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故事新編 > 破爛王《短小說》

破爛王《短小說》

手機:M版  分類:故事新編  編輯:pp958

  一 拾荒小女孩

  在一個貧困縣的縣城角落裡面,人們經常看見有個七八歲的小女孩,一手提着個編織袋,一手拿着個鐵勾子,天不亮就到一堆堆垃圾旁邊,彎着腰底着頭,從那臭氣熏天,骯髒無比的垃圾堆裡面撿破爛;她把一個個塑料瓶子,易拉罐,和一些廢紙片都裝進袋子裡面;裝滿后又背到廢品收購店,換來幾元錢,然後再去到街上藥店裡買些治療偏癱的葯,才回到她家裡面。

  回到家,她把葯一片一片就喂到爺爺嘴裡面;讓爺爺吃完葯,又去讓瞎眼的奶奶幫她給爺爺把身翻;而後再給爺爺洗洗臉,隨後又自己洗把臉,再去做飯;做好飯先把飯端給奶奶吃,再去喂爺爺飯;最後她自己才去吃飯;她吃過飯,再把屋裡、院子里的地都全打掃一遍后,才趕快背起書包馬不停蹄地往學校里趕,到了學校她總會累出一身汗!

  老師見這女孩很可憐!每次開學收學費,都是少收她的錢!每天她上完課,老師還總是把學習要點特意向她指點!這孩子生來就天資聰明!好學!因此,她的學習也不一般!每次考試成績都名列在前!她每天放學回到家,總是先把家務活先做完再去作作業;有時候她夜裡看書,都是看到深夜十多點!----

  這個小女孩名叫李楠楠,外人都把她的名字念成‘李難難。’是啊,這孩子也真是太難太難!楠楠這時才是個還不滿八歲的女孩家,她現在還是在幼年!就受如此的艱難!讓人看見真讓人感到心酸!

  楠楠一出生,她爹就死了,她娘改嫁走了至今再沒回還!是她爺爺奶奶把她養活到五歲時,奶奶又得了白內障瞎了雙眼!她爺爺也在那年又得了偏癱病!從此卧床不起,再也不能動彈!這下家裡的一切,也就只能由她一個人來承擔!她每天洗衣,做飯,掃地,收拾家務,----這些家務活她不幹又有誰替她干?她奶奶眼瞎看不見!爺爺又不能動彈!每天還得給爺爺把身翻!她小小年紀給爺爺翻身又翻不動!真讓她作了大難!無奈,她只好叫瞎眼的奶奶來幫她翻!家裡的活,開始她啥也不懂,啥也不會幹!她就讓瞎眼的奶奶摸着去教她,教她學洗衣,教她學做飯!----想想看,一個頑童要干這麼多的家務活會有多麼難?而且那時她家裡還十分貧寒!從前,爺爺奶奶一直靠在街上做小買賣養家糊口!自從爺爺一病倒,奶奶又瞎了眼,家裡一下就斷財源!現在,她家的生活也只能靠政府救濟那一點錢!本來這點錢連家裡花費就不夠用!她爺爺看病還得花錢!上哪去弄這麼多的錢?

  有天,這事被一個好心的阿姨知道並看見,見這孩子確實很可憐!她就馬上給她掏出一百元錢,遞給她說:“孩子,阿姨這錢不多,你就收下吧!去給你爺爺把病看看,我看你很可憐!又見你很頑強又很勇敢!我知道你家裡缺錢!你爺爺看病又得花錢!可又無處弄錢!依我看,你可以到外邊去撿些破爛,送到廢品收購站也能換點錢,這樣你家裡不是就會好一點?你想想看管不管?”

  阿姨的一句話,一下就讓楠楠開了眼!她馬上對那個阿姨說:“管!阿姨,您說得很對!俺明天就去撿破爛換錢!謝謝您啊阿姨!是您給俺指點,恁還給了俺這麼多錢!”

  從此,小楠楠就每天天不亮就去撿破爛!撿了破爛換些錢就去給爺爺買點葯,往家裡再買點油和鹽再買些米和面!----,後來,她還另外攢了一些剩餘的錢,她自己就去學校報名上了學!這下把她喜歡得就好像把那苦變成了甜!

  後來她爺爺有天終於去世了,是鄰居幫她把她爺爺安葬在地裡面;那天,她難過得哭了一整天!埋葬她爺爺花了不少錢,都是鄰居借給她的錢!這錢她用啥去還?這又讓她作了大難!這時,她就決定不再上學了,天天去撿破爛換錢,想以後慢慢去還鄰居的錢!

  二 拾荒小男孩

  時間一天天過去,一轉眼小楠楠已經十一歲了;這些年她受盡了苦難!也經歷了艱難的磨練!使她變得更加頑強!更加老練!她把艱難當成鍛煉,把苦當做甜!她曾自己對自己說,只要俺這樣一直奮鬥下去,總會有好起來的那一天!

  就在她十三歲那年,有天她正在拾破爛,偶而遇見了一個年齡跟她一樣大的小男孩也在那撿破爛!她上前一問,那男孩說他叫張劍南,外人都叫他‘張艱難’!是啊,這孩子也是太苦,太艱難了!他說他也是沒辦法才來檢破爛!她倆見面一談,才知道這男孩也和她都住在同一個縣城裡面;他家的情況也是跟她家一樣,都有同樣的遭遇,同樣的災難!這男孩也是從小沒了爹娘,也是他爺爺奶奶把他養活到今天!他奶奶不幸去世后,就剩下個爺爺也是瞎了雙眼!同樣也是因為他家裡貧窮少吃缺穿,他才出來撿些破爛去換點錢;就這樣倆人見面一說一談,他倆很快就成了知心朋友!從此就成了離不開的好夥伴!他倆從那天起,就誰也離不開誰了,從此,他倆每天一同去拾破爛,在一塊交談,又同時回家去吃飯。

  就這樣,時間一天天過去了,轉眼間,又熬過了兩三年。

  有一天,她倆正在拾破爛的時劍南對楠楠說:“俺聽人家說,現在改革開放了,有好多人都到外地打工去了,還掙了不少錢,咱年紀小不能去打工,那咱能不能也到外地去多撿些破爛多換點錢?楠楠,你看管不管?”

  楠楠說:“去哪呀?在外邊的破爛難道能比咱這兒好撿?”

  劍南說:“聽說在青島,在濟南,那邊的人比咱這邊的人富裕,人家仍了很多破爛很少有人撿!咱要是到那裡去撿,肯定比咱這裡能撿得多!能多換錢!你看呢楠楠?-----”

  楠楠說:“俺看管是管!可咱就是再想去!咱家裡還都有個瞎眼的老人怎麼辦?”

  劍南說:“那好辦!咱不會也把他們都帶到那邊?咱不會租套房子也讓他們住在裡面?咱不是一樣可以去撿破爛換錢?這樣兩個老人在一起還能說說話交談交談?你看他們都眼瞎都看不見,現在都是一個人在家裡面,多寂寞多孤單!-----”

  楠楠想想也是,就馬上說:“那好吧!要不,咱現在就回家去作作兩個老人工作去?看他們願不願意跟咱一起去外邊?”

  劍南一聽就高興地說:“管!那咱這就回家跟倆老人說說去!要是他們都同意,都說好了,那咱這就動身去青島,或者去濟南!你看管不管楠楠?”

  楠楠馬上說:“管!”他倆說罷,就馬上各自回了自己家裡面。

  楠楠一到家,就跟她奶奶說了去外邊的事;她奶奶一聽卻說:“俺老了,眼又看不見!又去那麼遠!俺去了又能幹啥呀?----嘿!俺還真不如早點死了算!”她奶奶好象有些作難。

  楠楠說:“奶奶,您可別這麼悲觀!奶奶,您要是去了,說不定您還能摸着給俺倆去做做飯呢!雖然您眼看不見,可您不知道吧奶奶,到那邊可不是叫您再燒柴火去做飯!而是用氣,或者是用電去做飯!俺可以提前給您賣好菜,賣好米面油鹽,俺可以提前教會您,如何開開關,怎麼去關電源,----再說,俺要是有時間能回來,俺咋能會讓您給俺去做飯?去吧奶奶,俺要是去,俺決不會丟下您一個人不管! -----”

  奶奶聽楠楠這麼一說,就說:“那好吧,那俺就去試試看?”最後,奶奶總算是勉強答應了,可見奶奶的臉上還好像是陰天!

  到第二天,楠楠見了劍南,就把她回家跟奶奶說的話統統對他學了一遍,劍南一聽也說:“俺也總算作通了俺爺爺的工作!”

  楠楠說:“好哇,那咱啥時間動身去濟南?”

  劍南說:“那咱明天就去吧,你看管不管?”

  楠楠高興地說:“明天就明天!那咱就快回家去準備吧!”而後,她又問劍南:“明天幾點?”。

  劍南說:“明天八點,咱就在火車站見!我已經問過了,明天八點有去濟南的火車路過咱縣火車站!我明天就提前去買好車票,在進站口等你們,你們可要準時到車站!啊?”

  第二天一大早,楠楠就起了床,做好了飯,讓奶奶起來洗罷臉,吃過飯,她就背起行李扶着奶奶出了門,馬上就坐上公交車就去了縣火車站;

  這時時間正好是早上八點!楠楠扶着奶奶一進火車站票房,她一眼就看見,劍南正站在進站門口等他倆進站!他爺爺也緊跟在他身後邊;楠楠一見,也不敢怠慢,就馬上扶着奶奶走到劍南身後邊;隨後,他們就一同進了火車站;剛進去,就見開往濟南的列車進了站!火車停穩后,他倆就分別扶着兩個老人上了火車,坐進火車廂里兩個面對面的兩個座位上面,讓兩個老人坐在同一個座位上,他倆就坐在兩個老人的對面;火車停了幾分鐘,就啟動開出了車站!向著濟南的方向開去了;這時楠楠見奶奶臉上這才露出了一點點笑臉!就聽奶奶說:“俺這輩子還沒有坐過火車呢!這火車跑起來還真穩當,感覺還真舒坦!----”

  楠楠說:“奶奶,您這麼大年紀,受了一輩子罪!為俺作了那麼多難!等俺有了錢,一定讓您享享福!過個幸福的晚年!到時候,俺要是真的有了錢,俺還想讓您坐飛機到北京去玩玩!----”

  楠楠的奶奶一聽就笑了,便隨口笑着說:“管!乖乖,俺說不定還真能享俺孫女的福呢!”奶奶說罷,又見她笑啦,見她笑得是那麼自然,那麼好看!

  楠楠歡喜地看着奶奶笑,只見奶奶那條條皺紋雖然已經爬滿了臉,但她笑起來卻是那麼的好看!那麼的燦爛!這時她就在心裡說:‘俺長這麼大,還沒見奶奶這樣笑過!都是見奶奶底着頭,皺着臉,整天嘿聲嘆氣為生活作難!-----。’

  楠楠的奶奶笑着說罷,又用手拍了拍坐在她身邊的劍南的爺爺說:“大哥,你坐過火車嗎?”

  劍南的爺爺說:“嘿!這火車俺坐過是坐過!不過,那是幾十年前的事了;那還是在六幾年生活最困難的時候,俺曾經坐火車到外地去逃荒要飯!可俺那時哪是坐火車呀,那也只能說是叫爬火車呀!俺坐的都是貨車!像賊一樣蹲在拉煤的車廂裡面,弄得俺灰頭土臉!俺都是搐着頭矇著臉!生怕叫鐵路巡警看見俺!哪像現在這樣大大方方的坐火車呀,你看今天坐着多平穩,多舒坦?!-----”

  三 老人的心愿

  楠楠和劍南和他們倆的爺爺奶奶坐了一天一夜的火車,到了第二天,終於到了山東濟南火車站;劍南和楠楠分別扶着兩個老人下了火車,出了車站;他們又到車站前飯店裡吃過飯,而後又扶着倆老人順着大街又走了不知有多遠,就在一個居民區里停下來;這時楠楠和劍南忽然看見,在離居民區不遠的地方,有個垃圾堆!垃圾堆里仍滿了各種各樣的廢品,破爛!有破紙箱,空酒瓶,爛鐵鍋,破衣衫-----堆了一大片!-----他倆一見,都不約而同地露出了笑臉!他倆都在心裡說:‘俺還真算來對了!這裡還真比咱老家的破爛好撿!將來一準能撿不少破爛!多賣些錢-----。’

  這時,他倆就先讓兩個老人坐在路旁邊休息,他倆就馬上到居民區里租了民房三間,又馬上回來扶着兩個老人走進屋裡面;而後,他倆又到街上買來油鹽米面,各種調料,又賣了幾斤大肉,大蒜,還有幾樣青菜,然後就開火做飯;做好飯,他們和兩個老人吃着,都覺得吃的特別香,格外甜!

  飯後,她們就讓兩個老人在屋裡休息;楠楠和劍南就馬上去了那個垃圾堆旁邊,到那裡就開始撿破爛。

  在倆孩子走後,他倆的爺爺奶奶坐在屋裡凳子上,就開始你一句我一言地開始交談;倆老人說起來話來好象都很開心!說起家務事來又似乎都很隨便!好似他倆一見面就感覺很對脾氣,很有緣!好象都有很多的話要向對方談!雖然他們的眼都看不見,可他們都似乎感覺到對方的臉上,都是笑容滿面!他倆從以前說道現在,又從現在說道將來,他們可以說是無話不談!當他們說到從前時,他們都會難過得淚流滿面!此時,他們都說:‘那可能是咱的命都不好,是老天有意要懲罰咱!’當他們說到現在時,他們都又會喜歡得笑聲一片!他們都說:‘那可能是咱命里都有個爭氣的好孫子,好孫女孝順咱!’當他們又說到將來時,又都說:‘只要這倆孩子好好乾,說不定咱將來,還真有咱幸福的那一天!’

  當他倆說起他們的老伴時,楠楠的奶奶說:“嘿!俺跟楠楠的爺爺一起生活了那麼多年,他從來也沒有像咱倆今天這樣,說過這麼多的話,談得這麼開心過!這也可能是因為那時候俺的生活太苦,心裡太煩!況且也沒有咱這會兒這麼清閑!可能以後就好了,說不定好日子就在後面!”她還說:“我說俺那老頭子,可能就是沒有享福的命吧,快到享福的時候啦,他卻去了陰間!呵呵呵-----”

  楠楠的奶奶說罷,劍南的爺爺就說:“俺也跟俺那個老伴過了大半輩子,可俺那個老伴可不跟你呀!她從來也沒像你這樣,跟俺痛痛快快地坐在一起這樣談!她還是個小心眼,因為一點小事,她就會跟俺鬧個沒完!俺有時候總想跟她翻臉!可俺覺得,俺不能跟她一般見識!要是跟自家媳婦鬧翻臉,外人看見不笑話俺?所以,俺能忍就忍!她要是跟俺鬧急了,真不能忍俺一走就算完!哈哈哈-----。”

  當他倆說起他倆的孫子、孫女今後的婚事的時候,楠楠的奶奶說:“嘿!俺楠楠今年已經二十歲了,到現在還沒個婆家,俺每次只要跟她一提起這事,她總是說不讓俺管!這真讓俺作難!-----”

  劍南的爺爺說:“你看你那個孫女楠楠說話有多甜?頭一回見俺,她就大爺大爺的叫個沒完!俺雖然眼看不見,可俺覺得她長得肯定好看!俺劍南曾多次對俺說過恁楠楠,說她人長得很好看,說話也很甜,還說他有您楠楠的照片,還說:‘爺爺恁要是能看見,我就叫恁看看!恁要是看見了,保證喜歡!’----從俺劍南的口氣里,就能聽出來,俺劍南很喜歡恁那個孫女楠楠!可俺就是不知道您楠楠是不是喜歡俺劍南?但,弟妹你仔細想想看,您楠楠要是不喜歡俺劍南,她為啥會把她的照片給俺劍南?為啥又會跟俺劍南天天在一起?倆人在一塊會又說又笑親密無間?----”

  楠楠的奶奶說:“這事她不讓俺管,俺不管!那就隨她的便!他倆只要有緣,早晚會有成婚的那一天!”

  楠楠的奶奶和劍南的爺爺說的這樣的話,不知道他倆說過了多少遍,說了多少天,他們一直在等着他們的孫子,孫女能成婚的那一天。

  四 破爛王

  日月如梭,光陰似箭!一晃時間就又過去了好幾年;就在這幾年裡,楠楠和劍南日夜不停的撿破爛,他們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臟,不怕難,也不怕人家說閑言!他們用自己勤勞的雙手,終於換來了很多錢!他們有了錢后,就又決定改行!決定也開個廢品收購站!當年,他們就到工商局申請備了案,領了個營業執照后!就建起了第一個廢品收購站!到年底一結算,就賺了一大筆錢!到了第二年,他們又先後又建了第二個,第三個分站!結果不到三年的時間,他們就又先後建起了十多個廢品收購分站!他們的生意就此紅火起來了,收入也十分可觀!年利潤一下達到幾十萬!固定資產達到上百萬!這下他們的生意真的做大了,他們各分店還買了輛大貨車,他倆還買了一輛名牌轎車本田!在外人眼裡,從前那個灰頭土臉撿破爛的倆窮小子,今天竟然變成了個大款!成了赫赫有名的破爛王了!人們再也見不見,他們穿着破破爛爛的衣衫,帶着滿是灰塵的臉,彎着腰,厥着屁股的窮小子,臟妮子撿破爛!而今天卻見他們穿一身時髦的衣衫,坐着小轎車滿大街上來回地竄!他們現在還在一個高檔小區里買了一棟小別墅,正在裝修,當新房裝修一新后,他們又把所有的傢具都買全!各種電器都安裝完!而後,他們還特意布置了兩個洞房間,每個洞房間里都放有一張豪華席夢思大床,牆壁上掛着大彩電,桌椅,真皮沙發放兩邊,裝飾柜上鮮花擺滿,洞房上方還橫七豎八拉着五顏六色的彩條,讓人看了,就會感到眼花繚亂!

  更讓人不解的是,他們還在兩個洞房間中央的牆上都貼上了一個大紅的‘囍’子!十分扎眼!有人問他倆:“不就是你們倆個準備結婚嗎?為何要布置兩個洞房間?”

  他倆一聽,都忍不住笑了,這時劍南隨便說了句:“俺不會住了這間再住那間?”人家一聽也不敢再問,只是在心裡還有個不解的謎團。

  五 同結良緣

  兩個新洞房裡一切都布置就緒之後,劍南和楠楠就把他們的爺爺和奶奶,酒接到了小別墅里,並把兩個老人都安排住在同一個洞房裡面。

  這時楠楠的奶奶就覺得有些不對勁!有了意見!她就問楠楠:“楠楠,你咋也叫俺也住這間?俺跟劍南的爺爺住在一塊多不方便?”

  楠楠一聽便笑了,馬上對奶奶說:“奶奶,那您就去問問劍南吧!”

  “啊?叫俺去問問劍南?”她奶奶奇怪地問。

  楠楠一聽就笑着說。“是!是劍南安排的,俺不管!呵呵----”

  這時劍南馬上走到楠楠的奶奶跟前,說:“奶奶,這是俺安排的,其實俺跟楠楠早就看出來,您跟俺爺爺很有緣!----”

  “很有緣?有緣也不能住在一塊啊!這叫外人看見,人家不笑話俺?!”楠楠的奶奶一聽,就馬上害羞的低下頭,微笑着不敢仰臉看。

  “奶奶,您都這麼大歲數啦,咋還這樣封建?”楠楠說著就過去一下拉住奶奶的手又說:“奶奶,這也是俺的意見!俺跟劍南早就看出來啦,俺也看恁跟劍南的爺爺很有緣!劍南的爺爺除了眼看不見,人不錯嘛!劍南也說您是個好人!劍南很想讓您跟他爺爺作個伴!以我看,奶奶,您就聽劍南的吧,您就跟劍南的爺爺就結婚成個家吧!這樣今後不是啥都方便?-----

  “啥?你叫俺跟劍南的爺爺結婚成家?哎吆吆!乖乖兒,俺都這麼大歲數啦,你還叫俺結婚成家?這叫人家看見不笑死俺?”楠楠的奶奶一聽楠楠這麼說,叫她跟劍南的爺爺結婚成家,心裡又稀罕又喜歡!一下就把她羞紅了臉!

  “奶奶,爺爺,您倆要是都同意,那您倆就先辦!俺倆后辦!您倆要是不同意辦,那,那俺倆也不辦!-----”楠楠和劍南都說

  “啊?不是說,你們倆要結婚嗎?咋又說叫俺倆先結婚?還要俺倆先辦?啊?-----”楠楠的奶奶說著,就用手拍了拍坐在她身旁的劍南的爺爺又說:“他爺爺,你看看這倆孩子,也不知道這倆孩子又想的啥鬼點!呵呵------”楠楠的奶奶說著就笑起來。劍南的爺爺一聽也呵呵的笑了,可他卻沒有發言。

  這時劍南又對楠楠的奶奶說:“奶奶,恁就答應俺倆吧,您倆要是先辦了,一是恁們倆是長輩,這是理所當然!二是,你們倆結了婚,一起生活更方便,三是,你倆也都這麼大年紀了,在一起就能經常說說話,聊聊天,不是都不再孤單?不是就能好度個幸福的晚年?四是,這樣辦,人家就再也不會笑話您了!是不是呀奶奶?您想想看管不管?啊?----”

  “劍南,你,你這孩子咋光叫俺說管不管?這事你咋不問問你爺爺看管不管?呵呵----”喃喃的奶奶說罷忍不住又笑了,並把臉有轉向一邊。

  劍南的爺爺一聽楠楠的奶奶這麼一說,馬上說:“你要叫我說,我說也管!既然兩個孩子替咱安排好了,那就按他倆說的辦!他們說咋辦就咋辦!你說管不管呀大妹子?哈哈-----”劍南的爺爺說著笑着就用手就推了一下楠楠奶奶的肩。

  “那你要說管,那,那就管唄!呵呵-----”喃喃的奶奶說罷低下頭,笑着又用手捂住了臉。

  “哈哈-----,呵呵-----,哈哈-----”這時,新房裡一下子就笑翻了天!這笑聲讓周圍別墅的人聽見,都感到很稀罕!都不知道這家小別墅里的人遇到了啥喜事?咋這麼心歡?!

  到了第二天,劍南和楠楠就扶着兩位老人,坐進了他們新買的那個‘本田’小轎車裡面,就去了民政所裡面。

  他們老少四人一到了民政所裡面,管婚姻登記的工作人員,也都覺得又稀罕又喜歡!他們喜歡的是,見前來登記結婚的竟是一家老少四口人!他們四個人中,一對卻是八十多歲老人,另一對是青年!他們稀罕的是,這對老人還是這對青年人的爺爺和奶奶,還都瞎了雙眼!這些工作人員都喜歡得抿嘴笑着,先給兩個老人登了記,領了結婚證之後,又給那兩個青年人把結婚手續辦完!辦完手續后他們才知道,前來登記結婚的這家人,原來竟然是赫赫有名的大款!破爛王的一家人!他們怎能不感到稀罕又喜歡?

  他們一家四口把各種手續都辦完,各人手裡都拿着各人的結婚證書,臉上都露出了久違的笑臉!一家人就這樣喜天喜地坐進了漂亮的小轎車裡,就又回到了他們的小別墅新洞房裡面!

  從此,昔日的這兩個撿破爛的窮小子,臟妮子,今天再也不去撿破爛!他們今天卻成了破爛王!大款!並且他們倆和他們的爺爺奶奶還都結成了伴!從此他們真的過上了和睦,溫馨,幸福美滿的生活!真像到了天堂一般!

  這讓張劍南和李楠楠他們的兩個瞎眼的爺爺和奶奶,連做夢也想不到,他們老了老了又成了家,又過上了幸福的晚年!

您正在瀏覽: 破爛王《短小說》
網友評論
破爛王《短小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