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故事新編 > 好人包青寬《短小說》

好人包青寬《短小說》

手機:M版  分類:故事新編  編輯:pp958

  這天,新聞記者劉山剛從外地採訪完,又忽然得知包莊大隊書記包青寬病逝的消息后,他立即就坐車就往包莊趕!因為他曾多次採訪過包書記,他深知包書記這人是個好人!是個合格的大隊書記!是個優秀的共產黨員,他從心底里對他讚歎!

  劉山馬不停蹄地趕到包莊一看,就見包書記的兒子正身穿重孝!手捧包書記的骨灰盒走在前,包書記的妻子,和他侄子、孫子們都眼含淚水跟他身後邊!後面緊跟着很多他的親戚朋友和村裡上千個的眾鄉親,手裡還拿着花圈,從火葬廠里出來,正要到公墓里去安葬這位眾所周知的包青天!

  劉剛又見在道路兩旁還站着有無數個前來為包書記送行和觀看的人們!他們個個都眼含熱淚,手裡還舉着寫有‘好人包青寬一路走好’和‘包書記永遠活在我們心中’還有‘包青寬就是當代包青天!’的白字黑布標,整整齊齊排列在路兩邊,足足有兩公里遠!----

  劉山一見到這樣的場面,心中馬上就感到一種無比的沉痛和傷感!他曾多次來包莊大隊採訪過,他對這位老書記記憶特別深刻,他覺得包書記是個好人,好官!是個少見的好大隊書記,是個真正合格的好共產黨員!

  包書記真名叫包青寬,人們都知道他是個好大隊書記,是個好官,至於後來還有人竟然又喊他包青天,那是因為人們對他的敬仰,對他的愛戴,是從心底里對他的的稱讚!

  包青寬當包莊大隊書記至今已經好多年!他一直深受村民的愛戴和稱讚!他一心為民,為人清廉!不顧私情,不謀名利,他時時都把村民的寒暖掛在心間!不管誰家有了什麼樣的家庭糾紛,都是叫他去調解!他總是苦口婆心地去對人家相勸!也不管誰家有了啥困難,只要他知道了,他又都會立馬去幫辦!特別是在改革開放的今天,他更是把黨的以民為本,共同致富,奔向小康的政策牢牢記在心間!他夜以繼日地為他村的老百姓操勞!為讓村裡老百姓早日實現小康生活,甘願流血流汗!他不但領村民們努力改良土壤,發展農業生產,還幫他們把那鹽鹼地,荒沙地深翻!將土壤改善!然後又幫助他們在那改良好的土地上建起了很多塑料大棚,還種植起萬畝果園!並建起幾個農副產品加工廠,麵粉廠,飼料加工廠,後來又建了個大型農貿市場批發站!從此,就把這些從前十分貧窮落後的自然村,如今改變成了全鄉,全縣,甚至全省都很有名的富裕村!給當今正社會,為改革開放后,奔向小康的人們樹起了一個光輝的先進典範!

  從此,包莊大隊的老百姓都富裕起來了,人們都把他們的致富帶頭人包青寬看在眼裡,讚揚在心間!所以現在人們都不在叫他包青寬,而是叫包青官,甚至有人還喊他包青天!

  記者劉山早年曾經來包莊採訪時,見包莊那時的鹽鹼地里到處都是白花花的一片,那荒沙地里風沙迷眼!而今天,他見到的卻到處是綠陰一片,棵棵果樹上,那快成熟的果子都把果枝壓彎!那一排排塑料大棚里,那綠油油的各種蔬菜都種滿!-----那一個個麵粉廠,飼料加工廠里機器轟鳴,那農貿市場批發站里人流不斷!----讓劉山又一見,就讓他流連忘返!

  早年他見包書記是紅光滿面!他總是信心百倍地對劉山說: ‘俺包莊的土地是很難改善,但,就是再難,俺就不信鬥不過天!-----’而時過多年,就見包莊真的把面貌已經改變!而幾年後,劉山又見到包書記時,就見他似乎變得蒼老了許多!那條條皺紋已爬滿臉!這也許是滄桑歲月對他的摧殘,或許是艱難和苦難將他磨練!就在去年,劉山又再次來包莊採訪包書記時,卻見他咳噪不止!還嘔吐着帶血的黏痰!劉山和很多人都勸他到醫院去看看,可他卻說:‘沒事!可能是俺的嗓子發了炎!而且俺也沒那麼閑!’到後來就聽有人說,包書記真的有病了,可他還是一直干!再後來,就又聽說,他有幾次竟然暈倒了!而他又爬起來還是繼續干!有人就勸他:‘包書記,你別再這樣干!身體是革命的本錢!恁要是累病了怎麼辦?還是到醫院快去看看吧?’可他卻笑着說:‘沒事,俺的事還沒作完,死不了,閻王爺還不要俺!你看,俺不是好好的嗎?只要俺能活一天,俺就要干一天!’

  然而,最近就聽說在包書記的家裡,又出了件事,真讓他作了大難!對他的身體又造成很大傷害和摧殘!就是因為,他叫他弟弟包青漢到廣州去推銷農副產品!可包青漢去了沒多久,他就向村裡要錢,說他要在那裡再建個農副產品推銷站!包書記覺得他弟弟的想法不錯!這樣就能讓他村的農副產品賣得更遠,前景更寬!況且,他認為包青漢是他親弟弟,他不會把他騙,所以就立即答應讓會計給他匯去了三十萬元錢。

  可沒過幾天,包青寬的姨媽卻來找他說:‘恁弟弟包青漢在那裡哪是建推銷站?他在那裡是搞傳銷啊!你不知道吧!俺還差點被他騙走七萬元錢!----”

  包青寬一聽,簡直不敢相信他姨媽所言!他馬上就問:“姨媽,你說的可是真的嗎?你咋知道包青漢在那是搞傳銷啊?包青漢才叫俺給他匯去三十萬元錢!他說是要建農產品推銷站?”

  他姨媽說:“黑!你不信,那你就去問問俺兒子志前?前幾天,包青漢叫俺兒子志前也到他那裡干,說:‘去那裡能掙很多錢!’可俺志前剛到了他那裡還不到十天,那邊的人就給俺打來電話說:‘恁志前出車禍了!趕快往俺這裡匯十萬元錢!’又說:‘恁先別來人,先往俺的帳號里快匯錢!’還說:‘快點匯啊,錢匯晚了,恁志前的命怕保不全!----’俺一聽,就一下就把俺嚇得俺渾身直打顫!就把俺嚇出一身冷汗!嚇得俺好象摸不着堂屋南山!俺立馬就到處去借錢!可俺把親戚鄰居的錢都借了遍,還是沒弄夠十萬元錢!俺只借了七萬元錢!這時,俺真怕錢匯晚了,俺真怕俺志前的命保不全!當時俺就想:‘那就把這七萬元錢先快點匯過去吧!不然----’俺想到這,俺就馬上拿着那七萬元錢,慌裡慌張跑就往銀行裡面趕!一到銀行,俺立即就把那錢趕緊交給營業員!要營業員按人家給俺的帳號趕快匯錢!

  營業員當時一見俺連拿錢的手都在發抖!還見俺的臉色是那般緊張和不安!那個營業員就覺得有些稀罕!人家就問俺:“大娘,恁有啥要緊的事要辦?為啥要匯這麼多的錢?俺看恁又這麼不安?”

  俺一聽那個營業員這樣問俺,俺就把原由對她一字一般地說了一遍,人家一聽就說:“大娘,恁這錢不如先停停再匯吧!俺不是不給恁辦,俺是看這裡面可能有問題!現在搞傳銷的多的很!俺是怕恁上當受騙,恁看?”

  俺聽人家營業員又這麼一說,俺心中就一寒!就覺得人家說的有道理!就連忙把那些錢就趕緊又收回來裝進口袋裡面;俺就對那個營業員說:“謝謝恁提醒俺,那俺就停停再匯吧!再見!”而後俺就拿着那些錢暈頭轉向,漫漫悠悠的回家轉。

  在俺回家的路上,俺走路沒一點力氣,暈暈乎乎俺走的很慢很慢!直到天黑,俺才愁眉苦臉地拿着這些錢走進村裡面;當俺剛走到俺家門前時一看,卻忽然看見俺兒子志前卻回來了!俺一見,就讓俺感到又驚喜又稀罕!俺立馬上前就去問志前:“哎咬,我的兒啊!你,你不是出車禍住了院?你咋回來啦呀?你真差點嚇死了俺!”

  志前一聽俺問他,他就眼淚巴巴地對俺說:“黑!娘,您別提啦!俺一到那邊,就叫人家看起來啦,只管吃飯不讓俺動彈!把俺看得很嚴!天天給俺講課,還用俺的手機往咱家裡打電話給恁要錢,俺一看不對勁!俺就在當天夜裡爬牆頭偷跑了回來!那地方都是搞傳銷的,凈是些詐騙犯!誰知道俺包青漢哥哥咋能會這樣騙俺!-----”

  包青寬的姨媽又說:“俺聽志前這麼一說,俺就說:“哎呀,我的娘!俺也差點上當受騙!還差點沒把這七萬元錢匯出去呀,要不是人家銀行營業員提醒俺,黑!真危險!”俺當時就嚇出了俺一身冷汗。

  包青寬的姨媽接着又說:“正當俺跟志前說話時,俺的手機又響了,俺一聽,又是那個叫俺匯錢的人焦急地問俺:“你的錢打來沒有啊?快點,快點!”俺一聽,就怒火上衝冠!俺就破口對他大罵:‘你個王八蛋,還要俺匯錢,匯錢!俺兒已經回來了,咋還叫俺匯啥錢?去恁娘的個蛋!-----’俺還沒罵完,就聽對方馬上把電話掛斷!-----”

  包青寬的姨媽還說:“不但俺差點被騙!俺還聽說,你弟弟還打點話讓咱不少親戚朋友也去了他那邊,也一樣被人家騙走了不少錢!-----”

  包青寬聽他姨媽講完,心裡一下明白了一大半!他也好象聽說,還真有不少人去了那邊,也是有人往那邊匯了不少錢!難道包青漢真的是在那裡搞傳銷?騙親戚朋友的錢?他就馬上給他弟弟包青漢打電話一問,他弟弟說:“人家說,只要投錢,以後就能賺大錢!-----”

  包青寬沒等他弟弟說完,就馬上就說:“包青漢,你不是說要建推銷站嗎?你咋又要投啥錢?那錢咱不去賺!你說要建的那個推銷站要是還沒建,你就趕快把匯給你的那些錢馬上再匯回來吧!那錢可是咱村老百姓的血汗錢!你要是敢拿咱村裡的錢在那搞傳銷,回來俺跟你沒完!你趕快回來吧,回來快去還咱村裡的那些錢!”

  “哥,俺,俺也是想給咱村多賺些的錢!”

  “混蛋!天上哪會掉餡餅?你不要再狡辯!快回來還村裡的錢!”

  “哥,俺,俺現在回不去啊,俺跟你說實話吧,俺,俺現在也不自由啊!-----俺的哪個手機已被人家收走了,俺是用備用手機給恁偷打的電話,人家把俺看得很嚴!-----”

  包青寬一聽就知道壞了,就知道他弟弟已經也被人家給騙!這時他心裡就像一把刀子扎在心間!心想:“村裡的那些錢咋辦?俺弟弟這個混蛋已經被人家騙了,哪還有錢還?不還,俺咋對人家去說?哪有臉去見村裡人的面?那幾十萬元錢啊!那可都是村民的血汗錢!絕對不能不還!弟弟沒錢還,那只有俺去還!俺沒錢,俺就是扒屋賣房,砸鍋賣鐵也一定要還!

  這時就有些不明真相的人,說包書記的弟弟是包書記叫他去的,在那裡叫人家騙走村裡幾十萬!所以就去問包書記,包書記就只好對人家說:“俺可沒說叫俺弟弟到那去搞傳銷啊,俺是叫他到那裡去推銷農副產品,他卻說要在那裡再建個推銷站,所以俺才答應給他匯去那些錢!誰知道他在那裡卻拿着村裡的錢搞起了傳銷!才叫人家騙走了那麼多錢!-----”

  此時包青寬心想:“黑!俺現在還能說啥呀?再說啥也都已經晚!人家現在不但說怨俺弟弟,還埋怨俺!這真讓俺有口難辨!”

  沒過幾天,包書記的妻子聽說了此事,也把他埋怨!還有好多親戚朋友又都來找他弟弟!而包青漢那個混蛋又回不來,因為這事氣得他弟妹天天哭得淚流滿面!還發誓:‘只要他弟弟回來,就跟他沒完!’

  包青寬因為這事臉都氣青了,可他又有苦難言!把他氣得又開始吐出帶血的粘痰!他的身體本來就有病,又叫他弟弟這一氣,病情馬上就加重了,為他弟弟用公款搞傳銷氣得睡不着覺,吃不下飯,他妻子勸他也沒有用,村裡人都去安慰他也不管!他寧願把自己的房子賣掉也得去還村裡的錢!這事誰也勸不下,他決心一定要這樣辦!他立即就把他一家老小都搬到了鄰居家一個廢舊的房子裡面,而後就當真把他剛新蓋的三間小樓賣掉了,然後就馬上還清了村裡的錢,他這才算覺得有些心安。

  包青寬這樣辦,村裡人看在眼裡,疼在心間!都覺得,包書記為他們村裡作出了那麼大的貢獻!他嘔心瀝血為村裡人日夜操勞了幾十年,讓他們村裡的老百姓都過上了幸福的生活!咋能讓他為他弟弟去還那些錢?村長也曾經幾次開會爭求大家的意見!大家都說不要了那些錢!可他卻說;“俺弟弟去廣州是俺叫他去的,他被人家騙走的那些錢,是俺的責任!這錢就應該由俺來還!”就這樣,誰也攔不住,誰說也不管!他非得還!村裡人一見都乾瞪眼!誰也沒法辦!村裡人又都知道包書記就是這樣的人!他寧願自己吃苦受牽連,也絕不能讓村裡損失一分錢!決不讓外人說他半句閑言!

  時過沒多久,包書記的病情就一天不如一天!可他還是硬撐着堅持干;結果在一天上午,他因病情加重!體力不支!一下就栽倒在大隊部門前!這時,人們這才算硬把他送進了醫院。

  在他住院的那些天,他除了打針吃藥外,還時時掛挂念着村裡的生產,直到他絕氣的那一刻,才算閉上了他的雙眼!

  “好人啊好人!這樣的好官真是少見!他真是當代的包青天!----”當包書記去世的消息一傳出,成千上萬人都這樣評價他,都這樣把他看!

  好人包青寬走了,這噩耗不但馬上驚動了整個包莊村,整個鄉,甚至轟動了整個縣!很多報社,電視台的記者都在第一時間趕到包莊!爭先報道這個受人愛戴的大隊書記!優秀的共產黨員!這一下,不知讓多少個村莊里的人們,都知道了包莊有個好大隊書記,有個好人包青寬,包青官,包青天!他為黨,為包莊村民增了光,為世人掙了臉面!特別給地方大隊書記樹起了一面摸范的旗子,創立了一個光輝

您正在瀏覽: 好人包青寬《短小說》
網友評論
好人包青寬《短小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