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雨濕青春

雨濕青春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得得9

  清晨,雨打在窗外的空樓頂上,詩意過濃,淋濕了我的長夢。

  做完起床的準備,吃過飯後就撐把傘走在去商院南區的路上。兩排大葉女貞爭相迎接這初夏的雨滴。我完全沒有讀到南朝梁時期王僧儒《侍宴》中的“麗景燭春余,清陰澄夏首”的感覺,或許是因為我還記恨着這既不像春雨綿綿又不像秋雨涼涼的初夏晨雨淋濕我的長夢吧。大約走了半里路,都沒有看到“路上行人慾斷魂”的風景,也難怪,是我記錯了時節。原來,仔細一想,2014年的春天我彷彿還沒有察覺她就悄悄走了,連雲彩也沒有帶走。

  麥隨風裡熟,梅逐雨中黃。想起家裡的梅子,應該是熟了。在關中,風吹麥浪變了大地的顏色。我總是這樣思考,如果當初海子在秦川,憑藉這裡的八百里,守護他的詩歌王國和太陽,在這少雨的渭河岸邊,除了詩歌,還會有什麼讓他惦記着死亡呢?

  黃梅時節家家雨,青草池塘處處蛙。看到圖書館樓下的流秀池塘里滿滿的小蝌蚪,倏地想起這句詩,剛才想到的海子也不知道落在哪顆雨滴里了。依稀記得四年前,我差不多能用這池中的蝌蚪作比喻,枕着夏初的冰雨進化自己的夢想。時過境遷,物是人非,如不是懂得蝌蚪和蛙的質變,我撐着傘又怎能記起四年前呢。踱着腳步,我把回憶一頁一頁的翻給雨看,滴答滴答的聲音我也搞不清楚是可憐還是提醒。掏出兜里的手機給心愛的姑娘打了電話,誰知,我驚擾了她的養顏睡眠。

  月季濕漉漉的站在雨中翩翩起舞,比起前兩日的短裙女生群,似乎更加吸引我。佇立在園外良久,等一支紅月季出牆來,告訴我“有約不來過夜半,閑敲棋子落燈花”是誰輸了“珍瓏棋局”。大概是牆角的落英,也或許是撲面而過的東風尾巴。這都應該不是,應該是舞停了,我才看見月季脫下舞衣,性感的站在我面前,我才反應過來,我撐傘來南區尋找我落在雨滴里的夢。

  都怪夏雨下得太過詩意,都怪月季在雨季太過美麗。才把我的長夢弄得如此濕潤。我想,這是畢業前最後在商院的雨天,也難怪了,這雨把以往的喧囂遺忘,把曾經的輝煌濕透。是啊,我像月季那樣舞蹈的年紀雖不說是戛然而止,但也算是告一段落。等雨停了,等天晴了,我也該像月季那樣,脫下舞衣,赤裸裸的站在另一場雨外,哦,不是站,是爬,爬到另一個池中,進化夢想。

您正在瀏覽: 雨濕青春
網友評論
雨濕青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