化作字符,鐫刻在時光的的河床。

  因為父母的早逝,月兒一直是個憂鬱、敏感的女子。在她的心裡,成熟、儒雅、睿智、內斂的煒如父,似兄,更像一位懂得自己的知己。

  月兒和煒認識以來,一直用筆記錄著自己對煒的思念和感激。然後,把這些文字發在和煒的對話框里。煒卻一如既往,對月那些感謝的話,只是笑而不語。仍然,以自己的方式對月兒充滿無盡的包涵和陪伴。

  靜夜,愛在軒窗下彷惶。隔着厚厚的玻璃,煒對月兒說: 我喜歡中國畫,寥寥數筆丹青,描繪出令人遐想的意境。一樹,一鳥,一枯枝。看花開花落,賞風清月明。喜歡這種白宣上留白的境界,不必溢滿,留白,已是最懂。人生又何嘗不是如此,做人,說話,做事,不必太滿,太足。留一份宣紙上水墨里最高的意境,與人,與己,都是最好的做人境界。月兒,今生,無法與你牽手,來生,我一定會早早步入你的紅塵。

  聽了煒的一番話,月兒無奈地說:哥,來世,多麼遙遠的約定。今生,不求永遠,遇見,已是流年裡的暖。你那些隨意的旁白,總能驅除我心底的霧霾。一些溫暖,來自彼此的心間,與時間無關,與距離無關。感恩,你是我生命里最美的遇見。窗外,秋意闌珊。今生,低眉,有斯人可想,就已足夠。無法牽你的手,我會躲在光陰的一角,深深地把你思念。

  十一月初,北方的秋,已經站在了季節的末梢,時光的腳步也漸行漸遠。月兒和煒的故事還在光陰的隧道里,安然繼續……

您正在瀏覽: 光陰的故事
網友評論
光陰的故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