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女兒,爸爸為你感動

女兒,爸爸為你感動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女兒,爸爸為你感動 標籤:感動中國 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爸爸去哪兒

  這天你打來電話,通知我去安中參加家長會,心情好似輕鬆了許多。

  是的,你在這次家長會上發了言,介紹了你是怎樣克服心理障礙,從而走出人生沼澤的心路歷程,講的非常感人。

  聽了你的發言,看了你這次月考的成績,我也感到很是欣慰,你能從年級73名再次躍居年級25名,說明你的心態調整效果是明顯的,你的辛勤努力收穫是較大的,也再次證明了你的基礎和潛力。

  離開學校時,你把高中階段的日記送給我,讓我拿回家看看,你對爸爸的信任,我由衷地表示感謝!

  可以說,回到家中我是一口氣看完了你的日記的。看着,看着,淚水濕潤了眼圈,心靈為之震撼。

  我原本以為對你的了解是全面的,豈不知你從少年到青年轉型期的心理鬥爭是那麼的複雜而激烈,你在面對失敗和挫折中所走過的路是那麼地艱辛和曲折。在你陷入心裡泥潭和人生沼澤的“潮濕季節”,你是多麼地孤獨、痛苦和無助啊!

  看了你的日記,我方才發覺我對你的關愛和幫助確實太少太少,有時在你苦苦掙扎無法解脫需要爸爸及時出面督促和引導的時候,我卻竟然毫無察覺,置若罔聞。

  從你的日記中我才得知,你在初三的最後一個學期就面臨了巨大的心裡壓力。從你上小學開始,你就是學校的佼佼者,學習成績名列前茅。上初中了你還是表現突出,非常優秀,學習成績一直領先,老師的表揚、各類的獎勵、人們的讚許、家長的期望,等等這些都包圍着你。初三了,眼看迫近中考了,你的心裡承受不了了,你總擔心考不好怎樣面對過去、面對老師、面對父母、面對社會?從而產生畏懼心裡和厭學情緒。在這種情況下,本來爸爸應當為你減壓,可是我沒有發覺你的變化,竟一味地讓你加倍努力,爭取考上宏志班,為將來考上清華北大做好準備。在這種巨大壓力和心裡緊張的情況下,你走進考場,結果考的一敗塗地,這是你的人生中遇到的第一次最大的失敗。

  記得那個暑假,你的情緒低落到了極點,一種自卑感壓得你喘不過氣來。你不願見同學,不願見老師,不願見親戚,不願到戶外去。你對我說,你不想在旬陽上高中,爸爸對你的想法十分理解,我知道你是想到一個陌生的環境暗下決心捲土重來。

  進入安康中學尖子班,你的中考成績排名應該是班上靠後的,但是首次月考你的成績位居班級20名,年級42名,這說明了兩個問題:一是你初中的基礎是較好的;二是你高中的努力是有效的,還說明了你已經以一個全新的自我出現在一個陌生的環境,看到這些,爸爸心中的一塊石頭總算落了地。

  上高二了,情況突然出現反覆,你的學習成績急劇下降。見你面容憔悴、神情抑鬱、晝夜苦學的樣子,爸爸看在眼裡急在心頭,班主任王老師也是十分着急的。我和王老師經過多次溝通和交流,認為你的主要問題是心態問題,心裡壓力過重,臨場心情緊張,影響了考試的正常發揮。於是王老師給你談了話,寫了信,我也與你進行了交談,並寫了《女兒,爸爸有話對你說》這封信,還為你買了《心態的驚人力量》這本書。

  你在家長會上的發言,說你克服心理障礙,走出人生沼澤要感謝兩個人,一是班主任王老師,二是自己的爸爸,這讓我們既高興又內疚。

  其實我們的幫助只是外因,關鍵還是靠你自身的努力。讀着你的日記,我才知道你在這個階段的付出是那麼的多,心態調整的過程是那麼的難。中考的失敗一直是你心中抹不去的陰影;高二考試的再次失敗,你對自身的實力表示出質疑;在你暗下決心努力拚搏的過程中經常出現缺乏自律、左右搖擺的現象,如果不是看到你的日記,爸爸是不能察覺到這些情況的。所幸的是你能夠通過頑強的毅力和艱苦的努力,走出了陰影,找回了自信,克服了缺點,戰勝了自己,並堅強地走出沼澤地,確實讓爸爸感動不已。

  在你心裡異常矛盾、想要振作而十分脆弱的關鍵時刻,你不止一次地在日記中寫道“振作起來吧!不能讓自卑壓垮了自己”、“努力奮鬥吧!用行動證明你是不平凡的人”、“堅持下去吧!快快走出沼澤地”等等,看着這些勉勵自己的話語,我的心陣陣作痛,這是多麼艱難的心理鬥爭過程啊!

  昨天聽你媽媽說,你最近的一次考試考到了年級第12名,班級第6名,比上次整整前進了13個名次,媽媽高興,爸爸也高興。

  但我要說的是,成績面前不能沾沾自喜,挫折面前不能垂頭喪氣,人生不論在任何情況下,必須保持良好心態,以充分的自信心和堅忍不拔的精神,腳踏實地走好每一天,方能到達成功的彼岸!

  2010年6月8日

您正在瀏覽: 女兒,爸爸為你感動
網友評論
女兒,爸爸為你感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