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勞有所獲

勞有所獲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勞有所獲

  題記:他雖然下崗了,就一直熱愛勞動,討厭安逸的生活。為了感謝他,特寫此文。向勞動者致敬!向勞動者學習!

  很久沒有真正地干過農活了,好象變懶了。當他打電話要我和女兒去幫他收割玉米地的時候,女兒心裡有幾份不願意。我想,既然是暑假,就應該讓女兒在假期里體驗一下田園生活,知道她爸爸是何等辛苦!

  前幾天,我帶着女兒去幫他做事,實際上是收穫他的勞動成果——我們不僅把他種的兩塊玉米地一掃而光,還摘吃了他種的西瓜、黃瓜、西紅柿、茄子、辣椒、豆角等天然無公害蔬菜。

  妹子,快起床,趁天氣涼快,我們趕緊把玉米弄回家。

  媽媽,我可以叫旺旺姐幫我們摘玉米嗎?

  當然可以,動作快點。

  來到住房對面的山坡上,去年種花生的土今年改作玉米了。

  媽媽,這裡好臭啊!嗯,是很臭,因為你爸爸把豬糞挑到了這裡給土壤做肥料。

  媽媽,這裡好多蚊子呀,我和旺旺姐的身上都被蚊子叮咬出很多包了。

  加油做事,少說話,就沒有那麼多蚊子來咬你們了。孩提時代總是喜歡嘰嘰喳喳,可是,變成大人之後,就開始鬱悶了,既不想多說話,也不準孩子們亂說話,孩子們跟這樣的大人在身邊,實在難受。不知道為什麼,這段時間心情不太好,我也不想說話。

  我低着頭,左手拿玉米棒,右手拿刀砍玉米桿。如果玉米桿的殘根高出土壤,就要繼續補上一刀,或者用腳把它們踏入土裡,因為他還要繼續耕種這塊土地。我必須為他做一些事情,聽他的吩咐,把這塊土整理好,以免不小心弄傷哪裡。

  你們在幹什麼,土裡還有那麼多的雜草?他一來,看到地里不是平整的,有些生氣。

  哎,我把這種象辣椒樹的野草留下來了,剛剛才發現它們開花、結果與真正的辣椒不同。

  唉,你不是從農村出來的嗎?怎麼連辣椒樹都不認識了?他譏笑我變修了,我只好傻笑。莫怪我,莫怪我,初看時真的以為是辣椒樹,就小心翼翼地把它們“保護”下來了。

  啪、啪、啪,他用挑豬糞的扁擔往地面上猛抽,好象恨透了它們似的。他嘴裡喃喃自語:不知道哪有這麼多的雜草,不打倒它們,挖土的時候夠麻煩的。啪、啪、啪,他用力地抽打了幾分鐘,把豬糞倒掉之後,又去忙他的事業了。

  二娘,妹妹肚子有點不舒服,侄女小旺叫我。

  懶傢伙,肯定是今天早晨起床之後沒解大便。快過來,到這個沒有雜草的地方解了,你就舒服了。我不耐煩地訓斥了女兒。正如我所料,女兒蹲下去,嗯了幾聲,解出了大便,就老實多了,一聲不響地撕玉米上的“包衣”。

  快點做事,要不動作太慢了,太陽出來了,我們就更難受了,我陰着臉訓斥了女兒一番。

  沙、沙、沙,一個個玉米棒扳下來扔到地上,一根根玉米桿隨着刀聲倒下。長出來的雜草不管是一人多高,還是剛剛露出地面,都被我無情地踩到在玉米桿下。接着,我蹲下地,又沙沙沙地剝去玉米棒外面的“包衣”,讓裸露的、黃燦燦的、晶瑩剔透的玉米躺在地上,一個挨着一個曬太陽。

  快,我們來比賽,早點弄完了,就好回家。我一聲令下,女兒和侄女,也加快了剝玉米“包衣”的速度。不到兩個小時,約兩百斤的玉米都現了原形,只等他這個大男人挑回家。

  我跟在孩子們的後面,回到家,感覺口渴,就到菜地里摘了一個大西瓜。我把西瓜提到婆婆身邊,剖開西瓜,供大家分享,甜蜜蜜的感覺好極了。

  吃完西瓜,看時間還早,他已經殺了鴨,正在凈鴨毛。我問他,還有哪裡的玉米沒扳回來?他說,就在你們回來的路上,靠近養豬房,那裡已經扳了一些玉米,周圍沒有誰扳玉米,只有他一個人扳了玉米到家。

  我拿着柴刀,又去另一塊玉米地里勞動。為了讓女兒多鍛煉,我又打電話叫她們來幫忙。這一次與上次不同了,太陽到了頭頂上,火燒火辣的,我站在玉米地里,只想躲起來乘涼。為了減少路程,我把扳下來的玉米棒一個個扔到路上,她們來幫忙的時候,我正在路上剝玉米的“包衣”。

  媽媽,您曬不曬啊?到我們這裡來,這裡涼快些。我讓出給孩子的地方太窄了,只好頂着太陽曬,不管汗流浹背,迅速地把玉米的“包衣”脫光,讓它們睡在路上曬太陽“減肥”。

  整個上午,我們在玉米地里勞動。吃過中飯,午睡一會,我坐在家裡的涼床上,把幾十斤玉米一粒粒地從玉米棒上摁下來,有時候是一排排地滾下來的,雖然感覺手指及手掌有點脹痛,但兩隻手的肌肉、筋骨、神經都得到了鍛煉,我的腦子得到了休息,心裡很舒暢。

  第二天,吃完早飯,我又到他的菜地里摘茄子、豆角、西瓜等,滿載而歸。

您正在瀏覽: 勞有所獲
網友評論
勞有所獲 暫無評論