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走進信息時代的新女性

走進信息時代的新女性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走進信息時代的新女性 標籤:女性求職

  各位評委,姐妹妹,大家好!sO100

  我們今天真情擁抱的21世紀將是知識經濟社會、信息社會,信息社會的社會環境將向著有利於女性成才的方向發展。可以預言,信息社會最大的受益者是女性,未來的世紀將是婦女成才的高峰時期,我們應抓住這一良好的成才契機,迅速踏上成才之路。

  在人類社會歷史上,尤其是中國漫長的封建社會,女性從未認識到知識的意義,當時社會對女性的惟一要求是”德”而不是”識”,女性的社會角色和家庭角色是合二為一的,即”賢妻、良母”,女性的職業即”繁衍後代”,”女子無才便是德”,便是當時社會對女性要求的概括。

  新中國成立后,隨着社會結構和經濟體制的變化,女性從理論上得到了與男性同等政治權利,女性得以走入社會,扮演着與男性同樣”半邊天”社會角色。但由於經濟發展水平的局限,以及幾千年文化的沉澱,”緊妻良母”仍是受人推崇的婦性楷模,在此條件下,角色的分離和衝突不可避免地悲劇性地發生在現代婦性的身上。因為社會對女性提出慫重要求:”女強人”和”賢妻良母”,於是女性們不得不一方面在社會扮演着職業女性的社會角色與男性對等,另一方面又承擔著”不計報酬”的家務勞動的重負而與男性繼續維持着不平等

  而信息社會屬於智力、知識經濟社會,對女性最大的要求是知識。信息社會傳播技術使得任何一個角落都能感受到各種信息,傳統地域的界限被徹底打破,人們擁有了一個跨時空的新型的活動空間___網絡空間。人們無須出差,無須走出四方就可在”足不出戶”的情況下獲取信息。在這種情況下,男性對信息的壟斷被打破,女性同男性一樣獲是了共享信息資源的機遇和條件。從這個意義上說,信息社會促進了男女兩性的社會平等,促進了女性的進一步解放。

  在信息社會中,高度文明的高智這化的條件須我們付出艱苦的體力勞動,只需掌握大量的知識和駕馭現代化用具的能力。為此,女性先天的生理劣勢在信息社會中已經大大減校由於家務勞動自動化,部分家務勞動社會化,工作方式家庭化、分散化等特徵,女性就業將會在一個比較寬鬆和廣闊的天地間進行。女性不必純粹是為了照顧家庭而無奈地選擇離家近的工作,也不必為了維持生計而不得選擇一些自己不太喜歡但能賺錢的工作。由於網絡空間的存在,婦性可以在家中按動鍵盤尋找適合自己職業,而且選擇範圍全球中。

  另外,在信息社會,傳統的第一、第二產業的比重將越來越小,而以服務為主的第三產業和第四產業___電子信息業將得到充分的發展。女性善解人意、細膩周到的特點不但與第三產業的職業要求相符合,而且讓男性望塵莫及。可以預言,信息社會中女性將是第三產業的主力軍。在第四產業中,以電腦操作以及電子信息業為基礎的文秘、公關行業都將成為女性的天地。

  同時,權利領域是否有女性參與以及以何種方式參與不僅是衡量女性社會地位的重要標誌,也是男女兩性社會地位的重要樗,也是男女兩性社會協調發展的需要。正因為如此,1995年聯合國常任理事會確認了女性要在決策層中佔30%的指標,聯合國也確定了自己工作目標,2000年聯合國專業職務中女性的從政現狀看,除了少數國家外,世界上大部分國家都還沒有達到這個目標。信息社會是一個需要民主和創造的社會,女性從政現象將會有重大的突破。其原因之一是,信息社會中,女性廣泛參與社會活動,已成為了勞動的主力軍,因此參政、從政的比例將大大提高。這就必然提高女性的政治地位。

  要以說,信息社會是一個女性解放、女性自由的社會,尤其是信息社會所提供的物質條件和高智能的工作手段,使男性和女性在社會職業上的勞作趨於等同,女性得支最大限度地在社會中展示才華,原有家庭那種”男主外,女主內”的觀念將被徹底拋棄,”女強人”連同”賢妻良母”的女性形象都會成為歷史名詞被人們所忘記,知識成了社會對女性的惟一要求。高爾基說過:人的知識越廣,人的本身也越完善。因此,走進信息時代的女性一定要認清時代的要求,不斷增強自我意識,努力學習,增強自己的知識修養,勇敢地承擔起歷史的重任並迎接信息社會的挑戰。我們相信,走入新世紀的婦女姐妹們一定會也一定能做一個走入信息時代的新女性,以自己的知識和才華證明自己價值,顯示出中國新女性的風采和魅力。

 

您正在瀏覽: 走進信息時代的新女性
網友評論
走進信息時代的新女性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