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永遠的竹林

永遠的竹林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文 / 夜雨寒

  風依舊輕輕,習習的拂着,這綠意茐茐,盎然的季節。雲依舊淡淡,淡淡的,游閑的,盪在那慰藍的天空里。帶着歲月里,快被風,風乾了的,那份摸糊斑斕的印痕。和那一份逐見夾雜,快被遺忘的思念,和那份淡淡,記憶懷舊的韻味。只要,輕微的觸碰,便就會,從心底泛起,那一縷縷,已泛黃的絲緒。

  在這夏至侍侍的六月,順着,時光中,那己模糊滾動,烙印在,年輪上,那遠去輪跡上的,足跡。

  昨天下午,太陽依然,熱辣辣的轟烤着大地。在家卻實閑的不快,我便和妻,和兒子,一塊馳車,順着門前,通往,村南邊的,水泥路。緩緩的,順着,那己消退,歸隱在那浮塵流年裡,那一遠去的印跡。便來到,在我老家,錦陽川、渡陽河畔北的、那一條小河邊玩。

  到了河邊,小河裡的水早已枯竭了,河床張着乾裂的嘴,吃力的喘着粗氣,她是如此的期待,上一次的洪水能夠多待一段時間啊,哪怕是讓她的堤岸損毀,也比現在,這樣乾旱煩躁來的,讓人能夠忍耐呢!動物與人的腳印,踏過的河床,似一條黃土翻滾的“土路”一樣。雜草蓯蓯,棵棵的白楊樹,聳立在小河邊,佝僂的彎着那蒼老,“砣腰”的姿態。

  煩熱!是我,和妻兒們面對,這沒有水的小河,沒能讓河水的清涼,河水潺潺,的讓我們駐足。帶着一份優郁的不舍,馭車回頭!便又來到了,村頭,那一鬱郁茐茐的,竹林邊,技葉繁茂的竹林,翠綠翠綠的,如危鄂的一道“綠色城牆”從東到西,橫怇在村南南邊,這一整片相連的竹林,阻止了南來,那渡陽河,泛濫的河水襲入。

  那蒼老的榆樹,一就站立,和楊樹,植在竹林牆外,似呼似一棵棵年迫的“老乓”一樣,守着,陪着! 這一片安然的竹林。綠意待待的竹林里,渓水幽幽,柳陰濃濃,這若大翠綠的竹林,也不知道什麼時侯就存在,就有了。聽有的人,老人說!是護,渡陽河之水的,古人所種植的。這一片竹林也是村裡的,經濟來源、若大的竹林,佔據了村北的,這百畝土地。這茂盛翠綠的竹林,在我們這裡.,這逐多的翠竹,幾片相連,棵棵相臨,也算是,我們這裡,有名的!也算是,“名付其實”的“綠竹之鄉”了。

  眼前的竹林,己讓分給幾個鄉鄰承抱。竹林,竹牆也擋上一堵黃泥,頹圮的籬笆牆,東丑西孬,好不整齊。順着坦了口的籬牆 ,我和兒子,便進了竹林,妻,顯覺的悶的慌,不願進去,兒子和我,進了竹林,兒子,剛進林,喧鬧的,“手舞阻搗”,兒子叫“媽你也進來吧!可美了……竹林里的清爽與涼意,一瞬間,透過了整個全身。

  輕風掠過清新的竹葉,帶着淸新的味道,拂面而來,莎莎的響。是否身心也隨這竹林,“溶為一體”,清涼,舒爽!吸一口氣,吐出的,也是否帶着竹的淡淡的香味,竹的青香。

  這一片村南,這生機盎然的翠竹、承載了,那已望太多的故事。這竹林也是?也算是!我們同年的“樂園”。

  不知不覺,我們,已走進竹林的深處,眼前!這己往,這曾經熟悉的小路,是否變的有點,這麼陌生了,又那麼安靜。只有這長滿野草,像“僵蛇”一樣的小路上,卻失去瞭望日,兒時的熱鬧。曾經的,石登,己不負存在,只剩下了被時光,淹默在歲月里,那己找不到原有,清析,熱鬧,的小路了。

  兒時我們上學的,那時候,竹林的小路上。我們放學了,便和小夥伴在這條路上,一起玩遊戲,講故事。習慣了夏天我們在這裡剩涼。也習慣了竹筍滿地時,愉偷的鑽入竹林,搬一大捆,竹筍帶回家去。習慣了路過時,撿一兩塊石頭,用力的扔進竹林,聽那竹子的敲擊聲。

  習慣了,在無人的時侯,在竹子上偷偷的刻上心裡,喜歡,誰,誰,她!的名字。也 習慣了,在竹子上刻上,自己心中的誓言、和理想。習慣了在竹林里捕鳥、采蘑菇。還習慣了逃學時,在這裡,偷偷的睡懶覺。然而那一些,沒好的回憶,也逐漸,俏然的,淡出了記憶里的視線。 也是讓人,最難割捨的,是這片竹林。

  望着這竹林,寂靜,消沉,一股凄涼,冷莫,酸酸的惑處。直襲我每一根的神經,是我不願意再前行了……

  光蔭荏茬,歲月如舊、彈指一暉間、三十年歲月、夾然遠去、這竹林,這村裡,這許許多多的,一場場故事,有的,繁華開幕、有的,一幕幕默然謝幕、有一些人、有一些事,都漸漸的隨風飄然沉寂了。

  唯有那山、那水、還有這竹林。卻依舊,千年不變的,恆存於這一片寂靜的角落,這片竹林,是我結下了不解的情緣。長長的石登,幽靜的小路,那一棵竹子上,還留刻着,那些年一起追尋的夢。

  為了找個大竹根,鋸掉的粗竹子,一些高興,一些醜陋,的亊競。一切一切的,都隨歲月的煙塵,卻蕩然無存了。

  目所能及的,儘力的,望着這翠綠的竹林,把心底的纏綿,和思念。都寄託於這一片竹林里。我沒能離開這片竹林,也沒能離開,生我養我的故土,不能離開的是我的雙腳。寄託的思念,是村頭的這片竹林、己然把我的思念,都以寄存到,在這裡的,每一棵棵的青竹身上。

  妻的一聲“不早了”在那呢?快出來吧!此時,我以正走出了竹林,一抬頭,天邊的夕陽,已西斜,我扭回了頭,一絲絲,夕陽的餘輝,灑在了這片竹林里的上空,帶着依依不捨的戀意,我儘力的抻出手,向竹林,揮動了一個半圓的孤度……

  2014 ~7 ~1 於鄭州

  雨寒

您正在瀏覽: 永遠的竹林
網友評論
永遠的竹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